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7小时自驾游 西泸高速串起小香格里拉环线

http://www.cnair.com 2011-11-08 15:50: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泸沽湖特色手工:打凿银饰




关于高速公路修通后的梦想,摩梭男子杨次丁有太多太多。明年,他准备把搁置2年的格姆女神苑扩张装修后重新开张,把在外务工的弟弟妹妹都叫回来打理客栈,这样,全家人又能每天团聚在一起了……


杨次丁这个梦想依托在西泸高速上,盐源县县长瓦西亚夫已给出了答案:肯定能实现!因为,这条路不仅是一条西昌通往泸沽湖的通道,更是一条连起小香格里拉的重要路段。高速路通车后,不仅可把进入凉山州的旅客分流到泸沽湖,还可让更多的游客选择小香格里拉这个黄金旅游通道,而泸沽湖,将成为这条黄金旅游通道的一个重要中转站甚至大门。

 


●西泸高速还串起一个更大的旅游环线: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泸沽湖-西昌-雅安-成都


难点


线路设计


跑了2000多公里选定路线


今年年初,西昌至泸沽湖高速公路进入四川省高速公路路网后,盐源县政府立即拿出3000万投入到前期工作。


5月,设计的任务交到了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张玉利的手里。虽然已经参与过多条高速公路的前期设计,但西昌至泸沽湖这条公路还是给张玉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西泸高速进入规划前,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图西南方向几乎是一片空白。张玉利第一次踏上这块高速公路的处女地时,遭遇了种种困难。


他回忆,由于许多地方连路都不通,他们还得自己开路,很多次,汽车都因颠簸得太厉害坏在了路上。有的地方汽车根本没办法去,只有骑马或骑摩托车才能到达。


“曾经开车14个小时没有看到一个人影。”他说,所幸沿线的村民都非常支持这条路,很多村民都自愿带他们探路。


张玉利说,这个前期勘察设计小组一共有40多个人,来来回回跑了2000多公里,才选定了这300多公里的路线。


“受地形、地质等条件限制,这条高速公路的修建难度将非常大。”他说,高速公路正处横断山区,桥隧比例将达到50%左右,特大结构的桥和隧道也多,其中一条隧道将达到15公里,一座特大桥将打破现有桥梁的多项之最。


热点


不再孤立


泸沽湖的游客将成倍增长


盐源县旅游局局长喇江湖介绍,目前,四川泸沽湖客流量不及云南泸沽湖,一个原因就是云南泸沽湖依托于丽江,云南丽江至泸沽湖已形成了一条较成熟的旅游线,从丽江分流至云南泸沽湖的游客撑起了当地的旅游发展。


他说,从交通状况上看,四川泸沽湖正好处于一个边缘地带,从西昌到泸沽湖路烂且长,从稻城到泸沽湖是断头路,被孤立的四川泸沽湖相较于云南泸沽湖显得势单力薄。


张玉利说,雅西、西泸高速公路的建成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雅西高速通车后,成都到西昌4个多小时,进入凉山州的游客将增长,而西泸高速又将形成一个西昌邛海至泸沽湖的旅游线路,西昌的游客必然将分流一部分到泸沽湖,泸沽湖的客流量将成倍增长。






[page_break]



 


连接云南


架起小香格里拉旅游通道


修建西昌至泸沽湖高速公路,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它将让小香格里拉黄金旅游通道再一次成为旅游热门线路。


张玉利说,西昌至泸沽湖高速公路并不是到泸沽湖就截止,而是要延伸至云南香格里拉。而云南正在规划建设一条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丽香高速公路。


这样一来,从成都出发到云南丽江将有两条全高速通道可供选择,一条是成雅高速-雅西高速-西攀高速-丽攀高速;另一条是成雅高速-雅西高速-西香高速-丽香高速。同时,在西昌-丽江-香格里拉-稻城-木里-西昌这个小香格里拉环线中,西昌-泸沽湖-香格里拉高速公路正好处于核心地带。


目前,连接泸沽湖和亚丁的公路建设已进入尾声,这条路穿越盐源、木里,止于稻城,全长257.6797公里。西香高速、丽香高速和泸亚路三条道路通车后,小香格里拉环线将被打通,经过7小时自驾游,就可从泸沽湖到亚丁、碧塔海、虎跳峡、香格里拉等旅游景点。


“这样一来,小香格里拉环线必定成为一条自驾游的热门黄金旅游通道。”张玉利说,此外,西泸高速还串起一个更大的旅游环线: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泸沽湖-西昌-雅安-成都,这条环线中,雅安至康定将修建高速公路,新都桥至理塘的道路正在改建,稻城至香格里拉的道路正在改扩建。


通往西藏


成都进藏将有全高速通道


“西昌至泸沽湖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不仅是一条旅游路,还是一条重要的出省道路,有了这条路,从成都出发到西藏,可以全程高速了。”张玉利说,目前,川藏之间有317国道和318国道两个通道,受地形条件限制,两个通道的道路等级低,通行能力弱。今后,前往西藏将有第三个选择,即成雅高速-雅西高速-西香高速-丽江至香格里拉至德钦高速公路。其中,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高速公路已进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全线通车后,从成都出发可以全线高速到西藏边界。


西昌至泸沽湖高速公路在西博会上举行推介会后,已引起了许多企业的关注,有意加入建设的企业陆续在与盐源县政府联系。记者在泸沽湖采访时,就有一家香港企业联系了盐源县交通局,表示愿意投资建设,并将在近期派人前往考察。


□相关新闻


雅安至康定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下月开工


昨日,省交通运输厅透露,雅安至康定、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控制性工程正式启动土建施工招标工作,预计将在下月开工建设。雅康高速建成后,成都至康定将实现全程高速公路,市民驾车4个小时内就可到达康定;作为规划中川藏高速中的一段,汶马高速将形成一条向西出川的大通道。


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工程和汶马高速鹧鸪山隧道工程同时启动招标,并将在下月开工建设。两个控制性工程的开工标志着两条高速公路将进入施工阶段。


雅康高速公路起于雅安市对岩镇,止于康定县菜园子,全长约133公里。汶马高速起于汶川县威州镇,止于马尔康县松岗镇,全线长约192公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