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展文物 展文化 展精神” 云居寺举办第四届晒经节

http://www.cnair.com 2020-07-27 11:12: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0年7月26日是农历六月初六。史料记载,六月初六古称天贶节,民间又称“晒经日”。传说玄奘西天取经,不慎将经书落入水中,急忙捞起晒干,才得以完好带回。后来寺庵僧尼于每年六月初六都会集齐信众,将收藏的经卷拿出来翻晒,以利经卷保存,另有“晒经度众生,功德大无穷”之意。

  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云居寺文化品牌活动,讲好房山故事,延续云居寺古老的晒经传统,2020年7月26日,以“展文物展文化展精神”为主题的云居寺第四届晒经节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古建筑专家、辽金元史专家、石刻考古专家吴梦麟,房山区大石窝镇党委书记曹燕杰、房山区财政局副局长杨扬、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谭瑾、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开幕式。

  云居寺的晒经传统古来有之。在1400年的刻经传承史中,石经刊刻是以纸卷经书作为刻经底本的。夏季经卷容易受潮,每逢阳光充足天气,僧人们就在石经山顶上较为平坦的地方晾晒经书。久而久之,山顶晒经的平台就被人们称之为曝经台。

  云居寺晒经节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今年在保留往年高品质活动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活动现场精彩纷呈,晒经、展经、抄经、全息投影、珍贵文物和非遗文化展示、乐器及歌唱表演、书法创作等环节吸引了游客纷纷驻足。

  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房山云居寺与石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罗炤教授,著名文化学者杨亦武老师以视频形式解析云居寺的千年刻经史,畅谈专家学者与云居寺的不解情缘。特别为本届晒经节“量身”创作的歌曲《千年的尘封》,韵律悠扬流畅,让观众仿佛“穿越”了云居寺1400年的历史长河,充分领略到绵延千载的房山石经文化和云居寺深厚的历史底蕴。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互融合是本届晒经节一大特点,在显著提升云居寺文化影响力的同时,更好地推动云居寺珍贵文物的“保”与“活”。

  活动中,“展”“创”“寻”三大亮点贯穿始终:

  一、展示“云晒经”。

  为加强对云居寺珍贵文物的保护与利用,云居寺三敬园中特别展出了平时珍藏在文物库房中的石经、纸经、木经板等诸多文物经卷,包括石经残石、明《南藏》、明《北藏》、舌血华严经、海绘图、贝叶经、《宝藏》拓片等,还首次展出了房山石经线刻画、明代纸经的经面织锦,展现清代刻经采石场景的《大石窝伐石图》,描绘清代云居寺风光的《房山云居寺图》。游客可以近距离阅览,一饱眼福,亲身感受到云居寺文化的广博与厚重。同时云居寺创新思路,联合海南南山寺、河北响堂山、缅甸仰光舍利寺等国内外知名寺院和机构以“云晒经”形式共同展出珍贵文物。让更多人关注云居古寺,了解云居寺的深厚历史和文化价值,唤起更多人的文物保护意识。

  二、首创“吉祥物”。

  本届晒经节正式推出晒经节官方吉祥物“小飞象”。创作元素来源于云居寺唐开元十年(公元722年)小塔上雕刻的瑞兽“小飞象”,寓意为吉祥和自由。其形象蕴含了文物的艺术性和鲜活性,浓缩了千年云居文化的精髓。此次云居寺首次推出服装、扇子、丝巾等晒经节文创产品,让文物“开口说话”,让优秀的云居文化元素灵活融入当代人的日常生活中,更是对云居文化产业发展的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

  三、直播寻“三绝”。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寺院珍藏着14278块石经、22000余卷明代纸经、7000余块清代龙藏木经板,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历史价值,统称“云居寺三绝”。活动当天,云居寺文物管理处特邀请3位网络达人开启“三绝”寻宝直播活动。观众可以根据发布的任务,在线跟随网络达人的脚步,一起在云居寺景区内寻找石经地宫、纸经馆、木经馆、北塔、南塔等云居寺珍贵文物和标志性建筑。成功寻找到以上地点时,会有工作人员为线上观众讲解云居寺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历史典故,增加活动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本届晒经节意义非凡。在全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大背景下,在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的推动下,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下,打造文化品牌活动的社会价值尤为突显。

  历史文物承载灿烂文化,守正创新呈现发展趋势。本次展览展现了云居寺深厚历史文化的“一花一叶”,期待大众走进云居古寺,探寻石经文化,感受石经精神,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弘扬与传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