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穿越死亡之海 去罗布泊探险

http://www.cnair.com 2011-09-27 10:12: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鸟瞰罗布泊


Day1乌鲁木齐—尉犁


(里程:520公里,路况:470公里高速,50公里国道,行车时间:7.5小时)



达坂城风车


早上自驾前往罗布泊南面城市尉犁县 ,晚宿尉犁县,沿途可以看到景点:达坂城大风车、沿314国道可以欣赏到曾经的罗布泊上游开渡河,以及南疆重镇库尔勒,及其孔雀河穿城而过的美景。晚上可以吃到南疆特色民族小吃,烤肉、烤鱼等。


Day2 尉犁—罗布泊(营盘古城 胡杨林 太阳墓)


沿315国道东行,经34团沿孔雀河进入罗布泊,主要景点:营盘古城、胡杨林、太阳墓群、原子弹发射基地。



营盘古城


营盘古城:(里程:130公里,路况:85公里国道,45公里沙石戈壁路面, 行车时间:3小时左右)


营盘古城呈圆形,城内分布较多碎陶片。在古城西边为罗布泊地区最大的墓葬群,但遭到很大的损毁。根据考古文物资料,墓地时代当为汉晋时期或稍晚。目前发掘的文物以木器为主,代表了当时木器制造业的先进水平,具西域特点。



胡杨林


胡杨林:(里程:约60公里,沙石戈壁路面,行车时间:约1.5小时)


这里有着生长近千年依然还勃勃生机的胡杨林,因为身处戈壁深处,很少有人光顾,更显胡杨林原始的壮美。这里胡杨树茂密时,偶尔会有野兔、黄羊其他野生动物从中间穿过。






[page_break]



 


太阳墓:(里程:约160公里,沙石路戈壁面,行车时间:约3小时)


古楼兰人最奇特的墓葬形式,古墓有数十座,每座都是中间用一圆形木桩围成的死者墓穴,外面用一尺多高的木桩围成7个圆圈,并组成若干条射线,呈太阳放射光芒状。经碳14测定,太阳墓已有3800年之久,它是哪个民族哪个部落的墓地?为何葬在这里?这群人居住何方?是把太阳当做图腾建造此墓还是有别的意义……20年过去,仍是个不解之谜。罗布泊文明和楼兰文明之间近2000年的断裂又是怎么一回事?也许待太阳墓之谜解开也便有了结论。


温馨提示:罗布泊地区白天紫外线比较强烈,请注意自身的防晒,夜间比较寒冷准备好相应的取暖衣物,最好自备睡袋。



鸟瞰罗布泊


Day3:秘境罗布泊(古墓沟、小河墓地生活区、原始古胡杨树林)


早上:沿古孔雀河道一路前行


古墓沟:(里程:约60公里,路况:戈壁路面较为艰难,行车时间:约120分钟)


古墓沟位于孔雀河下游北岸一片雅丹之上,这里也算是罗布泊地区最大个古墓地之一,由于地处荒漠无人区,被盗古墓非常严重,各类被盗衣物、骷髅、骨架散落,随处可见。古墓沟所以成为罗布泊著名的墓地是因其年代更早于楼兰古国存在,使新的楼兰文明发源地之说的出现。


古墓沟的墓群集中,形状特异,大多墓穴的地表有七圈规整的环状木桩,用意稀奇。此外,其特殊的意义还在于古墓沟的发掘,将楼兰古国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2000年。它又是中国考古工作者在罗布泊第一次发现并发掘的古墓址,所发掘的文物前所未有。



古胡杨林


小河墓地生活区、原始古胡杨林:(里程:约80公里,路况:戈壁路面极为艰难,行车时间:约3小时)


在古河道北岸的一片台地上,有成片的株距相等、行距相同、树干尺余粗的枯死的胡杨林。这成排成行的枯树,茂密干枯的古胡杨林遗骸,进入千年前的楼兰原始森林。带有明显的人工营造的特征。在地上躺着的一些木头上可以看到明显有人工钻洞等痕迹,可以感受当时小河以及楼兰人的生活环境。


红山口怪石沟:(里程: 5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路面,行车时间:约1.2小时)。


怪石沟地处罗布泊北岸的众多造型各异的怪石,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温馨提示:罗布泊看星星是绝对最亮的。


Day4 土垠—罗布泊湖心—余纯顺纪念碑—楼兰保护站


土垠:(里程:约150公里,路况:戈壁路面较为艰难,行车时间:约3.5小时)



土垠遗址


土垠是由中国第一位进入罗布泊的探险家黄文弼1930年为中国第一位进入罗布泊的考古学家所发现,垠是一处汉代后勤驿站遗址,残存物极少,但在古时是丝绸之路的一处军事要地。根据其年代和历史上的地位,被称为仅次于楼兰古城的重要遗址。


