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工业互联网时代》三万英尺上的智慧飞行:乘着工业互联网冲向云霄

http://www.cnair.com 2015-09-24 15:28: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作为国内首部关注工业互联网的微纪录片,《工业互联网时代——当智慧遇上机器》由凤凰网与通用电气(GE)联合出品,陈硕导演携《舌尖2》主创团队倾力打造,并于近期上线了第二集:《三万英尺上的智慧飞行》。

  关于飞机,人们所关注和担心的一切,正在发生革命性的改变。机上WIFI,自助值机,网络购票……这些便捷美妙的体验却远远不足以展现工业互联网的魅力。它会越来越准时,也比预想的更加安全。那些不为人知却至关重要的领域,却更值得关注。


 

  几百条生命掌握在开飞机的人手里,如何尽最大可能将不可控变得可控?在他们背后,工业互联网架构下的大数据正在成为护航飞行安全有力的臂膀。大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持,也让飞机员的培训水平得到了更真切精准的体现。飞行员的整个飞行过程,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旋钮的转动,都可以得到详细还原。

  人操控飞机,工业互联网提供的大数据,就是飞行员最可靠的后盾,也是乘客生命最坚实的保障。

  航空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心脏”,它的“健康程度”同样攸关性命。仅仅依靠定期保养,不仅耗时耗力,准确度也无法得到保障。有没有永不停机的发动机存在?如何预测风险,让这颗心脏保持稳健的永恒跳动?

  通用电气(GE)公司团队将航线分布、大气状况、发动机维修记录等十几年来积累的庞大数据整合起来,用大数据为心脏绘制了一张心电图,有效预测发动机损坏程度,让工程师准确地掌握飞机在某个时刻的状态,开具合理的建议和“处方”,规避可能的风险,把损失降到最低。

  损伤预测准确率高达80%,这是工业互联网的技术革新对每一个生命的意义所在。


 

  延误,已经成为很多人心中对飞机航班的“刻板印象”。除了正常的空中管制之外,飞机的技术故障以及其他地面保障因素的耽搁,都可能影响航班的起降。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大数据提前分析潜在因素,给机场提供更好的调控建议,提前准备,让航班更准时,更可靠,更高效。也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捷。

  快捷、安全、准时,这是乘客对于航班最直观的要求,也是航空公司最关键的使命。除此之外,工业互联网也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更高的性价比。

  10年,春秋航空为乘客的出行成本节省了200亿。这是如何做到的?秘诀同样在于工业互联网实现的大数据分析。推力使用、油门大小、飞行剖面、风速大小,诸多因素都能影响油耗。航空公司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寻找节约机会。运用工业互联网,节油1%,这是通用电气(GE)要帮助航空公司实现的目标。

  1%,看似并不显著的数字,对整个航空公司而言,相当于一年节省几亿美金。对于乘客而言,也就意味着更实惠的出行成本。

  飞机和地面的联络片刻不曾中断。轨迹变化,航路的天气等所有数据都能通过工业互联网得到综合把握,随时发觉不安全因素的萌发,地面可以怎样支持飞行中的机组……飞机与地面管控中心时刻同步信息,任何需求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传递,快速地响应和解决。

  飞行,不是一场孤军奋战。

  钢铁的机器,和真实的生命,因为有了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智能运行和庞大数据的强力支撑,民用航空正在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曾经,空中的飞机是一个完全与地面脱离的密闭空间。如今,我们可以飞得更安全、更愉悦、更具性价比。这是科技的革新,是看似冰冷的大数据赋予旅途的温情和人性化关怀。

  因为工业互联网的存在,一切皆有可能。

  点击链接,乘着工业互联网开启一场智慧的飞行体验

  (http://innovation.ifeng.com/special/industrialinternetpc/)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