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北京签派保障A380首航京深航线圆满成功

http://www.cnair.com 2014-05-20 08:42: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作者 南航北京分公司运行指挥部 刘松延)5月18日下午21时许,随着CZ3191(深圳—北京)航班的“巨无霸”A380在首都机场36R跑道平稳落地,南航北京分公司圆满完成了A380首航京深航线的保障任务。

  当日早上7时30分,南航北京分公司执行CZ3192(北京-深圳)航班的机组就早早来到基地联勤楼三楼飞行准备室开始航前协作工作。正值华南区域雷雨多发时节,当班资深飞行签派员针对航路雷雨天气、计划油量的制作依据、航行通告以及航线天气对机组进行细致入微的放行讲解。例如,预先制定绕飞路线等,避免飞行过程中经过最新有效的航行通告表明的航路禁航区,使机组明确绕飞路线,做到心中有数,有计划的飞行。

  根据公司计划从5月18日起,两架空客A380飞机要在首都机场相继出港执行国内定期航班任务,航班时刻分别为:

  CZ3000/3999 北京09:30-12:45广州15:00-18:20北京;

  CZ3192/3191 北京11:20-14:30深圳17:30-21:00北京。

  A380飞机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保障机位有限,近机位仅有221和212,其中212为国际机位;加之首都机场现阶段APM捷运系统工程施工需要,222机位与223机位之间的部分滑行道无法供航空器滑行……困难重重。南航北京签派不畏困难,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与首都机场以及公司内部各运行保障单位提前召开座谈会,制定了正常以及非正常运行秩序条件下,两架空客A380飞机在首都机场同时执行国内航班的运行保障流程,把握关键保障节点,打好“新开航”的开局战。

  航路飞行过程中,签派员的职责是对飞机持续不间断的监控,并与机组保持持续的信息反馈。从安全的角度上讲,返航备降是保障安全必不可缺少的方式,机组建立正确及时的备降决策意识是保障安全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而各方面信息的支持是机组建立备降决策意识的基础。一次飞行过程是由飞行员和签派员共同协助完成的,因此签派员对机组全面的信息支持能帮助机组建立正确的备降决策意识。在航路雷雨天气条件下,签派员对机组的信息支持包括前方航路的天气情况、前方区域内的运行情况、最新的影响该次飞行预先制定的绕飞路线的航行通告等。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机组随时更新飞行计划,并评估安全余度,提高机组的情景意识,建立正确及时的决策意识。签派员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评估机载剩余燃油量,签派员必须清楚当前飞机的位置、续航能力、机组意向、备降场情况等,综合考虑当前条件,必要时建议机组前往备降场备降。

  最终,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首航CZ3192(北京-深圳,计划离港时间1120)于1110准备完成并推出开车,1137正常起飞,1431平安落地深圳机场……从航前准备到航班落地,飞行签派员无疑不是在第一时间掌握着航班运行的每一细节,发挥着“不把杆飞行员”的作用。

  今天南航A380首航深圳的运行保障只是民航飞行签派员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年365天,民航飞行签派员全天候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抓节点,强协调,保正常,为民航安全运输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