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机维修的那些个灭火器

http://www.cnair.com 2015-11-05 13:24: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李宝报道)在机务行业,每天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不仅仅体现在从事机务行业时,生产要有准备,施工要有程序,工作要有标准等,还要体现在工作场所是否安全可靠,是否符合安全生产所需要的要求,比如是否符合消防设计要求,今天来给大家讲讲,在机务行业不同的工作场所,配置的不同的灭火器的分类和用途。

  先来看看灭火器的分类,最常见的有: 一是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因其使用简单,危险性小,所以是我们应用最广泛的灭火器,一般配置在公共场所和人员较多的地方,比如办公楼和机库,多用于扑灭可燃固体、液体、气体等初起火灾。使用时,先打开保险销,一手握住喷管,对准火源,另一手用力按下压把,干粉便从喷嘴喷射出来,进行灭火。灭火时,人员应站在上风处。

  二是推车式干粉灭火器。一般由两人配合操作,使用时可以及时将灭火器推至火灾现场,所以主要配置在较为宽阔的场所,比如机坪和机库就配置的35KG和50KG两种规格的推车式干粉灭火器,在机库或机坪使用方便,能起到及时有效地灭火效果。

  说到机库就不得不说另一种灭火装置,消防炮灭火系统。按照现行国家标准《飞机库设计防火规范》规定,II类飞机库停放和维修区内应设置远程泡沫炮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因其射程远,灭火范围广,可迅速实施灭火等优点,对较大的固体、液体、气体火灾有很好的灭火效果,所以在机库配置这样的泡沫灭火系统,能够很好的保障机库消防安全。

  三是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与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类似,不过里面充装的是二氧化碳灭火剂,平时以液态形式储存在灭火器中,主要依靠窒息作用和部分冷却作用灭火,适宜扑灭精密仪器、电子设备以及600伏以下的电器初起火灾,在我们机务行业比如喷漆间、三气供给站等存放较大仪器和电子设备的工间配置的就是二氧化碳灭火器,真正灭火时具有对仪器设备损害较轻,较清洁,污染较少等优点,这样可以降低损失。灭火时,千万要记住不要抓喷嘴,要握在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室内使用后,还应加强通风。

  四是手提式泡沫灭火器 泡沫灭火器适宜扑灭油类及一般物质的初起火灾。使用时,将灭火器颠倒过来,喷嘴对准火源,用力摇晃几下,即可灭火。

  五是悬挂式六氟丙烷自动灭火器  此灭火器具有灭火效率高、腐蚀性小、绝缘性能好、久储不变质等优点,及适合配置在我们的附件维修工间、计算机房、重要的资料室和档案室,也不需要管路和无线路,结构合理,发生火灾时,起火时温度升高,装在喷口部位装有感温玻璃喷头玻璃球内液体膨胀使玻璃泡胀碎,灭火剂喷出,进行自动灭火。

  六是七氟丙烷灭火装置 七氟丙烷灭火器是一种以化学灭火为主,兼有物理灭火作用的洁净气体灭火剂;它无色、无味、低毒、不导电、不污染被保护对象,这对于我们航材可是最适合的灭火装置了,这样一旦发生火灾,可以迅速灭火,且不会对航材库区内的航材、设施设备造成损坏和较大污染,减少财产损失。

  以上这些灭火设备就是在机务行业应用最广泛,最常用的几类灭火器,在不同的场所配置适合的灭火装置,是对工作场所消防安全的一种保障,而不会因为错误的配置导致财产的重大损失或是灭火装置形同虚设,起不到相应的灭火作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