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秋季四大主题线路 让你玩遍紫禁城

http://www.cnair.com 2011-10-21 16:15: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抛去所谓的旅游大巴与地铁游览的陈旧方式,试着“低碳”一下,今天我们就像您推荐一种21世纪最流行的旅游方式:坐着公交穿越紫禁城!虽有种老瓶装新醋的感觉,但是真正这样走下全程的人,对于四九城都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一、中国箱式公交车的“鼻祖”


大1路(靛厂新村-四惠站)


运营时间:5:00-23:00


线路长度:23.2公里


单程最高票价:1.0元 票制:单一



许多外地的朋友都对北京“大1路”这个名字感到奇怪,都是同样的车型,不知为什么北京人偏偏把一路公共汽车称为“大一路”,就是北京的一些年轻人,也有许多不知什么原因,只是人云亦云跟着叫而已。


解放初期,北京市的公共交通有两种,一种是汽车公司的公共汽车,一种是电车公司的有轨电车。有轨电车有10多路,公共汽车有20多路。当时的公共汽车,都是一位数两位数的排序,其中有预留发展的空路。30路以上的是郊区车,30路以下的是市区车,以城门为界,郊区车不进城,市区车不出城,有轨电车只在城里跑。从复兴门到建国门的公共汽车,因为是通过天安门广场,又是走东西长安街全程,所以就被排为“1路”。



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种加长公共汽车一直停留在试验阶段,于是就有了三大特点:一是实行全程“一票制”,不论乘坐几站,都是一次1毛钱,而当时北京有轨电车的票价是3分、5分、7分……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的票价是4分、7分、11分……三站升一级;二是这种加长公共汽车,只有北京市才有,北京也只有1路才有;三是1路公共汽车全是加长的大车。就因为这些特点形成了1路的特殊性,这才形成“大一路”这么个特殊的称呼。


途径景点: 公主坟 军事博物馆 西单 天安门广场 东单 日坛


公主坟



北京有个著名的地方叫公主坟。自从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映播后,人们对京西公主坟内埋葬的公主是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众说纷纭。有的说是乾隆义女,有的说是金泰之妻,有的说是奇女孔四贞等。


不过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还珠格格》至少3点违背了历史:一是公主坟下埋着两位公主,而不是一位;二是公主坟下埋着的是乾隆的孙女,而不是女儿;三是乾隆的女儿是公主,而不是格格。其实公主坟内的公主是谁,早在1965年修地铁时,文物部门就对公主坟进行了考古挖掘,并参考历史资料考证,谜底早已揭开。


在复兴门外,复兴路和西三环路交界处的街心花园,因过去曾葬有清仁宗嘉庆皇帝的两位公主而得名公主坟,两位公主分别葬东西两边,东边葬的是庄敬和硕公主,她为嘉庆第三女,为和裕皇贵妃所生,生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十二月。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是北京的心脏地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它占地面积44公顷,东西宽500米,南北长880米,地面全部由经过特殊工艺技术处理的浅色花岗岩条石铺成。每天清晨的升国旗和每天日落时分的降国旗是最庄严的仪式,看着朝霞辉映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心中升腾的是激昂与感动。


同时天安门广场是无数重大政治、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是中国从衰落到崛起的历史见证。天安门广场于一九八六年被评为“北京十六景”之一,景观名“天安丽日”。


天安门广场北起天安门,南至正阳门,东起历史博物馆,西至人民大会堂,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广场中央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广场西侧是人民大会堂,东侧面是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南侧是两座建于l4世纪的古代城楼--正阳门和前门箭楼,整个广场宏伟壮观、整齐对称、浑然一体、气势磅礴。天安门两边是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这些雄伟的建筑与天安门浑然一体构成了天安门广场, 成为北京的一大胜景。


日坛



日坛位于朝阳门外东南,明嘉靖九年(1530年)始建,以白石砌成一导方台。坛面原为红色琉璃,象征太阳,清代改为方砖墁砌。现坛台早已无存,只有四周的矮墙完好无缺。日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太阳大明之神的地点,每年春分日出寅时行祭礼,文武百官相随而至,浩浩荡荡。


建国后,这里经过绿化辟为公园,园中有凉亭、喷水池,花木山水,相映成趣。有名的燕京八景之一的“金台夕照”虽已成为传说,但也能即新景而生怀旧之情。落日余晖之下,日坛公园以其古墙新树迎接着远近游人。日坛又称朝日坛。


