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去哪儿+旅游百事通:资本合作引发的旅游新商业模式思考

http://www.cnair.com 2015-01-05 15:44: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去哪儿投巨资,携手旅游百事通展开资本合作、线上线下资本联动打翻2014一池春水、去哪儿数亿投资为哪般、致海外旅业集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去哪儿携手旅游百事通,如何讲述O2O的故事……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去哪儿和旅游百事通资本合作的事情已经炒到爆棚,一度引发微信朋友圈出现刷屏的现象。看来,大家对于这份圣诞大礼(两家企业于2014年12月25日下午3点左右正式对外宣布此事)兴奋者有之、惊讶者有之、观望者有之、猜测者有之……

  不管怎样,2015年的旅游业,注定要掀起一场大风浪!

  本来仅仅是一次很平常的资本合作,却因为双方高契合度的互补性逐渐演变成一场关于旅游新商业模式的更迭!

  其实,从今年年初海外旅业集团一系列雷厉风行的动作来看,其实也符合本次合作的态势——多年来一直默默耕耘线下的海外旅业集团,终于浮出水面,开始积极地向互联网靠拢。

  作为海外旅业集团旗下品牌之一,旅游百事通创建于2006年,短短数年已成为中国线下旅行社中渠道广,结构完善,管控能力强的连锁旅行社企业;而去哪儿则是行业新贵,依靠强大的技术基因构建起一个优越的线上平台,在国内OTA企业中也能进入前三强。

  如果说携程网是中国在线旅游企业中最大的企业,国旅总社是中国线下旅行社中最大的企业,那么此次去哪儿与旅游百事通的资本合作,可以说开创了中国第一家真正大规模操作线上线下旅游业务的020新商业模式。如果在后续的业务开展中,去哪儿和旅游百事通采用更为高级的旅行社线上线下金融模式,也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O2O旅游企业。

  避免合并同类项的尴尬,集中火力吸纳缺失栏,线上(去哪儿)线下(旅游百事通)携手的合作之路可能更好!

  翻看近一两年来在线旅游企业的动作,“合并同类项式”的投资此起彼伏,这也直接导致同类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尤其是对于移动端的争夺战,各家OTA重金投入,甚至不惜以亏损的代价换取市场份额。

  而此次去哪儿投资旅游百事通,却成功避开了同类项的尴尬,将线上线下的产业链进行了有效整合。凭借两家企业各自的优势,这可能也是去哪儿投资的最具发展潜力的项目,如果运作的好,数年即可看到成效。

  投资也好,合作也罢,为的都是巩固已有市场,抢占更大地盘,就看手段如何,资源怎样,能不能有力使到一处来。

  可以这么说,去哪儿与旅游百事通的成功合作,对在线旅企冲击颇大,尤其是站在第二梯队,还未跻身一线的OTA们,而对线下旅行社的影响则更加致命!

  毕竟,旅游产品以及后续服务具备很强的特殊性和不稳定性,线上线下协同操作的模式才符合中国特色,单一主打在线旅游服务,单品强劲,但是团队出游处于弱势,那是一条腿走路;单一操作线下旅游产品销售,团队资源丰富,单品又缺失严重,也是金鸡独立。只有同时利用线上线下两条腿前进,互相弥补,经营效果才会更完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