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中之心—带你“参观”带你飞

http://www.cnair.com 2018-04-09 17:01: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闫雪报道)作为一个睿智的旅行家,你选择了通过飞行来节省你宝贵的时间,不仅如此,你一定知道航空是远程交通最安全的方式,而且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它变得越来越安全。那么,飞机的安全是如何保障的呢?今天就就带你走近飞机上最关键的部件,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

  当你坐在这架飞机上腾空而起,直入云霄时,飞机的“心脏”正高速运转着,产生强大的推力,带你遨游云海。在我们体味高空旅行的同时,先让我们回归地面,看看人类智慧给我们的馈赠----航空发动机。

  人类智慧的馈赠

  飞机是20世纪初最重大的发明之一,他将人类的飞翔梦变为现实。作为飞机的心脏,被誉为“工业之花”,它直接影响飞机的性能、可靠性及经济性,是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和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显而易见,机翼的主要功用是为飞机提供升力,而发动机的作用就是“推着”飞机前进。常见的飞机都装有两个发动机,称为双发飞机,此外还有单发,三发,四发飞机,六发飞机。这主要是根据飞机的大小、外形和发动机的推力所决定的。发动机是飞机的主要动力来源,除了提供推力以外,还为飞机提供电源,气源以及饮用水、液压、空调的增压。时至今日,飞机能作为最安全、快速的交通工具,这都源于人类智慧的馈赠。

  发动机的“秘密”

  一眼望去,发动机的进口处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圆盘,这被称为发动机的进气道。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心处整流锥上白色的螺旋线,它主要用来驱鸟,是因为当发动机运转起来时极像鹰眼。对于高空中高速运行中的飞机来讲,可爱的小鸟也是巨大的威胁,一只重量不满500克的小鸟如果撞上时速为900千米的飞机,便会产生大约20几吨的冲击力,撞击之猛可想而知。发动机区域的防护更是重中之重。在地面机场关键飞行区、尤其是飞机起飞和降落的跑道或滑行道上一般使用驱鸟车进行驱鸟。

  发动机不仅为飞机提供动力,还可以作为飞机的“刹车装置”。飞机落地减速时,发动机的反推会打开,此时原来经过尾喷管向后的排气会被改变方向,改为向前喷,帮助飞机减速。尽管飞机发动机使用起来如此“给力”,但他也有一些“缺点”:发动机运行时噪音很大,高达100分贝以上,前方会产生极大的吸力,出口排气温度高达五六百度,排气速度极高,犹如一个吵闹且易发火的大力神,所以千万记得敬而远之。

  时间的考验

  此时此刻,飞机发动机运转产生的成千上万的数据已经通过特定的网络源源不断的传回地面,而发动机小组的工程师们也正通过电脑实时接收并关注着发动机的“一举一动”。通过对各种数据的筛选、分析结合丰富的维护经验,对每一台发动机进行安全性能的评估和预防性维护。例如对振动值较大的发动机进行风扇叶片配平,对性能下降的发动机进行定期的水洗,这都是一些最常见的维护措施。必要时还会对发动机进行内部的“彩超”探查,这被称为发动机的孔探。通过孔探可以对发动机的内部状况一目了然,甚至于一小块材料的缺失亦或是一条极其细微的裂纹。还有航线维护和定检维护,通过这些定期的、不定期的维护来保障发动机的安全运行。也许有些语言过于专业,不能让人完全理解,但是你一定可以从南航新疆安全飞行62年的记录中看到时间的考验,这后面浸透着他们优良的维护作风和持续的传承。

新闻表情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