在土垠遗址台地下边,有一堆深绿色的啤酒瓶半埋灰土中,那是96年6月上海电视台的人送别余纯顺的营地位置。余纯顺最后的晚餐在此结束后,第二天一去不返,徒步向南行走30多公里后遇难。






[page_break]



 



余纯顺遇难地


余纯顺遇难地:(里程:约30公里,路况:盐壳路面极为艰难,行车时间:约2小时)


余纯顺是一个传奇人物,被称为中国当代十大探险家之一。在十分恶劣和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他走过许多充满死亡和危险的地域,1996年6月余纯顺迷失方向步行到此,因干渴全身衰竭而死亡。他死时距自己亲手填埋的水和食品供给地点仅2公里。现建有墓地墓碑。


温馨提示:在这里可以祭拜余纯顺塑像,以表敬意。



罗布泊湖心


罗布泊湖心标志:(里程:约15公里,路况:盐壳路面极为艰难,行车时间:约1小时)


1997年底,一工程师根据地图经纬度测量的湖心地点,虽然没人考证,也成了一景观。1997年标志点只埋下一个空汽油桶,1998年2月广东首个女子罗布泊探险队树下第一块木碑后,现已增加了数个石座、木碑,成了一些走罗布泊者留下纪念物之处。



楼兰古城遗迹


楼兰保护站:(里程:约3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路面,行车时间:约1.5小时)


地处楼兰古城25公里处属于楼兰保护区范围内,这里有较大的几个楼兰王陵,但是已经被盗。周围有龙城雅丹蔚为壮观。


这里终年有2-3个楼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常年巡逻在楼兰保护区的周围,没有电话、没有网络、没有任何娱乐工具,其艰苦条件可想而知。



楼兰遗址


温馨提示: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为了看管楼兰文物,收入不高,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但是精神可嘉,如果愿意奉献爱心可以携带一些近期的报纸、杂志或者电影光盘以表敬意。






[page_break]



 


Day5 罗布泊钾盐基地— 罗布泊大峡谷


罗布泊钾盐基地:(里程:160公里,路况:盐壳路面,行车时间:约为3小时)



罗布泊大峡谷


罗布泊区域钾盐资源蕴藏量极为丰富,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有非常大、非常漂亮的盐湖,人在湖里游泳根本不会沉,就象死海一样。盐水也很神奇,当地人说,盐湖的水可以治百病,用来洗脚更可以治脚气除脚臭,这也是外面人到罗布泊来必取的一份礼物。


罗布泊大峡谷:(里程:约18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路面,行车时间:约4小时)



罗布泊大峡谷


罗布泊沙漠大峡谷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唯一的沙漠大峡谷。


罗布泊沙漠大峡谷的形成是由于阿尔金山的雪水融化、季节雨的多年冲刷形成。堪称:沙漠中的世界奇观。


Day6 骆驼湾— 彭加木遇难地


骆驼湾:(里程:130公里,路况:沙石戈壁路面,行车时间:3.5小时)


这里一路上可以碰到成群结队的野骆驼出没。



戈壁滩


彭加木失踪地:(里程:18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极为难走,行车时间:4.5小时)


彭加木,原名彭加睦,广东番禺人。1980年5月,他带领一支综合考察队赴新疆罗布泊考察考察。6月17日,彭加木独自一人到沙漠里找水,不幸失踪,之后一直未找到他的遗体。对他的失踪,全国曾风传过各种说法和猜测。多年来,官方和民间曾多次发起寻找,均一无所获。



雅丹群


Day7 敦煌魔鬼城


三垄堆:(里程:18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极为难走,行车时间:4小时)


罗布泊东北面三堆自然隆起的沙漠。






[page_break]



 



雅丹群


敦煌魔鬼城雅丹群:(里程:14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极为难走,行车时间:3小时)


雅丹魔鬼城是一处处于戈壁中的风蚀地带,敦煌的魔鬼城是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地貌之一,近年其壮阔的场景出现在数不电影大片中而闻名。《英雄》《卧虎藏龙》《天山传奇》等都在那取过景。


Day8玉门关— 敦煌


玉门关:(里程:8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极为难走,行车时间:2.5小时)



玉门关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一前105年)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玉门关遗址


敦煌:(里程:12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极为难走,行车时间:3小时)


敦煌是甘肃省酒泉市辖的一个县级市,中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鸟瞰罗布泊


探险罗布泊的四大理由


1、罗布泊为中国的十大探险线路之一


2、罗布泊为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现在还暗藏着许多未发现的谜团


3、罗布泊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文化遗存


4、国家将投入巨资向罗布泊注水,所有的罗布泊传奇将会很快被大水淹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