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我在这里看长江奔腾向东海!

http://www.cnair.com 2015-10-16 10:15:18 来源:携程网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安迪·安德鲁斯《上得天堂,下得地狱​》

  图:拽着男友满世界跑的"野蛮女友"Nataly Zakharova

  看到这句的一瞬间,仿佛突然被闪电击中了一般,产生了巨大的共鸣感。是啊,扪心自问一下,我们的人生是不是总是被太多的东西束缚住了脚步?我们是不是被太多的按部就班慢慢的,慢慢的磨合成了活在框框里的人?我自问是做不到那么潇洒的摆脱世俗的牵挂,但却想冲动勇敢一场。从未想过,这样的冲动竟在一个普通的周末实现了。

  一切的一切,只源于黄浦江尾,长江入海,东海沿线处那片神奇而美丽的地方--上海滨江森林公园。高中地理就让我对长江入海口充满好奇,百川汇聚,融合成一,滔滔江水,横跨大半国土,目标清晰,东奔向海。幼稚懵懂的青春,忍不住开始猜想,入海口处,究竟是一番怎样的景象?直到多年后的某个清晨,猛地在朋友圈发现,原来那里是一片可以用脚丈量的森林。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启程。

图:抓着门票的小肥爪

  简单收拾行囊,搭上了驶向上海的高铁。手机APP上,搜索到合适位置的酒店,便安心养神,任凭呼啸行驶的列车,带着我飞速狂奔。

  来到预订好的酒店,已近黑夜。这次定的是格林联盟上海城隍庙外滩酒店,不到200元,在繁华黄浦区城隍庙附近。房间是那种有点复古、温馨的暖色调,有点自家卧室的气息。最惊喜的是洗手间清新典雅的小设计,不知名的瓶装插花,任谁看了估计都会心情大好吧。

图:格林联盟上海城隍庙外滩酒店洗手间

图:格林联盟上海城隍庙外滩酒店卧室

  稍作休息,推窗远眺,豫园全景、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建筑尽收眼底,夜幕下的上海同样让人迷醉,等完成心愿在好好去感受一下。网上看了一下滨江森林公园可以从吴淞码头乘百渡抵达,借此也想感受一下未加粉饰的生活用码头的真实面貌。计划明天就从这出发。

  梦想真有让人早醒的力量,上午9点我已经站在了吴淞码头船边上。有别于海鸥舫近旁的东方明珠船游码头那种豪华大气,吴淞码头会让你深刻的感受沿江百姓的生活状况。空旷宽广的蓝天白云;直刮而来的凛冽海风;锈迹斑斑的码头码头船只;略微有些熏臭的河水;健壮粗糙的滨河居民;各式各样不认识的码头作业机械;标识着锚状标志的海边建筑;还有很多很多,从未体验过的景、物、人。

图:吴淞码头蔚蓝的天空

图:吴淞码头

  在吴淞码头第一次感受到上海最实惠的交通,花0.5元即可乘百渡从浦西横跨过浦东。分行人、自行车、摩托车、小车的交通刷卡机;长着滨河居民脸蛋的人群(不排除部分是像我这样面容长毁的游客);携带各式各样物品簇拥在渡口,等待着乘风破浪、汹涌而来的百人渡轮。说来也很搞笑,当时的情景,莫名的让人想起《锦绣缘》里在码头辛苦劳作的码头工人还有《黄金时代》里没赶上船还瘫趟在渡口的汤唯。

图:等待百渡的人们

  当表情和善的船夫摇开放行上岸的渡轮铁门时,看着他粗糙的面庞,壮实的体魄,我不禁燃烧了一种对平凡劳动人民的敬重之情,也再次开始了向公园挺进。公园和码头中间住着一群偏远浦东郊区的市民,不用我说,估计你也能想象得到这个片区是有些落后的,也显现出一副小市民的生存镜像。叫了一辆黑车,就这么直奔目的地,说实话当时心里非常忐忑,因为黑车的车标长得特像劳斯莱斯。不过当师傅开口跟朋友说话,开了一段又和路边警官打招呼的时候,就放心了。因为开车出行的游客巨多,沿边塞满了市区蜂拥而至的车辆,靠近公园的路段,交通堵塞,我们下车走了有一小会路才到了公园门。

图:滨江森林公园门口的百花圃

  很幸运,偶遇杜鹃花展。公园自然经过修饰,不过也有很多地方还保持着最原始的样子。在这里看到了部分沿海植被的真实长相,还有一直好奇的落叶阔叶林、湿地景观、以及在老家见过但不很熟悉的人生果树。说实话很多景观和桂林山区景观有些相似,不过也有很多让人心旷神怡的森林场景。计划按"中"字形把整个公园狂一圈,在朋友介绍公园里有长江入海口观景台之后,整个人就异常精神,步伐也轻快好多。

图:滨江森林公园森林景观

  来到观景台,吹着凛冽的海风、看着呼啸奔腾的海水,很激动自己当时的地理位置,以至于疯狂的自拍了N张大头照(别笑话,我会告诉你这是山里的孩子第一次看海吗)。川流奔腾而来的入海口水量很大;或许是因为汇集了黄浦江的原因这里的海水泥沙很多;但海边的天空很干净也很蓝;海风也很豪迈,以至于把我的秀发吹乱了好几次,哦,不。或许说压根就没停止过不乱比较贴切;还有好多不知名机械和岛上建筑,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远远瞄见的岛状边界是不是崇明岛。

图:看似平静的三流交汇处

图:我的位置,看得见吗

  上张图,让你们感受一下我为何此次癫狂的心情。图上的红点看得见吗?这就是我的位子,黄浦江在图上就一根面条大小,在观景台差点以为这就是东海啊!了解真相后瞬间觉得自己估计都没有沙子点大小。

  图:天很蓝,风很大!

  这次出行亲眼看到了沿河而居人民的生活景象;见证了河岸居民的粗狂朴实;感受到了百川汇聚东到海的波澜壮阔;也再次体会到世界的宽广无边和丰富多彩。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人生短暂,有梦就去追;有想法、有目标就要行动起来,很多事情其实真的没有你想象的复杂,适当的时候想疯狂就疯狂一下!

图:允许我最后臭美一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