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乘务员日记——舌尖上的新疆

http://www.cnair.com 2014-12-14 13:30: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人们由于民族不同,信仰不同,饮食也大不同。过去经济不发达,物质匮乏,处于游牧经济中的少数民族以肉食、奶食为主,米面居于次要地位,很少吃蔬菜,改革开放后,新疆各民族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告别短缺经济时代,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新疆农牧民开始实现了生活水平总体上由温饱型向小康型的历史性转变,少数民族在和汉族杂居中慢慢习惯并接受耕作农业这一生产与生活方式,开始过上定居的农业生活,各民族的频繁交流使人们的传统饮食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使得今天的新疆,拥有它独特的饮食风格。

  说到新疆,老少妇孺皆知“新疆羊肉串”。 新疆的烤羊肉串可以说是风靡全国的一种风味小吃,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烤羊肉串,维吾尔语称之为“喀瓦甫”,是维吾尔族的一种传统小吃。其做法是:把羊肉和羊油切成薄片,肥瘦搭配地穿在细铁钎上,放在长形的烤羊肉串炉上烤,然后撒些辣子面、精盐和孜然粉,数分钟即熟。其色焦黄、油亮,味道微辣,不腻不膻,鲜嫩可口。在新疆,羊肉还有很多其他的吃法,比如烤全羊、手抓肉,囊包肉等等。都是让人垂涎的绝佳美食。

  不爱吃羊肉的朋友们,也不能错过新疆的名菜:大盘鸡。人人都知道新疆的大盘鸡,几乎食必称之。2004年2月,自治区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疆大盘鸡一年的总营业额可达8000万元,这还不包括其他省市甚至国外的大盘鸡。 新疆大盘鸡又以柴窝堡、沙湾、伊犁大盘鸡最为有名,成三足鼎立之势。新疆大盘鸡发源地之争也很激烈,柴窝堡与沙湾都不肯让路,各有各的说法。 这份在新疆随处可见、物美价廉的菜品,不仅是外地人来新疆必须要吃的菜肴,在内地也以其独特的口味而走红。香港、深圳、北京、上海……几乎在内地的各个省区,都有新疆大盘鸡的身影。椒麻鸡也很有名的小吃,盛夏之际,椒麻鸡可是新疆夜市上畅销的菜品之一。

  新疆的面食也很有名哦。拌面、丁丁炒面、馕、烤包子、扁豆面旗子、油塔子等等。结合了各个民族的饮食风味,使得新疆的面食越来越多元化。近几年流行的新疆炒米粉,则是结合了南方米粉与新疆菜的特点,是大街小巷流行的小吃,特别是年轻漂亮的新疆姑娘几乎没有不喜欢吃的。

  其他小吃还有熏马肠、那仁、丸子汤、辣子鸡、揪面片、手抓饭等等。新疆的姑娘美丽又大方,新疆的美食好吃又健康,新疆的水果好看又营养。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去了新疆吃新疆,看了新疆想新疆。你一定要来一次新疆。

  通讯员: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三分部 何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