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寻访全球十大最迷人的彩虹

http://www.cnair.com 2011-10-09 11:28: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风雨过后天边往往会飞出一道彩虹。事实上,彩虹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并不一定是出现在风雨之后,没有风雨一样可以形成彩虹。彩虹根据形成的地点、时间以及机制的不同,往往也会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形状、大小,甚至颜色。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给我们带来如下十种最迷人的彩虹:


1. 典型彩虹



典型彩虹



典型彩虹


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这种最典型、最普通的彩虹。有时候,当你在花园中为花草浇水时,喷壶喷出的水雾都有可能形成微型彩虹。天然彩虹通常由七种颜色组成,它们分别是:红、橙、黄、绿、蓝、靛、紫。每一种颜色的亮度可能因为大气环境和形成时间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page_break]



 


2. 环形彩虹



环形彩虹



环形彩虹


大多数的彩虹事实上都是一个完美的圆环,但是我们很难看到一个完整的圆环,因为总是有一半被地面所遮挡,所以我们看到的彩虹大多都是一个半弧。法国科学家笛卡尔根据光线折射原理解释了彩虹的形成过程,指出了彩虹通常是出现在人的视角与阳光夹角42度的地方,所以人们通常看不到地平线以下的那部分。但是,随着飞机以及航拍技术的出现,人们现在可以从空中看到一个完美、壮观的环形彩虹。当然,如果没有飞机,站在视野开阔的高山之巅也可实现这一目标。






[page_break]



 


    3.霓虹



霓虹



霓虹



霓虹


霓虹也叫副虹、二级虹或次级虹,一些彩虹常常与霓虹结伴出现。霓虹通常会比主彩虹更细、更模糊,而且霓虹的色彩恰恰与主彩虹相反,即外圈呈紫色,内圈是红色。霓虹的形成原因也与折射和反射有关,只不过它是二次内反射的结果,所以亮度稍弱。在主彩虹与霓虹之间的地带往往比背景天空显得更加黑暗,这个地带也被称为“亚历山大暗带”。






[page_break]




    4.月虹



月虹



月虹


月虹就是由月光形成的彩虹,它的形成原理和太阳光形成的彩虹相同。月虹通常出现在月亮的另一侧天空,而且月亮处于满月的时候才可以看得见理想的 月虹。由于月虹形成的必要条件较多,而且很苛刻,因此月虹比起日虹来说较为罕见。首先,月亮在天空中的位置要低于42度角;其次,夜空背景必须要非常黑暗;第三个条件就是在月亮出现的另一侧要有降雨。在瀑布附近,月虹也比较容易出现。






[page_break]

 


5. 幻日



幻日



幻日


事实上,幻日并不是彩虹,但是它拥有彩虹的许多特点。大多数幻日现象出现于冬季明亮的天空中。当太阳光照射到高空大气层中的冰晶时,就会产生幻日。幻日内部呈红色,外圈呈紫色,光谱中的其他颜色介于两者之间。空气中的冰晶密度越大,幻日现象越明显,与它相关的弧线也变得越明显。同理,月光经过冰晶的作用也可形成“幻月”现象。这些图片均拍摄于美国境内。在美国,冬天的温度极低,而且常常有暴风雪,所以幻日和幻月现象非常普遍。






[page_break]

 


6. 雾虹



雾虹



雾虹


雾虹比彩虹要少见得多,因为它的形成条件要严格得多。首先,光源必须位于观测者身后,而且要低于地面。其次,观测者身后所有空间中的雾都必须要非常稀薄以至于阳光可以穿透雾层照射到观测者前方。许多雾虹的颜色要比彩虹苍白得多,甚至有些雾虹基本上都是白色的,这是因为形成雾虹的水滴非常细小。






[page_break]




    7.瀑布彩虹



瀑布彩虹



瀑布彩虹


持续不断的瀑布往往会在空气中形成水雾,因此不管天气阴晴,大气的饱和度总是能够保持稳定。这种情况就使得瀑布附近总是伴有彩虹现象。这些图片显示的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瀑布所形成的壮观彩虹。各种各样的瀑布彩虹其实都是“喷雾彩虹”。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如果风力吹起海浪或湖波,在水面上空形成一层喷雾层,空气变得饱和,也可形成海面或湖面彩虹。






[page_break]

 


8. 火虹



火虹



火虹


火虹事实上也不算是真正的彩虹,而且与火也没有任何关系。这种美丽的光学效果的真实名称应该叫“环地平弧”,这种自然现象也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才可以观察得到。高空中的卷云充当棱镜,但它的高度必须要达到至少2万英尺(约合6096米)。而且当太阳照射到卷云时,它的角度要正好介于58到68度之间。只有在所有条件都符合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火虹现象,因此在南、北纬55度以南和以北地区都根本看不到火虹。






[page_break]


    9.红色的彩虹






 


红色的彩虹


红色的彩虹通常出现在日出或日落时。这时地球厚厚的大气层将蓝色光线过滤掉,更多的红色或橙色光线被水滴反射或折射出来,光普的红色端亮度明显增强,从而形成以红色为主的彩虹。






[page_break]

 


10. 外星彩虹



土星光环最明亮的部位出现的彩虹现象,后来被证实是赝品



土卫六上存在甲烷雨和湖泊,这些液体或许可以形成彩虹(电脑模拟图)


事实上,彩虹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它所遵循的物理学原理都是通用的。在远离地球的外星球上,科学家们也正在努力寻找这种自然现象。比如,在月球上的彩虹湾,也许存在彩虹现象。在土星光环最明亮的部位出现的彩虹现象,后来却被证实是“卡西尼”号探测器成像系统所形成的“赝品”。在土卫六上,也可能有彩虹现象出现。观测数据已经证实,土卫六上存在甲烷雨和湖泊,这些液体或许可以形成彩虹。甲烷彩虹看起来可能会与我们所熟悉的地球彩虹有所不同。也许将来有一天人类能够最终看到这种外星奇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