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仙女山旅游支线机场为重庆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http://www.cnair.com 2013-03-26 08:49: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重庆市武隆仙女山民用机场项目选址位于武隆县仙女山镇仙女村,距离武隆县城43公里,标高1746.5米,占地3476亩,按4C标准建设,跑道长2800米左右,总投资估算为13.33亿元。选址考虑发展空间,远景规划将武隆机场建成西南地区日旅游门户机场,按4D规划。武隆旅游支线机场是为武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规划设想的,目前,武隆的旅游业大发展,武隆仙女山景区和喀斯特自然遗产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六大精品景区”之一,旅游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武隆旅游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游客数量逐年均成井喷式增加,游客结构和消费层次也在不断完善和提升,选择航空旅游的需求不断提高,游客市场潜力巨大,为机场的运行能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已完成的预可研报告分析,武隆旅游支线机场有市场,运行成本较低,还将极大地推动地方国民经济的发展。


  武隆作为重庆市“非去不可”的旅游地之一,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旅游大县,也是我市旅游业的一张名片。其中根据全市民用机场规划,布局为“一大四小”五个机场,即: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为中心,渝东北地区的万州、巫山机场和渝东南地区的黔江、武隆仙女山机场。拟建的武隆仙女山支线机场根据规划和县域的实际情况,定位为旅游支线机场。形成以重庆江北机场为中心,两翼各一个商务机场和一个旅游机场为辅助支撑的空中网络体系。


  与武隆仙女山机场同属于渝东南片区相距约100公里的黔江武陵山机场(原重庆黔江舟白机场)为4C级民用支线机场。黔江区地处武陵山腹地、渝鄂湘黔4省市交界之处,是区域性商贸中心,据此该机场定位为商务机场,主要辐射酉阳、秀山、湘西、鄂西南、黔东北等地区,其辐射范围内区域经济相对不高,因此黔江机场其定位和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益与武隆仙女山支线机场不具备完全可比性。


  距仙女山旅游支线机场130公里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是全国民航骨干机场,是联系西部的空中交通枢纽,也是全市空中网络体系的中心,其主要航线为国际航线、国内各大省会城市航线及经济发达地区和国家重要区域航线,也包括知名旅游地区航线。而作为旅游支线机场的武隆机场,是对重庆江北机场辐射旅游景区的延伸,主要针对周边及旅游关联度较大的地区开通航线。其建设不但不会对江北国际机场的客源产生直接冲突,反而会提升机场对整个重庆旅游的带动作用,成为江北机场的重要辅助和补充。另一方面,武隆旅游支线机场的建设符合国家旅游大发展的战略方针和重庆旅游发展的战略部署,有助于推动武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实现,因此意义重大而深远。


  作为大力发展旅游支线机场的典型,云南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武隆旅游支线机场的建设、运行提供重要经验。其民航机场数量居全国第二,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七,已纳入国家机场布局和建设规划的机场在全国最多,共有十七个。全省已建成11座机场,2座在建机场,民航机场建设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据了解,截至2013年8月底,云南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达到一千六百二十八万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八,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以2009年初通航的腾冲机场为例,通航前的2008年全县接待游客数量为160多万人次,机场通航当年的2009年,接待游客人数猛增至330.5万人次,实现翻番,旅游收入为16.2亿元。2010年接待游客人数为38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1亿元。截止目前,腾冲机场已运送旅客超过十四万多人次。腾冲县旅游局副局长武静告诉我们:“除数量外,因为有了机场,游客质量大幅提升,国外省外游客增加明显。”至此,腾冲已成为该省继西双版纳和丽江之后又一新的旅游增长极,成为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排头兵。


  武隆作为重庆旅游的排头兵,加之周边地区旅游景点也不断升温,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2012年全县已突破1610人次。旅游支线机场是满足旅游业快速发展需要的重要方式,根据云南旅游支线机场的经验,武隆机场的建设将极大地促进武隆旅游人数成几何倍数增,而选择航空出行旅游已成为眼下最便捷、最舒适的方式,故而作为旅游支线机场满足自身运行是可行的。另一方面,作为重庆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机场的建设是完善相应的配套基础设施,更有力地促进自然遗产的保护。


  支线机场的建设已成为地方经济持续增长和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有力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和集聚,推动外向型经济、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许多地方,以机场为依托建立的临空经济区,正在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机场业已成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深,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以机场业为基础的航空运输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机场是航空运输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助推和支撑作用。根据统计,机场带动相关行业的增加值是航空业务产值的2~3倍,我国机场带动相关行业的增加值与航空业务产值的总和达到GDP的8%左右。


  以江苏淮安机场为例,截至2012年,淮安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4.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00吨。淮安市副市长史国君在谈到淮安机场给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效应时指出,机场的建设通航一是迅速提升了淮安的投资环境;二是全市利用外资规模迅猛增长;三是台资集聚新高地快速崛起;四是加速了淮安产业转型升级;五是催生了空港产业园。同时,机场的建设还提升了城市品位、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地方产业升级以及新兴产业链的形成。


  交通部副部长、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根据去年统计,全国180多个机场中亏损的有133个,但这些机场亏了不到20个亿,带动的经济量发展却超过2万亿以上。”因此,从长远来看,武隆仙女山旅游支线机场未来将不仅发挥拉动我县旅游业和航空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改善我县区位优势,优化投资环境,极大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的全面提升。


  一个支线机场的运营在亏损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机场集团的运营效益,这将是要思索的重要问题之一。要发挥临空经济的聚集效应,做大产业。发挥机场作为民航产业发展主体的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规划周边地区临空产业的发展,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培育民航产业体系,延伸民航产业链条,释放临空经济功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将机场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仙女山旅游支线机场是全县经济发展的希望,领导高度重视,百姓非常关心。建设仙女山旅游支线机场,能大力带动当地旅游、商贸、物流等方面经济状况,即便机场运营本身存在亏损,但谁也无法忽视机场建成后所带来的整体效益,建成一个机场就意味着带动一方经济。所以建设仙女山支线机场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简小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