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秋意渐浓拜古刹――北京十大古寺

http://www.cnair.com 2011-09-22 14:58: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潭柘寺


潭柘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东南部、太行山馀脉宝珠峰南麓,因山有龙潭和柘树,又名“潭柘山”,因而寺随山名称为“潭柘寺”。潭柘寺地理环境极好,寺后九峰环抱,寺前山峰好象一座巨大屏风。


潭柘寺历史悠久,民间曾有“先有潭柘,后有幽州”之说,这意味着潭柘寺历史比北京城还要早。据清朝神穆德《潭柘山岫云寺志》记载,潭柘寺前身是晋代(265-317年)“嘉福寺”,距今约有1700年历史,而北京城如果从元世祖忽必烈建元大都算起,大约比潭柘寺晚800年。武则天时,寺庙扩建,改名为“龙泉寺”;金代皇统年间(1141-1149年)重修后,改名“大万寿寺”。明天顺元年(1457年)恢复旧名“嘉福寺”。清代康熙、乾隆时期,曾进行大规模重修,又改名“岫云寺”。清代是潭柘寺最为兴盛之时,已经具备今天所见规模,今寺内建筑,大部分是明清两代遗物。这座千年古寺,前后多次更名,正名叫什么似乎被人们淡忘了,而俗名“潭柘寺”则千古流传,远近闻名直到今天。


从规模来论,潭柘寺是北京郊区最大寺院。寺庙内外,古木叁天,寺前流水淙淙,僧塔如林,修竹成荫。寺院坐北朝南,全寺建筑布局可分为三大部分,主要建筑全都建在南北中主线上。中轴线最南面是一座巨大木牌坊,形制为三间四柱三楼,顶覆黄琉璃瓦,檐下装饰有斗拱。木结构全部彩绘,前额上书金字“翠嶂丹泉”,后额书“香林净土”,二者皆为康熙御笔。牌楼的下面放置有一对石狮,雄壮威武。牌楼前有古松二株,形状奇特,离地三米多高,枝叶掩映,相互搭扰。山门前还育一单孔石拱桥,名叫“怀远桥”。过桥即为山门,砖石结构,歇山项,面阔三间,开有券门三座,券脸均为汉白玉石雕花,明间上正中悬匾额,上为康熙御笔“敕建岫云禅寺”。山门迎面为天王殿,面阔三间,大殿内供奉四尊高约三米的巨大彩塑神像。天王殿前两旁为钟楼和鼓楼。


大雄宝殿是全寺建筑中地位最高的大型建筑。面阔五间,从檐庑殿顶。正脊两端各有一巨形碧绿琉璃鸱吻,各系以金光闪闪的鎏金长链。据说康熙皇帝初来潭柘时,在马上看到鸱吻跃跃欲动,大有破空飞走之势,于是命人打造金链子将它锁住。鸱吻色彩鲜艳,形象生动自然,传为元代遗物,这种古代配件现在北京地区是罕见的。大殿内正中供奉佛祖释迦牟尼雕像,神态祥和,背后有背光,背光之上雕饰有大鹏金翅鸟、龙女、狮、象、羊、火焰纹等。佛像下面是石质须弥座,左古两侧分别立有阿难、迦叶雕像。这些像雕刻精美,木质漆金,为清代遗物。


山门里的建筑依地势而上,一个比一个高。中轴线终点是一座楼阁式建筑,名为“毗卢阁”,面阔七间,山调大脊,山墙的两侧有台阶直通上一层。下层室内有木质漆金菩萨五尊,均带有背光。殿内挂有乾隆手书大匾“圆灵宝镜”和厉宗万所题“寺枕龙潭,七祖分支传妙法”山连鹫岭,九峰环翠拥诸天”楹联。殿上部为三世座佛,下承六角形须弥座。站在最上层,举目远眺,远处群山如黛,近处全寺尽收眼底。


寺院西部院落大多由寺院式殿堂组合而成,主要建筑有戒坛和观音殿等,一层层排列整齐,瑰丽堂皇。观音殿是全寺最高处,面阔三间,歇山黄琉璃瓦顶,檐下装饰有斗拱,廊下悬挂一块金字横匾,上为乾隆皇帝手书“莲界慈航”。大殿内供奉观音菩萨,敛目合十,隽秀端庄,坐在莲花座上。在观音殿内原保留有妙严公主一块拜砖。


作为潭柘寺名称起源的龙潭,位于寺后面的集云峰上,山间橡树葱郁,奇花异草遍地丛生。山上有一座围有栏杆的水池,池中龙泉涓涓不绝,清澈见底,喝一囗甘甜清冽。


1949年后,政府对此采取了有力的保护措施,使这宝贵的树种得以保存下来,作为名寺应景之物,供人们观赏。1957年潭柘寺被列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北京市政府拨入巨款,全面修缮潭柘寺。寺院经过整修,焕然一新,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特别是春夏之际。


这里格外引人入胜,犹如一座世外桃园。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东南部、太行山馀脉宝珠峰南麓


交通:931路镇政府站下车,948路鲁家滩站下车


 



红螺寺


红螺寺位于北京市怀柔县城北部的红螺山,距县城约10公里。该寺初建于冬晋永和四年(348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原名“大明寺”明正统年间(1436-1449年)改名“护国资福寺”。因该寺所在山下有一“珍珠泉”,相传泉水深处有两颗色彩殷红的大螺蛳,每到夕阳西下螺蛳便吐出红色光焰,故山得名“红螺山”,寺俗称“红嫘寺”。


寺院占地百余亩。主要建筑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禅堂,以及由东西四座配殿和诵经房组成的中院。院内翠竹成林,已逾六百余年,为北京地区竹林之最,康熙皇帝曾亲临寺内赏竹。院内另有两株历经千年的银杏树,雌雄相伴,果实累累。尤为独特的是院内的紫藤寄松,每逢春末夏初时节,串串藤花沿着形态奇异的干年平顶松攀缘而上,整个寺庙香氧扑鼻,令游人流连忘返。该寺为历代佛教圣地,曾是为其他寺院培养方丈、住持的重地,自唐代以来香火一直极为旺盛。据明代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记载,红螺山原称“红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