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姐带你飞 穿越伊斯坦布尔古城

http://www.cnair.com 2016-03-18 19:00:0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通讯员:郭静)经过六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来到了伊斯坦布尔。飞机徐徐下降中,看窗外水天一色被黑夜所笼罩,夜空是寂寞深邃的,而苍茫大海上逐渐清晰起来的伊斯坦布尔却像是洒落在海面上的星子,一条可以俯视的银河…

埃及方尖碑

  伊斯坦布尔的传奇

  博斯普鲁斯海峡,将伊斯坦布尔一分为二,造就了一个传奇…这里是世界上唯一分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即使夜晚从飞机上看下去也不难找到那两座横跨海峡的欧亚大陆桥。

大穹顶

  伊斯坦布尔的地理位置注定要造就她不寻常的历史。她位于欧亚大陆交汇处,海路直通欧洲、亚洲、非洲,守望着黑海和地中海之间的“黄金水道”,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拿破仑曾说:世界若只有一个国家,首都就是伊斯坦布尔。历史上她曾有过三个响亮的名字:公元前660年,希腊人在这里依山筑建希腊城邦-拜占庭;公元324年罗马帝国的君士坦丁大帝从罗马迁都于此,改名-君士坦丁堡,后成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1453年奥斯曼帝国的突厥人攻占该城,建都-伊斯坦布尔(伊斯兰的城市)。虽然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又迁都至安卡拉,但伊斯坦布尔这座有着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仍是是土耳其经济、文化的中心,千年帝都仍是人们心目中不朽的传奇。

海边

  无论朝代更迭,天灾人祸,都不曾泯灭这座城市顽强的生命力,她融汇着东西文明,包容多元文化。在马尔马拉海岸放眼望去,伊斯兰清真寺高耸如云的宣礼塔无处不在,它们并没有被湮没在歌特式建筑的红屋顶中,也许临街那些厚实的山墙又是罗马帝国古城墙的一角。路上摇滚打扮的时尚潮人和长袍头巾的大妈擦肩而过。不知从哪传来清真寺的诵经声,正聆听着,又被身边轰鸣着呼啸而过的跑车吓了一跳!东西文明的交汇,现代和传统的并存,和谐共处这就是伊斯坦布尔。

海峡大桥
马尔马拉的海
圣索菲亚教堂

  幸福的动物

  清晨我自以为是被窗外聒噪的乌鸦吵醒,出了酒店却看到有成群的海鸟,它们和鸽子一起掠过屋顶,有的栖在海面上随波荡漾,有的就窝在沙滩草坪上。这里的鸟儿不怕人,到处游荡的野狗野猫也不怕人,猫咪们从容的出现在礁石上,树上,游艇上,乃至清真寺的台阶上,各个膘肥体壮毛色锃亮,好似身披当地特产-裘皮大衣!慵懒的享受阳光,根本不在乎身边的人来人往,只有当狗儿出现时它才会显露出猫科动物矫健的身手,蹭的一下蹿没了影儿。这里的家狗都是由主人牵着出门,自由自在跑在海边的都是野狗,耳朵上做有标记。它们比猫还亲人,我们对一只略示友好,它便躺在我们面前开始撒欢,和我们在海边溜达一路,可以看出这里的居民很善待动物。

幸福的动物
  红屋顶

  我们住在伊斯坦布尔的西岸新城区,属欧洲区。马尔马拉海的浪花拍打着岸边的礁石,远处海面上停泊着大型的油轮,当正午的阳光升起,一艘艘帆板出现在视野里,今天是周六,出海的人慢慢多了起来,海边有大型的私人游艇停泊区,成千上万只游艇停靠在这里,看来出海也是当地人一种休闲的方式吧!我们住的这一区应该算是“富人区”,街上行人不多,街道很多都是单行道,至多也就两车道。两边的住宅大都四五层,除了红色屋顶之外,在色彩和装饰上都很是彰显个性,沿街的阳台都有鲜花点缀,仿佛是住户们展示审美情趣的平台。圣诞节就要到了,即使这里大多住的都是穆斯林,大大小小的圣诞老人也开始扒窗户了,求同存异,这个城市的包容文化无处不在。

降落时的夜景
 
  在市区搭乘火车去看位于西岸老城区的蓝色清真寺,二十多分钟车程,沿途风景各不同,除了红顶小洋楼,也有大片密密匝匝的市井人家,阳台上晾晒着衣物,街道上涌动着人流,小商小贩叫卖其中,有轨电车哗啦啦的来又哗啦啦的去。也有陈旧的房屋院落,荒芜的好似几个世纪没人住过。终点站据说是《东方列车谋杀案》中列车的终点站,估计这个车站也有些年头没变过模样。在这里一不小心就触摸到历史的痕迹,也许我们家乡发展很快,但是历史留下来的东西真的是很难看到了。
 
教堂的石板地
教堂浮雕经文
教堂金箔壁画
蓝色清真寺
 
  千年的穿越

  如果你想来一次千年的穿越,那么就来吧·······远远望去,葱笼树木环绕着蓝色清真寺,却遮不住她巨大的圆顶和六根47米高的宣礼塔,这是世界上唯一的六塔清真寺。蓝色清真寺的外面并不是蓝色而是白色,因为内部使用了两万多片伊兹尼克蓝彩釉贴瓷,光线透过260个小窗,照在寺内直径27。5的大穹顶上,散发出美丽的蓝光而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蓝色清真寺,它另有一个名字:苏丹阿赫迈特清真寺,建于1609年,可供五千人同时祷告,进入者需脱鞋,参观着走侧门,礼拜者走正门。清真寺宏伟壮观,雕梁画柱,虽年久失修也难掩当年的辉煌气势…在伊斯坦布尔许多古建筑都有年久失修的状况,保留事物最真实的面貌我想这也许是他们传承历史的一种方式?这里有被侵蚀的墙体,破损的壁画,也许修复一新后就不再是千年前留下的那个东西了…包括蓝色清真寺对面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现在称为阿索菲娅搏物馆)。这是一座由罗马帝国时代的基督教教堂改造而成的清真寺,上面巨大的穹顶,直径31米,离地面55米。底部四周有40个大玻璃窗,4座雄伟的拱门,是典型的拜占庭建筑。1453年,东罗马国灭亡后,信奉伊斯兰教的奥斯曼人在教堂外修建了4座宣礼塔,将这座千年历史的大教堂改为清真寺耶稣的金箔壁画像和阿拉真主的训导一起接受膜拜!1935年,土耳其共和国建立后,将它改为博物馆。在通往教堂顶层的回廊上走着,发现地面上铺的青石已磨的闪闪发亮,手划过粗糙的墙面不禁感叹多少帝王百姓都曾从这里走过,如今帝国没落,斯人已去,功过灰飞烟灭,唯有不变的教堂和清真寺保留着千古的记忆,承载着人们心中绵绵不断的希望。

小火车
火车票
我的留影
 
  我们在伊斯坦布尔只停留短暂的两天,相信她还有太多的精彩和等带我们去慢慢体会……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