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三门峡:全力打造“大黄河旅游”知名品牌

http://www.cnair.com 2014-05-30 09:47: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嵩山论剑·崤函问道”网媒论坛现场

  

 

  黄河文化旅游节主会场——三门峡市文体中心

  

 

  2500多名“泳士”横渡母亲河

  

 

  黄河岸边唱黄河

  

 

  黄河岸边的万人帐篷节

  

 

  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

  为期四天的第二十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5月25日圆满落幕。

  本届节会最直接的成果之一,就是现场签约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85个,投资总额407.46亿元。这些项目都是围绕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紧扣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认真筛选的,随着项目的落地,将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节会的举办,还极大地拉动了三门峡市及周边的餐饮、住宿、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直接拉动旅游消费500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

  年年旅游节 今岁更精彩

  自1992年三门峡举办首届黄河旅游节,20多年来,旅游节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升,已成为三门峡一张靓丽的名片。

  年年旅游节,今岁更精彩。今年的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在往届高水平、高质量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创新,融入了多项文化、旅游和经贸元素。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文体、旅游和经贸活动,使本届旅游节推陈出新,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9分钟的开幕式。本届节会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开幕式只有短短的9分钟,而且还是同“2014中国中西部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开展仪式”合并进行。其实,节俭务实是贯穿整个节会的一条红线。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该市严格控制活动规模,不组织招待酒会和专场文艺演出,节会期间惟一的一场群众联欢会,节目全部由本市各县(市、区)、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兄弟市和国际友好城市选送,没有邀请一位明星。除赠票以外,包括各级领导和各位嘉宾在内的观众都自行购票观看。据介绍,为压缩开支,该市坚决摈弃一些单纯讲排场、没有实质意义的活动,同时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通过企业冠名、景区自办、场地广告等方式筹措资金,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小节会大宣传。借力媒体扩大宣传是本届节会另一个突出特点。初步统计,参与本届节会报道的新闻记者260多人,共在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刊登与黄河旅游节有关的报道达1400余篇,图片4800余幅。在百度点击“第二十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横渡母亲河”、“三门峡万人帐篷节”、“对话黄河全媒体旅游峰会”、“第四届中国网媒高峰论坛”、“甘山自行车赛”等关键词,目前能搜索相关信息达7300余万条,转载达9万余篇次。另据统计,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手机微信等新媒体,都有海量的与本届黄河旅游节有关的信息。

  ——群众深度参与。节会期间的很多活动,都由民间社团自发组织。黄河大合唱艺术节,吸引了全国各地23支合唱队1056人齐聚黄河岸边,上演了千人齐唱《保卫黄河》的画面;全国“驴友”交流大会暨第三届万人帐篷节,吸引了16个省份的1.5万名驴友参与,在美丽的黄河公园搭起了8100顶帐篷;横渡母亲河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05支代表队的2658名游泳爱好者,接受母亲河的洗礼;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吸引了24个省(区、市)的708名骑手参加;沿黄九省(区)第二届大型综合鉴宝活动,更是吸引1100多名藏友携带3100余件藏品参与。群众的广泛参与,使本届节会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可持续。

  此外,本次节会还为加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沿黄九省(区)旅游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三门峡不仅与运城、渭南、临汾三市共同组织了庆祝《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获批群众联欢会,三市的有关领导和企业还全程参加了相关的经贸洽谈交流活动。在本届节会组织的沿黄九省(区)智慧旅游峰会和全媒体旅游峰会上,国家旅游局领导同沿黄九省(区)旅游局、主流媒体、门户网站负责人会聚一堂,就打造沿黄旅游带板块、加强黄河旅游联动发展、旅游行业与媒体互动合作等,进行了多场对话,并启动了黄河智慧旅游品牌建设项目,并成立了沿黄九省(区)全媒体旅游宣传联盟。

  副省长张广智说,黄河文化旅游节已成为河南和黄河流域的重要旅游、经贸节会活动。

  二十年锻造的“大黄河旅游”品牌

  精彩,是源于不断的坚持和突破。

  三门峡是一个“有山有水有文化”的旅游胜地。早在1986年,三门峡就开创了黄河之旅旅游专线,其三大品牌“清水黄河”、“船行柳梢”、“天鹅戏水”,令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从1992年开始,三门峡依托瑰丽雄奇的黄河景观和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别是近年来,三门峡以黄河文化旅游节为平台,联手黄河金三角的运城、渭南、临汾等城市,并逐步扩大到沿黄河的九省(区),精心打造“大黄河旅游”品牌:

  2010年5月,在第十六届黄河旅游节上,三门峡联手山西、陕西、河南的其他7个市,成立了“黄河之旅旅游联盟”,相约在建立信息库、招商营销、投诉受理、无障碍旅游等10个方面开展合作。

  2011年5月,三门峡发起倡导成立“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进一步确定了三门峡在“大黄河之旅”中重要节点城市地位。

  2012年5月,沿黄九省(区)又联手推出“中国大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

  去年,又成立了沿黄九省(区)自驾车旅游联盟和旅行社合作联盟。

  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保持持久魅力的另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不断设计并创新活动载体。

  从连续举办八届的“豫西大峡谷全国双胞胎漂流大赛”,到近年来开始举办的“函谷论道”和陕县“地坑院民俗文化旅游”等活动,再到各种形式的论坛、讲座,都彰显了黄河旅游节的独特魅力。

