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长春航食狠抓服务管理力保南航特色餐食品牌

http://www.cnair.com 2014-06-27 10:37: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航空食品部长春航空食品厂(简称“长春航食”)始终围绕航空食品部“保持、改进、提升”的管理思路,努力保持南航特色航餐品牌,并着力研发改进适合当地旅客喜爱的餐谱,在服务管理上,力求落实标准、抓好培训、监督检查,努力提升航餐服务水平。改进

  保持“南航大碗面”品牌。2010年4月,南航品牌产品“南航大碗面”在万米高空与旅客见面了,4年来,“南航大碗面”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已成为深受旅客喜爱的明星产品。Skytrax官方评价报告中称“南航公务舱的招牌菜——大碗面,是一个成功的菜品,许多客人都喜欢这道菜,大碗面常常是最受欢迎的餐食之一。”笔者近期因公务乘机,亲眼目睹头等舱一旅客将牛肉面吃完后,两手捧着碗,将南航大碗面汤一仰而尽,可见“南航大碗面”是非常合旅客胃口,深受旅客喜爱的。

  改进高端经济舱、普通舱餐食质量。为提升广大旅客对南航餐食服务质量评价,长春航食在提高头等舱餐食质量的基础上,注重高端经济舱及普通舱广大旅客的感受,不断改善高端经济舱、普通舱餐食品质。生产部利用淡季对厨师们进行技能培训,并结合以往研发和出外培训的积蓄、积累,不断提高餐食制作水平。上半年,餐食研发小组对普通餐餐食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新的餐谱。3月19日,长春航食举办了高端经济舱、普通舱及机组餐改餐会,新设计的餐谱在品质、口味、感官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大改善,得到了广大旅客的认可。今年5月,南航股份公司在品牌战略上提出了提升高端经济舱空中服务的举措,长春航食积极响应航空食品部要求,做实特色航餐服务品牌,传播南航独有特色餐食文化。5月21日,在长春出港航班上推出了彰显岭南餐饮文化特色,具有台湾风味的“肉燥饭”。不断丰富“吃在广州、食尚南航”品牌的产品,使旅客从“看到、品到”的感官初级体验升华至“感受到、难忘掉”的深刻心理印记。

  注重标准化生产和服务管理,提升品牌真实度。长春航食始终按照航空食品部服务工作重点抓管理,一是提升全员服务意识,建立服务承诺机制。年初,长春航食开展了“您满意、我尽责”服务承诺活动,通过全员谈话、签订服务承诺书,要求管理人员及员工从本职岗位工作出发,提出服务承诺和工作目标,并与个人绩效考核挂钩。二是加强航餐服务培训力度,促进航餐产品呈现品质提升。生产部着力突出设计特色,强化品牌清晰度。通过征求餐食标准、食材选择、制作工艺、服务方式等改进意见,将先进的设计思想、及吉林地方特色融入新餐谱设计中。采取集中改餐培训、班组岗位练兵实操培训、派出人员去先进航食进行培训等形式,推动餐食制作水平提高,实现餐食符合旅客需求的目标。长春航食还积极协调客舱部,精准空中餐食服务,实现服务整体化。将改餐后新餐谱、餐食营养成分、特色产品的理念故事、加热摆盘和空中服务,加热温度等制作成课件发到网上,供乘务员学习,便于乘务员在空中向旅客介绍和正确操作,有效控制服务偏离。三是长春航食通过发放旅客意见调查表,与客舱部召开协调会,指定业务部专人监控服务评价网站等方式,定期对旅客餐食意见收集、分析,有的放矢地改进餐食口味、品种搭配等,尽可能满足旅客的餐食需求,有效提升旅客满意度。四是强化回程餐食大检查,狠抓餐食质量整改。长春航食厂主要领导、分管服务领导,业务部经理、服务助理,每月检查部分航线回程餐食配备情况。重点检查餐食品质、餐食使用数量、空中餐食服务情况、餐谱和餐具回收摆放等情况,并及时反馈生产部门和配餐供应商,有问题的下发整改通知单。属乘务员回收摆放问题,就及时通报客舱部,使服务中出现的问题有效关闭。五是建立机上综合服务保障沟通联动机制。今年,长春航食聘请吉林分公司客舱部10名乘务员做为长期餐食质量检查监督员,并建立了“餐食质量监督群”,加强航班餐食质量动态监控,随时听取乘务人员意见,及时解决餐食及餐具方面出现的问题。六是落实常态化检查制度。长春航食领导及业务部人员,通过生产现场检查、查阅服务台帐、对照乘务反馈问题针对性重点检查、复查以往检查问题的整改情况等方式,坚持日常经常性检查,每月全面检查,对服务工作督导。并每月召开服务质量讲评会,会上用PPT进行演示,领导对上一个月服务工作,特别是问题进行讲评,并布置下月服务工作,逐步提升全厂服务整体水平。七是加大南航品牌宣传力度。春运期间,长春航食为做好春运期间的宣传工作,助力南航实现平安、顺畅、收获、和谐春运,邀请吉林电视台记者走进长春航食,拍摄了专题报道。平时长春航食通讯报道员也经常积极在各新闻媒体积极投稿,借助内外媒体之力宣传推广南航特色餐食品牌理念,使南航特色餐食品牌逐步在社会上得到旅客认知。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上半年,长春航食服务平稳。下半年,长春航食将继续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为指引,落实南航主题服务年的总体要求为主导,落实航食部着眼专业设计,厘清品牌清晰度;着重标准化生产和服务管理,提升品牌真实度;着眼信息化管理,增强品牌内部反应速度;着力突出设计特色,强化品牌清晰度的工作思路。持续狠抓服务管理能力,不断提升餐食质量,力保南航特色餐食品牌,努力实现长春航食全年服务目标。

乘务员按标准调烤箱温度,按标准加热餐食。

乘务员为普通舱旅客发放餐食。

高端经济舱小旅客说:”姐姐,我要吃面包。”

乘务员为头等舱旅客提供餐谱,介绍餐食。

这是您的餐食,请慢用。

请您品尝“南航大碗面”。

“南航大碗面感觉怎么样?”旅客说:“好,很爽!”



作者单位:南航长春食品厂 董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