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首都航空:强化党建引领,确保飞行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19-11-12 11:51: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近日,首都航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暨飞行部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首都航空飞行部党委、运行控制部党总支先后进行党建工作经验分享,飞行部党委北京、青岛区域党支部进行主题交流汇报,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2019年5月,首都航空成立飞行部党委,将“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保安全”作为中心任务,以思想指引行动,用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飞行员为重点,将党建工作与飞行安全有机融合,持续强化政治意识、作风意识、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工作思路上,充分发挥党员和飞行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作风纪律和飞行技术两条线抓飞行安全,实现双提升双过硬,努力创建航空业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加强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首都航空飞行部现有党员256名,其中飞行员党员219人,占飞行员总数20%。根据党组织工作条例,飞行部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包括8个区域党支部,其中4个区域党支部书记由基地管理干部担任;并根据需要设立22个党小组。飞行部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均编入飞行部各党支部和党小组,实现了党组织对企业组织和党员的全覆盖,构建了以区域化党支部为特色的组织格局,为使党组织声音和公司的安全政策落实到一线奠定了基础。

  注重落实“三会一课” 、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工作制度。5月以来,组织飞行部党委会6次、支委会57次、党小组会69次。同时建立飞行部党委理论学习和调研工作制度,确保党委成员学习、调研经常化;建立飞行部发展党员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争先创优制度”等,将“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做优秀党员”活动经常化。

  加强安全工作制度,将党建与飞行安全有机融合。飞行部党委、各党支部和党小组,每次召开党委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都要把飞行安全作为一个主要议题,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分析现状,研究问题,采取措施;下次开会,责任人要汇报工作完成情况。

  加强党务工作督导和配套考核工作制度。建立《党务工作者薪酬制度》和《党务工作经费管理细则》,将飞行员的党籍与行政晋升晋级、技术评估转升、干部选拔任用等挂钩;将党务工作者的岗位考核与党内评优、民主评议等挂钩,从制度建设上配合飞行部基层党建工作。工作督导单制度确保了各项任务按时推进完成,飞行部党委对各区域党支部党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控,完成一项,验收一项,关闭一项,确保质量。制订飞行部党组织绩效考评管理办法,监控工作进度,每周、每季、每年分别实施重点考核、阶段考核和综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评优挂钩,发生较大安全问题一票否决。

  加强主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经常性主题教育,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转化为“学规章手册、学飞行技术,做合格飞行员”的自觉行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思想武装头脑,紧密围绕确保飞行安全的初心和使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增强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立足本职岗位工作。各支部从大局出发,抓学习、把方向、强思想、带作风、谋发展,推动飞行员党员自觉担负起安全飞行的责任和担当。

  加强工作台账制度建设,形成党员谈话学习“六本账”。设立系列独具飞行部特色的党建工作台账,比如每名飞行员一本账、飞行员党员和预备党员一本账、入党积极分子一本账、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心得本、重点人员谈话本、新调入人员谈话本和外籍飞行员谈话本等,为层层落实党建工作提供检查依据。

  二、坚持将党建工作与飞行安全有机融合服从服务大局

  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风险防范。结合2019年6月份安全生产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飞行部党委开展以“强作风、无违纪、保安全”活动,推行“先作风再技术”的管理理念。各区域党支部与共产党员、预备党员谈心158人次、发现排查隐患405条、协调解决210条。

  组织特色教育,融入安全生产。一是开展“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活动。全体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必须佩带党徽,飞行员党员在执行航班时必须佩带党徽,“让党徽亮起来”,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二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飞行员下机队、机长上岗仪式等时机,组织飞行员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党员牢记对党的承诺。三是开展党员“传帮带”活动。飞行部各党支部以“三基建设”、“四到班组”理念为指导,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要求每名资深的党员机长教员至少与1名副驾驶结成对子,进行“传帮带”,从思想上、技术上帮助年轻人成长。

  开展“敞开心扉话实情,党组织帮您解决困难”活动。以区域党支部为单位,与每一名飞行员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进行交心谈话,与飞行员交朋友,了解其具体困难,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搭建沟通信赖的桥梁。

  三、坚持作风纪律建设,有力推进双过硬双提升

  成立公司级飞行作风纪律委员会,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用政治引领队伍管理,用思想改变行为意识,推动队伍的整体安全水平,提升飞行训练效率和质量。明确了作风纪律建设,要从底线把关和正向推动两个方面开展工作,杜绝或大幅减少人为责任原因的违章违纪问题和不安全事件,助力飞行队伍作风纪律和飞行技术双提升双过硬。通过作风纪律建设,塑造忠诚担当的政治品质和忠于职守的职业操守。明确飞行作风委员会工作职责、量化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应用、党建与作风委员会相结合等,充分发动群众,弘扬正能量,调动飞行员遵章守纪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决纠治违章违纪等人为责任问题。对于获得集团、公司以及部门各类荣誉的,在其技术级别晋升、干部选拔任用时给予倾斜。

  此次从机长教员中评选出的工匠标兵田波,从机长中评选出的工匠标兵李杰民、从副驾驶中评选出的学习标兵刘子铭,就是作风纪律优良、飞行技术过硬的优秀代表。被民航局授予功勋飞行员李建华,以及银制奖章获得者陈明旦等12人和铜制奖章获得者陈玉松等13人都长期战斗在一线,为航班运行、为安全做出贡献的优秀代表。

  飞行部党委自成立以来,飞行部安全绩效取得一定成果。今年以来QAR警告事件数量较去年下降59%,“作风类”不安全事件数量减少48%,“五防”类事件数量减少82%,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共产党员和飞行干部带动下公司飞行安全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

  后续,首都航空飞行部党委将进一步巩固党建工作成果,把阶段性工作转换为常态化运行。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制度保证工作落实,始终坚持围绕安全抓党建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全体飞行员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