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技工匠潘轲峰:深耕细作 扎根机务培训领域的拓荒牛

http://www.cnair.com 2021-12-03 14:57: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机务维修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要求机务维修工作者不仅需要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还需要专业扎实的技术功底,而技术经验的不断夯实积累,离不开机务维修行业的师徒传承。在海航技术,就有一群专注于机务维修培训的工作者,他们致力于将优良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业务技能转化为全体维修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潘轲峰就是其中的一员。

图:工作中的潘老师

  潘轲峰,1999年加入海航,在机务维修培训的岗位上已经工作22年,现担任培训管理部教员、培训研发工程师,学员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潘老师”。他是公司第一本《培训大纲》的编写者,也是民航中南地区第一家147培训机构《管理手册》的编写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师说》中的一句话,也是他这些年恪守的职业准则。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机务作风的根本,在20余年的机务培训工作中,潘轲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机务人坚守不渝、严谨踏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严谨认真、深耕细作

  机务维修无小事,机务维修品质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在三尺讲坛面前,潘轲峰认为“传道”是放在第一位的。在教学工作中,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他常说:说十句话,不如做一件事更能给人以启迪。2003年,某航司机务人员在做B737飞机的自动油门系统测试时,因不认识CDU上的提示中SUQAT的含义,而误认为是START,将发动机START开关放至ON位,结果烧坏一台发动机。看到这则不安全事件后,他自信地说:这件事不会发生在我的学员身上。一位听过他的课的机务回忆道:“在讲解前,潘老师就会提问SQUAT是什么意思?”当时讲台下一片茫然。潘老师解释道:“SQUART本义是蹲、趴的意思,在CDU上这里的说明中引申为飞机的空地状态。” 潘轲峰就是这样,教材中的每一个细节他都不放过,正是这种严谨细致,他的学员们都学到了扎实的本领,为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图:潘老师在为员工授课

  潘轲峰常说,重大事故的发生,往往来自于一个小的疏忽。在担任局方基本技能考官时,考生只要把保险丝打反,哪怕其它的题做得再好,他都不讲情面,总成绩不能通过。在考核学员查手册时,他就坐在考生身边,考生的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有根有据,不能遗漏。在讲解不安全事件时,他反对将事件简述化就给出结论,他认为过程越详细越有教育意义。前几年国内某航B737飞机发生过起落架未拔销子,导致起飞后起落架不能收上的严重不安全事件,原本的事件通报信息有限,给人以该事件的主因是遗忘拔起落架销子的错觉。在了解到事件具体情况后,他给学员分析时指出,实际情况是机务人员没有遗漏,但只是拔出了销子芯,而销子外壳还遗留在起落架上,所以提醒大家要注意检查,不要重犯这种低级失误。正是这种严谨细致的独到分析,在机务人员培养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敢于探索,善于作为

  潘轲峰不仅工作严谨,而且敢于探索,善于作为。民航维修机务是一个需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的岗位,根据民航局要求,机务人员机型专业知识复训需定期开展,为方便机务人员进行复训,节约时间及人力,2007年,他创新性提出将传统的线下复训转变为线上平台培训,并牵头推进班组培训平台的搭建工作,该平台也成为全民航首个班组学习平台。技术是不断更新进步的,在该平台的基础上,潘轲峰与IT人员又共同开发出了公司的网上学习系统和安全教育班组平台等,既方便了广大员工的学习,又加快了员工学习的时效性,获得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2010年,随着海航业务的高速发展和壮大,所执飞的航线越来越多,站点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按局方规章要求,每一家航空公司都需要对外站人员进行培训方可取得开航能力。但是这样执行,同一站点海航内多家航司都要进行培训,既造成了重复培训,也占用了大量人力、财力、时间成本。如何在满足民航局规章要求的同时提高培训效能?通过探索和思考,潘轲峰积极大胆提出了在集团内各航空公司中统一外站培训课程和大纲标准的模式,航司的外站培训统一委托海航技术实施,从最初的4家逐步发展到目前12家航空运输企业的200多个外站培训承接业务,有效节省了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在2019年,潘轲峰经过与各航司耐心沟通和精心谋划,统一了集团内10家运输企业的内部人员的维修培训大纲,实现了10家航司内部培训标准的统一,为集团内航空客户工程管理委托、维修培训业务的标准化、维修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应对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机务培训需要新思路。潘轲峰又推陈出新,在局方文件下发之前,海航技术率先推出了线上培训的方式,并明确了发动机试车实作等不能采用线上培训的政策,有效推进了疫情下机务培训的持续开展。

  2020年,为解决维修人员实作技能训练机会少的难题,潘轲峰加入部门研发团队,借助VR高科技手段创新开发VR教学平台。从设备采购到创建VR模型,他和团队一起,开发出模拟指挥飞机、绕机检查、舱门开关、滑梯包拆装等涉及B737NG、A320系列、A330、B787、E190五种机型的多项VR教学课程,并相继投入到教学应用。该平台于2020年正式上线,成为国内首家经民航局批准的基于VR技术的授权类实作培训平台。2011年11月,在民航海南地区飞机维修技能竞赛中首次运用VR技术开展竞赛,既增加了机务人员的实作训练机会,又避免了实作训练中的高风险,受到局方和业内同行的高度称赞。

  悉心指导,不辞辛劳

  潘轲峰从事公司培训大纲管理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维修人员培训大纲管理经验和优秀的大纲管理业务能力。2010年海航技术成立之初,为保证公司顺利获取维修能力,他不辞辛劳,加班加点,高质量地编写了公司的第一本培训大纲,确保了公司的维修许可证如期获取。2014年相继指导筹建中的福州航空、桂林航空等航空公司维修培训大纲的编写和开航运行前参与局方的迎审,确保了两家航司的顺利开航。此后,在海航技术各基地获取独立的维修许可证工作中、各航司工程管理外委工作中、2019年公司九证合一工作中,他都主导了培训大纲的编写、迎审,确保了公司重大工作的顺利开展。

  凭借多年的机务维修和培训经历,潘轲峰曾多次参与局方的相关规章、AC的修改和评审。2013年,AC-145-13R1对维修单位的培训大纲的要求发生重大变化,应局方邀请和公司推荐,他直接参与了该AC的修改和评审,提出了一些宝贵中肯的意见并得到采纳。在2019年,新CCAR-66R3发布之前,他直接参与了维修人员执照培训相关AC的修改和评审,提出了一些宝贵中肯的意见并得到采纳。

  机务培训工作任务任重而道远,海航技术将持续打造能力胜任型培训体系,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输出高质量的培训产品,培养更加优秀的机务维修人才。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