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乡:肥西铭传乡旅游资源推荐

http://www.cnair.com 2018-10-19 09:57: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美丽的铭传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人文荟萃,历史厚重,先后荣获全国“生态美”文化旅游名乡、安徽省旅游乡镇、安徽省生态环境、安徽省特色农业发展乡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乡等称号。

  铭传乡距省城合肥40公里,距六安市30公里,距紫蓬山国家森林公园20公里,距合肥新桥国际机场35公里;312国道、宁西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合武段和规划中的合肥至六安轨道交通将穿境而过,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捷。

  铭传乡人杰地灵,旅游资源丰富。境内“三圩、两山、两水、一院”远近闻名,刘老圩、张老圩、张新圩至今保存较好。这里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铭传故居;有刘铭传一生情系的大潜山和他归葬的地方——刘铭传墓园;有国家3A景区、台商投资、全国四大名庄之一——小团山香草农庄;有左宗堂题词、淮军将领们习文聚会之处——肥西书院;有中共皖西北特委和中共皖西北独立游击师总部于1934-1937年设在大潜山脚下的小园墙队;有清末进士通议大夫童挹芳的居住地——“童旗杆”;享有“全国文明村”、“安徽省文明村镇”、“合肥市文明村”、“合肥市森林村庄”、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的启明新村;还有铭传生态文化园、新珹农林生态园、新天地生态庄园等生态农庄。

  铭传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紧紧围绕刘铭传故居、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淮军圩堡群等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以“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全省自然生态优美之乡、大湖名城西部人文大乡”为定位,以国家5A级旅游标准创建4A级景区,围绕刘铭传故居、刘铭传墓园、刘铭传纪念馆等核心景点,通过引资、引智等方式,挖掘淮军文化、圩堡文化,即将打造一个崭新的“宝岛印记、江淮风光 、两岸情缘”景区,配置有“台湾街”、台湾巡抚衙门、“淮军营地”民俗村、“淮军宴”、淡水炮台、基隆炮台、小日月潭水上游乐、水战激光秀、风情小火车、登山缆车、大潜山观景塔楼及“中国铁路之父故乡看高铁”等特色产品,努力打造“人文铭传、生态铭传、旅游铭传”;同时,以“创建全国生态乡镇,打造生态铭传品牌”为抓手,发展一村一品、采摘体验及休闲农业,全面建设美丽新铭传,逐步将铭传乡培育成集乡村休闲、养生度假、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热点。

  主要景点

  ◆ 刘铭传故居:位于安徽省肥西县紫蓬山区最高峰大潜山北麓2公里处,是淮军将领刘铭传的故居。刘铭传故居原建有房屋数百间,是合肥郊县一处规模宏大的私家圩宅,原建筑现多数不存。故居四周有当年刘铭传亲手栽植的广玉兰,虽经百年沧桑,至今仍高大挺拔,香飘四方。

  ◆ 刘铭传墓园:刘铭传墓园建于铭传乡境内大潜山北麓,占地面积52.05亩,其中建设面积18.9亩,绿化面积33.15亩,总投资约1500万元。2008年10月23日,刘铭传墓园建设项目在我县正式启动,墓园高度为146米,形状看上去有点像南京中山陵。 2011年4月12日,刘铭传遗骨正式在其家乡肥西大潜山安葬。

  ◆ 小团山香草农庄:又名智上铭传生态山庄,位于肥西县铭传乡小团山,3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农家乐,由合肥智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

  农庄内容丰富,包括深度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村、有机绿色农业体验、有机环保生态营、有机农产品展销、花果茶点、台湾特色小吃、自产自采现做即食野菜山产、采就跑,新鲜带回家土产、垂钓、观星等, 是我县著名的休闲之地。庄园内薰衣草、迷迭香、甜菊开满了整个山坡,景色宜人,美不胜收。

  ◆ 肥西书院:肥西书院建于原马跑寺旧址,坐北面南,门迎独座山,北距张老圩甚近,四周群山环抱,碧水长流,绿树满山,环境十分优美、幽静。它是淮军将领刘铭传、刘子务、刘子徵、唐定奎、张树声、张树珊、周盛波、周盛传、丁功宣等为家乡培育人才所创,有房百余间,置租田约1300余石,请一饱学之士(名曰山长)主持书院。大家共同捐资,联合献地、选址,于清同治年间(1871年)建立。为了提高声望,扩大影响,还专门请了当朝重臣左宗棠题书“肥西书院”牌匾,请同乡名臣李鸿章题书“聚星堂”匾额。肥西人多称为“聚星堂书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