  “横渡母亲河”是三门峡人精心打造的一项群众性户外体育活动,自2010年举办以来,规模逐渐扩大,规格越来越高,三年来每年参与“横渡母亲河”的游泳爱好者都超过2500人,成为横渡黄河知名度最高、参与面最广、规模最大的公开水域游泳活动。

  “万人帐篷节”是三门峡旅游节的又一亮点。浩瀚的星空下,上万名“驴友”在黄河岸边扎起帐篷,在篝火晚会中尽情狂欢,该是多么让人向往的“浪漫事”。继去年“帐篷节”扎篷5173顶,成功冲击了世界吉尼斯“最大规模的帐篷露营活动”纪录的基础上,今年又有15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在三门峡黄河公园成功扎帐8000余顶,再创历史纪录。

  除此之外,三门峡人在每年的黄河旅游节都推出与黄河主题有关的群众性活动,如2011年的“保护母亲河·三门峡宣言”万人签名活动,2012年的“世界十大河流对话黄河”、“热气球穿越黄河丹霞”活动,到去年推出的“壮美黄河·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和今年推出的“中流砥柱·黄河大合唱艺术节”,都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各地旅游爱好者的广泛参与。

  在长达22年的坚持与突破中,“大黄河旅游”的品牌越叫越响。

  如今,一年一度的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不仅使三门峡市初步确立了作为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黄河旅游核心城市和河南省旅游经济强市的地位,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而且对三门峡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十一五”以来,该市旅游业总收入占全市GDP比重一直保持在7%以上。

  2012年5月,三门峡人尝试把展会引入黄河旅游节,举办了首届户外用品展、春季大型车展,结果不仅为展馆自身创造了巨大的收益,而且推动了宾馆、餐饮、旅游、商贸、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利用其作为黄河旅游节主会场的品牌效应,当年就举办各类展会十多场次,现场交易额达4亿元,合同交易额300多亿元,拉动相关产业实现收入19亿元。

  “大黄河旅游”的品牌影响,还体现在引进了大批高新技术和促进三门峡经济转型升级的项目。资料显示,最近几年,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的投资签约项目每年都在500亿元上下,一大批项目在三门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黄河旅游节蕴含的转型发展大思维

  二十二载的坚持,不是偶然,背后蕴含的是三门峡市清晰的发展思维。

  这个思维就是转型发展。

  曾几何时,三门峡依托丰富的矿藏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型开采、生产和加工业,已经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金属和能源开发与生产基地。但是,随着资源开发强度的不断加大,支撑经济发展的黄(黄金等有色金属)、白(铝土)、黑(煤炭)等主要矿产出现资源危机,甚至是枯竭现象。和所有的资源型工业城市一样,三门峡还面临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大的现状,工业占了全部经济总量的67%,而资源性工业占据了工业总量的70%。

  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呼啸而至时,当时该市的主要工业品价格大幅下滑,导致2009年第一季度全市GDP增速降至3.1%,为历年来的最低点。这些都暴露出三门峡对资源依赖性过高、产业链条短、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严峻的形势使三门峡的决策者强烈地意识到:“资源优势”已经悄然变成“资源陷阱”,不仅资源濒临枯竭,环境难以承受,更会让当地经济的发展陷入绝境。如何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这一难题,成了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心。

  “2009年,我们痛定思痛,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跳出资源陷阱,立足早转型,快转型,努力找到契合自身发展的路径。”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三门峡决心强力实施以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建设和高新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四大一高”战略,其核心是激活投资、出口和内需三大经济增长要素,实现调优一产、调强二产、调大三产,三次产业协调运转,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步伐,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到实处。

  事实证明,这是一条高瞻远瞩的转型发展之路。三门峡提出“四大一高”战略,通过大交通和大通关设施的建设,强化转型发展的基础支撑;通过发展大商贸和大旅游,集聚人气、商气,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通过发展高新产业,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水平。通过多轮驱动,实现三门峡在区域发展中的综合竞争优势。

  正是立足于转型发展的大思维,三门峡下决心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把它作为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切入点,从根本上解决第三产业这个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

  作为一个不沿海不沿边的三线城市,三门峡并不具备发展会展经济的优势。但该市却紧紧抓住加快转型发展形成的基础优势,和国家批准建立“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政策机遇,独辟蹊径,在连年举办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的基础上,又成功打造了“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这一全国性的会展品牌。

  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是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牵头,依托2011年成立的晋豫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由示范区内4个兄弟城市携手联办的“国字号”盛会。2012年11月首届特博会就一鸣惊人,现场参观采购人数超过25万人次,达成贸易采购合同73.3亿元,签约27个经济合作项目,总金额243.9亿元。到2013年第二届特博会的时候,不仅形成了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共同办会的新模式,会展的水平和层次也有了新的提高,5天时间参观购物人数突破30万人次;来自全国各地和泰、韩等12个国家的732家参展企业,是从4100多家报名参展商中精挑出来的;采购商达到3245家,比上届增长219%;签约经济合作项目69个,签约金额403.38亿元,比上届增长65%。

  三门峡市会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三门峡会展业正处于加速发展态势,尤其是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自2012年投入使用后,先后承办了中国中小城市(县)发展峰会、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中博会等大型会展,现在几乎每个月就有一场大型会展在文博城举行。

  从旅游节到特博会、从房展会到车展会,借力节会平台,三门峡大力开展各种会展活动,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客商云集于此。

  一个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竞争力的三门峡正展现在世人眼前。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