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航西南科技助力现场生产 安全保障有新招

http://www.cnair.com 2016-01-21 10:21: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国航西南地服部值机柜台安保问询系统试运行顺畅

  1月15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航值机柜台,旅客陈女士从值机员手中接过办好的登机牌和行李票,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柜台上这个电子屏幕很实用,刚刚我在阅读问询条款的时候想起行李箱里有一块锂电池,于是告知了工作人员及时取出,避免了后续的行李麻烦。”

教员积极学习(赖娜摄).
 

  旅客口中的“电子屏幕”,就是国航西南地服部年初启用的值机柜台安保问询系统,随着成都枢纽航站的建设和发展,航班量和旅客量逐年攀升,托运行李数量也急剧增多,为确保空防安全,提升值机效率和准确度,地服部于2015年启动值机安保问询系统科技项目,意在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生产运行效率,推动地服部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旅客认真阅读安全告知(赖娜摄)
 

  通过前期精细化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系统调试、运行模拟,新年伊始,值机安保问询系统仪在S03、 P02 、P04 、R04号值机柜台试运行。安保问询仪由正反两个电子屏幕、身份证扫描仪和数字键盘组成。运行当日,4个柜台前排满了等候托运行李的旅客,值机员接过旅客的身份证,只需在身份证扫描仪上轻轻一刷,旅客二代身份证,面向旅客的主屏幕便显示出安保问询条款,如“您的托运行李和随身行李中有没有锂电池、充电宝、打火机、火柴、易燃易爆易碎以及贵重物品和药品?”等,问询条款采用图片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告知危险品运输和乘机注意等事项,旅客在认真阅读完后只需点击“确认”按钮,该确认信息就自动保存在后台数据库中。在以前的人工问询过程中,每位值机员平均每天会为约400名旅客办理值机手续,收运300件行李,系统投入使用后,图文并茂的操作流程优化了值机流程,较口头问询更加清晰高效。在运行过程中,旅客们对这位“新成员”充满了好奇,均认真阅读了问询条款和乘机须知,起到了很好的提示作用。除此之外,为了更大程度发挥设备的告知作用,该系统还增加了滚动告知功能,在适当的时候滚动播出停止办理值机时间、开包检查地点等系列通知,方便旅客及时快捷接收最新消息。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值机员刘念非常有感触:“问询系统的投入使用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我们公司的服务品质,让旅客变被动的为主动的,这样印象更深刻,问询效果立竿见影。”

旅客在认真阅读安保问询条款 谭艳秋 摄
 

  在接下来工作中,地服部还将积极收集值机员与旅客的使用感受和建议,对系统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为系统全面上线做好准备,促使值机工作向智能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为旅客带去更好的乘机体验。

  (国航西南地服部   汤映月张帅 谭艳秋  )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