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昌海洋公园丨白鲸奶爸张勇与海洋精灵的特殊情缘

http://www.cnair.com 2015-12-18 14:58:05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青岛12月18日讯 憨态可掬的精灵,妙趣横生的表演,来过青岛极地海洋世界的你,一定忍不住为海洋动物们赞叹。但是,你知道在动物们的光鲜背后,用爱心日夜坚持默默付出的驯养师们么?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的驯养师张勇用八年的时间坚守在白鲸海豚驯养的一线,从一个没有专业知识的门外汉成长为白鲸的主训员,从最初受尽海洋动物的“冷落”到感情增深成为他们的奶爸,“从此感觉再也离不开她们”道出了这位青岛小伙儿对海洋生物和这份工作的热爱。

  “弃明投暗”做驯养师 费尽心思建立感情

  生在海边的张勇从小就对海有着特殊的情结,一部描写驯养海豚的电影触动张勇萌生了做一名驯养员的想法,机缘巧合之下,张勇在2006年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开业首次纳客进去游览参观时被里边的海洋生物深深的吸引住,毅然辞去了安逸稳定的工作应聘了驯养师,从此过上了与海洋生灵朝夕为伴的生活,成了白鲸“小强”和“小欣”的奶爸。在常人眼中看似“弃明投暗”的举动,却是张勇对梦想的一种坚持。

  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张勇坚持梦想

  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张勇与白鲸的相处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有趣,白鲸和海豚是很有灵性和情感的,驯养师每天的训练不是像动物园训动物一样,而是需要高度的精神和大量的感情投入,与之建立感情才能更好的引导她们进行表演展示。起初,每当张勇向她们靠近却遇到白鲸们的“冷落远离”,他的心里也会觉得失落不平衡,感叹“为什么对别人那么热情,对我这么冷落呢”。为了与之建立感情,张勇经常自愿加班,陪白鲸和海豚玩,照顾好她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它们生病的时候,更是通宵加班陪伴在它们身边,随时查看病情动态。

  慢慢的,感情建立了,感觉再也离不开他们了。

  ——张勇

  超越语言心灵沟通 “二子”见面受感动

  从准备饵料﹑喂食到训练表演再到清洁水池与动物培养感情,每天单调又琐碎的工作状态对张勇来说充满了乐趣。白鲸和海豚现在已经成了张勇离不开的好朋友,“每当遇到不开心,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到馆里来看看小强和小欣,看到她们默默的游过来试探似的安慰一下我,心情就会慢慢的变好了”,这是一个驯养师和海洋生物之间跨越语言和物种的交流。

  驯养师是一份特别需要耐心﹑爱心和恒心的工作

  张勇经常骄傲的跟别人讲“小欣”是他的女朋友,“小强”是他的儿子,在去年的一次活动中,张勇的儿子来到海洋馆见到了“小强”,“现实中的儿子与这个儿子见面了,心里觉得挺感动的”,张勇颇为动情的告诉记者。

  外表光鲜背后辛酸 训练艰苦仍守一线每当看到驯养师们引导着这些海洋动物做着各种动作的表演展示时,我们都会觉得很神奇。实际上,每一次训练和表演对海洋生物的身体素质要求都很高,还要及时的做好维护,对于需要驯养师与动物一起表演的环节则对驯养师的水性和水下的动作控制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为了达到不断与动物磨合达到很好的表演效果,8年来,张勇常年工作在15度左右水温的水池中,还要长期忍受高水压带来的痛苦,尤其是在夏天还会忍受水里岸上极大的温差,尽管身体各方面感觉受到不好的影响,他仍旧坚持工作在一线。

  每一个动作的表演看似很简单,其实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训练

  能力提升善举并行受肯定 呼吁保护动物现在的张勇除了参加大型活动的展示外,还需要负责对其他驯养师的一些培训传授技能。他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并且在2012入围海洋人物。在工作之余张勇还多次参加过海上搜救工作,成功解救被海水涨潮困在礁石上的游客,这一行动也感动了很多人。

  作为一名驯养师,张勇最自豪的就是能够跟白鲸海豚一起工作和生活并成为好朋友,他也希望能够通过真诚的表演让观众感受海洋动物美的同时唤起大家保护动物的意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