[page_break]

 



  二、旅游最佳线路 新老北京纵线穿越


  626(吕营花园-颐和园)


  运营时间:5:30-20:30


  线路长度:40.6公里


  单程最高票价:4.0元 票制:分段



  途经景点:先农坛 天坛 大栅栏 前门 护国寺 中关村 颐和园


  前门



  前门是正阳门的俗称,包括箭楼和城楼,原由瓮城墙连为一体,后因修路分割成了两个部分。但一般人们也把大栅栏那个地方叫做前门,所以说严格意义上来说,前门的概念是一个区域,范围是正阳门和它前面的珠宝市、大栅栏等区域。


  前门大街是北京著名的商业街之一,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北起正阳门箭楼,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当年曾是皇帝出城去往天坛、山川坛的御路。


  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全长840米。是北京中轴线最重要的地段,也是古都风貌保护的核心地区。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必经御道。在这次修缮中,前门大街也恢复了这一历史风貌。


  护国寺



  北京护国寺位于西城西四牌楼之北,护国寺街西口内路北,农历每月逢七、八有庙会。强烈呼吁佛门内外重修护国寺,如今已空无一人,唯金刚殿尚存。


  护国寺是北京八大寺庙之一,始建于元代。原为元丞相托克托官邸,初名崇国寺(北寺)。明宣德四年(1429年)更名为大隆善寺。明成化八年(1472年)赐名为大隆善护国寺。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蒙古王公贝勒修缮此寺,为圣祖祝寿,曾对寺庙大加修缮,名护国寺,又称西寺,与东寺隆福寺相呼应。


  以清真京味小吃以庙会经典品种为主。经过多年的发展品种也有变化。日常经营的品种有各种黏货。有各种细馅元宵,清真汤圆,艾窝窝,豆面糕,芝麻年糕,果料年糕,豌豆黄等,炸货有蜜麻花,开口笑,薄脆,焦圈,流食有豆汁,面茶,小豆粥,杂碎汤,鲜豆浆,杏仁豆腐,莲子粥等。该店制作的豌豆黄,艾窝窝,豆面糕,果料糕,蜜麻花,蜜三刀,焦圈,糖火烧,豆馅烧饼,糖油酥,咸麻酱烧饼等,干稀、甜咸,蒸炸煮饺烙等近百个品种。


  中关村



  中关村是中国的高科技中心,它被誉为“中国的硅谷”,很多人都简称它为“村子”。很多的西方分析家对中关村的前景很乐观。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斯坦福大学在最初硅谷的发展中扮演了相似的角色。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关村已经聚集以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航空航天为代表,以研发和服务为主要形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成为首都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聚集中国近四成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承担了三分之一左右的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及近千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关村核心区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32所高等院校,206个国家及北京市科研院所。



[page_break]

 



  三、新生的北京力量 年轻人的狂欢新去处


  635(康家沟-二里庄)


  运营时间:5:30-22:00


  线路长度:23.25公里


  单程最高票价:2.5元 票制:分段



  途经景点:三里屯 北新桥(簋街) 鼓楼(海) 德胜门


  三里屯



  三里屯位于朝阳区东部。因距内城三里而得名。现在因为三里屯酒吧街而出名。三里屯酒吧街是北京夜生活最“繁华”的娱乐街之一,是居住北京地区的老外们以及国内名流大款经常光顾的地方。


  北京三里屯酒吧街是北京夜生活最“繁华”的娱乐街之一。是居住北京地区的老外们以及国内名流大款经常光顾的地方。每到夜色阑珊,这里灯红酒绿,人流熙攘,流光溢彩映衬着大都市喧嚣与奢华。一直以来三里屯酒吧一条街总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谁也看不清它的真实面目,谁也不能给它下一个准确的商业定位。


  每天都有许多外国人开着车或打的到这里来,特别是在晚上,外国人会成群结队地拥到这里来,不仅外国人愿意到这里来,许多中国人也把客户或朋友请到这里来。把这里作为交际的场所。


  北新桥(簋街)



