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旺季出行热情遇上夏季高温,南航新疆“精算师”精打细算助旅客顺利出行

http://www.cnair.com 2019-07-23 10:32: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王杨阳)随着暑期旺季的来临,全国人民的出行热情不断上涨,随之上涨的还有全国各地的气温,近一周,乌鲁木齐最高温度直逼38度,全国各地相继发布高温预警,“高温意味着减载,这对于飞机运行可不是什么好事。”南航新疆运指部的签派员郑九顺说道。

  飞机跟大家一样,到了夏天高温季节也会出现“中暑”状况,飞机的发动机在高温下性能将会出现衰减,本来能负重100kg,因体能下降只能负重80kg甚至更少,且在相同条件下温度越高减载越大。旺季遇到高温减载,无论是对旅客还是航空公司无疑都是不利的,行李甚至旅客被拉下,对一些班次较少的地方,只能等次日航班,若遇上连续高温天气,将会严重影响旅客出行;这时候就需要“精算师”们挖掘飞机最大潜力,利用机场最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将旅客行李货物带走。

  上午09:30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签派员王付超习惯性的查看了西宁机场的实时温度,“西宁机场由于机场的特殊性,对于737-800飞机很容易因温度影响到其最大起飞重量,监控这个机场的温度是夏季运行西宁机场的关键动作”王付超介绍道;早晨一接班他就查询了CZ6952从西宁前往杭州的旅客人数,并在记录本上做了重点记录;旺季来临,旅客人数剧增,这时候,温度上升一度都会对航班运行有巨大影响;上午09:30西宁机场的温度已升至18度,这比他预期的升温更快一些,结合了预报,按照这个趋势,11:30的航班,温度到预计能够达到22度。

  他试着调整飞行计划,减少额外油,选择就近备降场,降低总油量以增加载量,这是最直接的方法,可是今天华东地区受雷雨天气影响,出于安全考虑,油量上不宜减少太多,第一次调整效果不佳,按照当下条件计算,仍有1.8T行李带不走;他开始在飞机性能上下功夫以挖掘飞机最大潜能,调整飞行计划计算条件:“改进爬升,试着用小襟翼起飞。”这样倒是能够基本满足载量需求,但是小襟翼起飞会增加起飞时的操作难度,必须要和机组达成一致才能执行,前序航班还没有落地,机组暂时联系不上;“精算师”王付超面前的电脑屏幕不断切换着,分析目的地机场天气,试着再调整一下,再调整一下......此时前序航班即将落地,他知道,不管什么方案必须尽快决定,耽误一会儿温度会继续升高,影响会越来越大,此时他已经不断调整了8次飞行计划,但仍不尽人意;最后一次,他再次查看10:00西宁机场实况天气,惊喜的发现,此时,西宁机场的风速减小,此时,使用限制较小的另一头跑道起飞,这一切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他立即打电话确定解西宁机场风向风速是否趋于稳定,得到肯定后为CZ6952航班提前申请使用有利跑道,并制作了最后一份飞行计划。经过9次飞行计划的调整,148名旅客及其行李中本要拉下的1.8吨行李,最终均顺利搭载CZ6952航班飞往目的地杭州。

  夏季,很多机场都会因为高温而不同程度的影响飞机性能,从而影响到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为了保障旅客、行李、货物能够安全准时抵达目的,飞行签派员们个个充当起了“精算师”,实时监控温度,一遍遍的调整飞行计划,目标就是不落下任何一位旅客。热情似火的夏季,签派员们对旅客的的深情告白大概就是:让我的飞行计划伴一起你去看更美的世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