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古城之心C区愚溪水街,文旅资源之“特”全国罕有!

http://www.cnair.com 2018-09-25 15:03: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文休闲度假游正在不断地带给这个时代的人们以最需要的恬适生活。而一个知名文旅小镇的打造,首当其冲的是文旅资源必须“特“。而这个“特”,不仅仅是项目本身所处的生态景观和人文资源,还包含了顶层策划与区位周边资源。

  1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欧阳修《咏零陵》吟诵之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城郭恰临潇水上,山川犹是柳侯余。驿亭幽绝堪垂钓,岩石虚明可读书。欲买愚溪三亩地,手拈茅栋竟移居。”

  零陵古城C区古城之心,潇水、西山分别居其两侧,紧邻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街柳子街,被愚溪三面环抱,其地理位置与周边环境,于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的《咏零陵》诗作中得到了具体的描述。

  诗中所言“柳候”,即柳宗元。其一生作品过半,创作于谪居永州的十年间。著名的《永州八记》创中国山水散文诗之先河,《始得西山宴游记》、《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袁家渴记》、《石渠记》、《石涧记》、《小石城山记》,皆是围绕愚溪、西山的描写。

(愚溪实景图)

  愚溪原名冉溪,零陵古城旁潇水的最后一条支流。因为柳宗元嘲笑自己参与革新因“愚”获罪居住在此十年而将其改名为愚溪。愚溪上游有《永州八记》三记遗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雅致幽静; 愚溪下游在冬雪之日,银妆素裹,宛然一幅绝妙图画。“愚溪眺雪”便成永州八景之一。

(西山实景图)

  今天,游客依然可以追寻柳子的脚步,沿着愚溪搜奇揽胜,“时间有空余,就缓步行走,随心漫游,攀爬高山,到茂盛的森林,走遍萦回曲折的溪涧,听幽静的山泉,赏奇怪的石头”, 或行走山水,或静坐溪石,浮躁全消,安享时光静美。

(柳子街庙实景图)

  柳子街庙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有由韩愈所撰碑文并由苏轼书写的三绝碑。

(柳子街实景图)

  永州的山山水水伴随柳宗元的诗文闻名天下,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来此游历。柳文化对永州影响甚为深远,人们思柳、祭柳、吟柳、扬柳,代代相传。愚溪上修柳子桥,愚溪岸建柳子庙,一条潇水河埠街,也被命名为柳子街。柳子街得名于柳子庙,始建于唐朝,兴盛于明清,全长550米,为古时湘桂通衢中的官道所在。临街建筑多系明清古建,富有湘南建筑风格。行走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仿佛能听到历史的回响。

  2

  历史人文特色演绎

  处处潇湘情韵鲜活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永州山水最胜处,不仅是风景本身,更是其中的人文色彩。舜文化、柳文化、理文化、瑶族文化、碑刻文化等,在潇湘之源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竞相生长,传承不息。但无论多么辉煌的历史文化,只有融入时代,得以传承与创新,才能拥有生生不息的活力。

(C区效果图)

  伟光汇通二十多年文化古镇运营经验,通过旅游演艺、文创产品以及旅游的主题化体验建构等创新的文化表现形式,让文化演艺化、故事化、娱乐化、可视化。潇湘源两千年民俗风情和灿烂的文化不只体现于零陵古城的建筑、景观之中,吃饭、购物、住宿、休闲、娱乐的商业场所也承担着文化展示、文化体验、互动交流、游览体验等复合功能。每一个店铺,都是一个风景点,每一个店铺都是文化体验点。让存在于书本、博物馆、传说中的历史文化,转变为游客在闲逛中的鲜活人文体验。

(零陵古城C区业态图)

  恬静幽美的愚溪,是柳宗元永州十年中后六年居住生活的地方,也是其思想、文学成就巅峰的承载之地。绿野桥边,溪水潺潺秀丽澄澈,奇石嶙峋多有逸趣。如今,高端酒店、特色民宿、瑶文化体验馆、酒吧、KTV、文创空间、陶艺吧、非遗文化展演、特色小吃等文旅商行沿愚溪而立。一家低调的咖啡馆、一碗街头的小吃、一首街头艺人的浅吟低唱,一杯坚守传统精华的土酒,一晚枕溪而眠的夜宿,一份登高揽胜的胸怀宽广,一顿瑶文化表演佐餐的佳肴……柳子笔下恬静、闲适、幽美的世界,与现代都市休闲生活和谐交融,形成雅致与繁华并蓄、清幽与便利兼得的山水人文休闲度假目的地。

  3

  零陵古城周边美丽乡村游

  0.5-1小时车程内通达

  永州是湖南母亲河湘江的发源地,也是中华古文明的起源地之一,素有“锦绣潇湘”之美誉。近两年来,永州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一条“文化+生态+旅游”的文旅绿色驱动路径,遍布永州全境。零陵古城作为永州全域旅游的发动机,周边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围绕着零陵古城可形成一小时旅游圈,两小时旅游圈,对应可打造多种类的一日游、两日游、多日游旅游线路。

  壹小时旅游圈

  除了零陵古城外,可游览萍洲书院、香零山、永州八景、东山景区、文庙、武庙、周家大院等城内旅游景点。

(永州古村庄实景图)

  作为拥有二千多年建城史的古城,一大批古房、古铺、古桥、古路、古亭、古院、古街、古巷、古石刻等,修旧如旧,修新如旧,让零陵“古意”盎然,值得游客访古探幽。

(零陵乡村美景图)

  同时,古城外“永州之野”的乡村赏花之旅、古镇怀旧之旅、农耕体验之旅、农家美食之旅、康体运动之旅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皆于0.5-1小时车程内可达。富家桥镇何仙姑村、邮亭圩镇新街村、珠山镇大冲村……一个个美丽乡村不只风景如诗如画,令人沉醉,更能让游客对当地美食文化、居住文化、当地手作文化得以深度体验。文化从来不只是凝固于物,更多地赋存于人,老百姓的生活中,蕴含着文化生生不息的传承和呈现。

  两小时旅游圈

  零陵古城两小时旅游圈内,北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东有祁阳浯溪碑林4A景区,南有阳明山、宁远九嶷山舜帝陵4A风景区,宁远文庙、江永的千家峒、上甘棠古村,道县的玉蟾岩,江华的盘王殿等知名旅游景点,对应的发展以零陵古城为起点的两日游、多日游旅游线路。

(宁远九嶷山实景图)

(上甘棠村实景)

  零陵古城A区自6月18日开街后,人气持续爆满。即将启映的零陵古城C区古城之心,柳子街边愚溪水街,将特色景区、主题文化小镇、特色休闲度假、人文演艺项目有机综合,将构建一种全新的休闲度假生活,成为永州市民的休闲目的地,永州全域旅游的游客夜归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