  北新桥,名字叫桥,可实际上没有桥,更没有桥翅,这里面有个民间传说。北新桥在北京东直门内大街与雍和宫大街的交汇处。有北京地铁五号线的北新桥站。


  传说朱元璋当皇上的时候,一天晚上梦到龙王对他说:“你连年战争,百姓民不聊生,我很生气,我要和我的夫人把北京城的水全部带走,一滴不留。” 醒来以后,朱元璋就把这个梦和当时的宰相刘伯温说了,刘伯温道:“陛下,看来战争真的惹怒了老龙王。”于是,朱元璋大将挑破龙女变得水篓。龙王和夫人就逃进了北京北面的黑龙潭。刘伯温算到想水淹北京城就必须进入北新桥的海眼才行,因此刘伯温决定找来“江猪”商量,他对“江猪”说:“你先在这里镇着,等我建成了北京城,这里的桥变旧了,你再出来。到时候我好好谢谢你!”江猪听刘伯温这样一说,想了想就跳进了这里的海眼。江猪跳入海眼之后,刘伯温就对周围的老百姓说:“这里以后再也不能叫旧桥了,就叫北新桥吧!不然江猪一出来,老龙王和它一起捣乱,那你们就不得安宁了!”


  北新桥另一大特色就是簋街了!簋街周围有许多大使馆,这也使得国外的游客和国外在京工作人员能够方便的品尝到正宗的华夏美食。每年簋街在外宾身上创造的利润就达到上千万元,在这条一公里多的大街上,150多家商业店铺中餐饮服务业的就占90%,餐厅密度之大在京城恐怕难以找出第二家。因此簋街也被称为是北京的餐饮一条街。


  鼓楼



  钟鼓楼是坐落在北京南北中轴线北端的一组古代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楼前后纵置,气势雄伟,巍峨壮观。钟鼓楼作为元、明、清代都城的报时中心。


  北京鼓楼位于北京市中轴线上、鼓楼东大街与地安门外大街交会处。与钟楼一起,元、明、清时为北京全城报时中心。如今的钟鼓楼虽已失去司时的作用,但每到年节,依然能听到宏厚有力的钟鼓声,成为京城著名的一景。



[page_break]

 



  四、回味老北京 二环内的依稀影像


  特12内(左安路-左安路)


  运营时间:5:30-22:00


  线路长度:40.7公里


  单程最高票价:4.0元 票制:分段



  途经景点:潘家园 陶然亭 大观园 雍和宫


  陶然亭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现为中国四大历史名亭之一。陶然亭公园以及陶然亭地区名称就是以此亭而得名的。陶然亭公园是建国后,北京市政府最早兴建的一座现代园林,名闻遐迩的陶然亭、慈悲庵等建筑就座落在这里。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现为中国的四大历史名亭之一。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奉命监理黑窑厂,他在慈悲庵西部构筑了一座小亭,并取白居易诗“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句中的“陶然”二字为亭命名。陶然亭公园以及陶然亭地区名称就是以此得名的。


  陶然亭公园内的文物及景点甚多,除了最富盛名的陶然亭外,还有慈悲庵、云绘楼、赛金花墓,以及具有欧式风格的南线花街和古朴典雅的北门景区等。此外,园内还有辽、金时代的经幢及清末民初的大量碑刻。


  大观园



  北京大观园是1984年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而建造的极富特色的仿古园林。在占地13公顷的范围内,40余处亭台楼阁、佛庵庭院配以山形水系、繁花名木、鹤鸣鹿啼,宛若人间仙境。红学界认为它实现了《红楼梦》的梦外梦,是展示红楼文化的,建筑学认为它把红楼学术、古典建筑、传统造园艺术三术融为一体;文学家认为它创造了影视置景和园林建设相结合的新模式;园林界认为它给中国园林界增加了“名著园”的新内容;文物界认为它造就了潜在的文化遗产,是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也是百年后的真文物。


  大观园占地面积13公顷,建筑面积万余平方米,各种景点40余处。其总体方案,均经红学、古建、园林、文博等各方专家群智而定,忠实《红楼梦》原著及时代风尚,如贾宝玉住的怡红院,富丽堂皇,脂粉气浓;林黛玉住的潇湘馆,翠竹千竿,幽窗指凉;元妃省亲下榻的顾恩思义殿,皇家气派,雍容华贵------园内亭台楼榭,游廊曲折,花木繁茂,碧波荡漾,更有鹿鸣鹤舞,孔雀开屏,水中鱼跃,鸭鹅高亢,尽显红楼意境。


  雍和宫



  雍和宫旧址原为明代内官监官房。清康熙三十二年(l693年),成为皇四子胤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