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峨眉山:“直达”旅程 让别人拐弯去吧

http://www.cnair.com 2014-09-25 10:02: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作者:蒋依依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
 

 

  如今,旅游已经从大众化消费逐渐转变为个性化、自助式消费,形式也从跟团游发展到自助游、自驾游、背包游。这对旅游景点的信息量需求,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大增加了:本该由旅游行业提供的信息,很大程度上,需要旅行者出行前“做功课”。

  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出行前决策周期平均长达24.7天,平均搜索34次,而且要通过不同的平台进行信息组合,这样才能确保出行顺利,要想玩得满意,或许还得靠上几分运气。

  不过,今年国庆节去峨眉山的游客会发现,他们不用做功课,也可以玩好这座佛教名山。这一切,得益于百度在今年推出的“直达号”,它整合了百度的诸多技术,让旅游服务“傻瓜式”,游客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一切都能轻松搞定。

  旅游直达号能干什么?

  峨眉山是百度旅游直达号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游客只需用手机百度搜索“@峨眉山”,就可以进入峨眉山直达号。这张不大的“卡片”,涵盖了吃、住、行、游、玩、购等需求的各项攻略。

  百度直达号能为景区提供全面服务,显然将相关技术应用都调动了。
 

 

  通过加载“轻应用”,用户可以在直达号中购买景区门票、缆车票,在检票口通过NFC检票入场。通过百度大数据,直达号还能为用户提供景区“热力图”,哪里人多人少一目了然,用户可以调整游览线路,避开拥堵景点,让自己的行程更加轻松惬意。

  通过在主要景点设置百度i耳目,景区的实时景象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呈现。用户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看到峨眉山金顶、云海景点的实时图像。这可以为用户何时登顶看云海提供决策,也可以提前领略目的地美景。

  直达号还给用户提供了周边城市到达景区的各类交通方式,通过内置百度地图用户可以轻松到达景区;利用攻略、游记,游客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游览方式和线路;利用景区图片,游客可找到最佳的留影位置和取景角度,不仅节省了时间,还满足了个性化需求。

  类似功能还有很多,也还可以装进去很多功能,需要的是旅游景点将自身资源与百度的技术做好充分对接。比如,景点导游,完全可以利用游客的位置定位,触发音频播放,为游客提供自助语音导游服务。

  链起信息孤岛 服务个性需求

  如今,70后、80后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市场需求发生了质的变化。大家追求“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满足心理层面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很自然,旅游者追求随性、灵活的出行,而传统的提前制定行程的“旅行团”式旅游,需求会萎缩,自由行、个性化定制旅游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这时候,百度直达号将旅途中碎片化信息,以景点为核心组织起来,让围绕在景点周边的吃、住、行、游、玩、购各类需求在此链接,把行前、行中、行后各个时间段的需要打通,让技术服务旅途中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实际上又十分重要的需求,将用户的旅行体验全面提升。

  应该说,这不是单一应用能解决的问题,正是发挥了百度这个航母级平台的能力,这一切才被轻松巧妙的聚合到一个“卡片”上。正是这张“卡片”,为我们打开了丰富的想象空间,让我们对旅途不再畏惧,说走就走,“直达所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