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从一起不安全事件再看工作责任心

http://www.cnair.com 2016-05-11 18:57: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张洁报道)第一季度不安全事件频发,尤其是一起发动机风扇整流罩错装事件在笔者所在机务圈内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众说纷纭中一个观点渐渐成为讨论的热点,不安全事件究竟责任在谁?且不论事件性质如何,究其根源还是在于工作责任心问题。从工作者到负责人,事件中任何一级、任何一人如果真的都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或许就会在第一时间、第一阶段发现错误、纠正错误、避免差错。

  笔者很想跟大家再来说说工作责任心。工作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都意味着责任,责任有大有小,但是无论大小,如果心思不在工作,如果忽略责任,工作的结果如何可想而知。工作责任心需要工作态度的支持,需要工作能力的支持,更需要规章制度的约束。民航业内飞行安全是头等大事,事关安全的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人,人作为安全的核心,之于安全的影响和作用非同一般。那么,为何层层把关、条条约束下,不安全事件依旧时有发生呢?关键点就在于工作责任心不够,至少从事件表象反映出来的就是当事人缺乏与工作、与安全相匹配的工作责任心。

  安全是一个需要人人共同参与和维护的链条,往往很多时候因为人的因素引发安全链出现裂纹甚至断裂。工作责任心就好比紧固安全链条的固化剂。责任心越强安全链条就会越结实,反之则会随时出现各种问题。工作责任心体现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比如:工作怎么做,有没有安全风险等,要求的就是工作者对于工作有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其次,它体现在对待安全的态度上,比如:工作有没有风险,工作有什么安全要求,工作的安全底线在哪里等。态度端正了,工作责任心的基础就有了,接下来需要的就是怎么将责任细化并落实到工作中去。责任两字其实重愈千斤,但却不是要求人背着包袱和压力前进,而是“润物细无声”般将其转化为工作的每个细节、每个步骤、每个要求。

  在回顾不安全事件的时候常常会反映出另一个问题就是违章违规,深剖其根源其实还是源于工作责任心缺乏。在安全门槛如此高的重重制约下,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必定会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不会轻易妥协,更不会走捷径打擦边球,责任的含义与重要性不啻于泰山压顶,岂可掉以轻心?!工作责任心看似为了工作质量,为了工作安全,实则牵系的还有个人的前途和未来,无论大家小家、于公于私,反思与反省后要做的就是加强工作责任心,不喊口号看行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