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7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于11月17日举行

http://www.cnair.com 2017-11-14 13:19: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张嘉宜 孙阳明)鸣笛声一响,一只只仅有3至5米的小船在听音湖面上轻盈击水前行。笔者向前探访,原来是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首现的龙虱队伍,在听音湖来回穿梭进行适应性训练。

  据了解,11月17日,2017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将在西樵山下的听音湖举行。届时,来自南海区各镇(街)28支龙舟参赛队伍和40支龙虱队伍将在听音湖竞逐。

  首现单人男子龙虱竞渡,上演“水上漂移”

  据悉,本次龙舟赛事由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主办。竞赛项目12人龙舟4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比赛地点为西樵山下的听音湖。南海各镇街共28支队伍参加。竞赛录取前八名,分别奖励奖金和奖杯,奖金:第一名18000元、第二名13000元、第三名10000元、第四名8000元、第五名7000元、第六名6000元、第七名5000元、第八名4000元;第八名以外的为体育优胜奖,各奖奖金3000元。

  本次赛事在听音湖上除了有水上舞龙表演之外,还首次举行“男子单人龙虱环绕赛”,40位参赛选手需进行环湖5圈的耐力环绕赛比拼。而每一只龙虱长约3.3-5.3米不等,船型相对娇小,仅能承载100多斤的重量,所以仅限一人扒船。龙虱里还有左右两个脚踏,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校方向进行比赛,届时市民游客在听音湖就可以看到“水上漂移”了。本次龙虱环绕赛录取前八名,分别奖励奖金和证书,奖金:第一名2000元、第二名1800元、第三名1600元、第四名1400元、第五名1200元、第六名1000元、第七名800元、第八名600元;第八名以外的为体育优胜奖,各奖奖金500元。

     队伍训练密锣紧鼓

  随着龙舟赛的日益临近,各参赛队伍都厉兵秣马。龙虱参赛者何成伟就表示,龙虱比较需要技巧,平衡力要非常好才行,而且耐力稍有缺乏一失去平衡很容易翻船,一翻船基本上很多选手要靠岸边,把龙虱翻转才能再度出发比赛。对于首次参赛的龙虱选手们来说,都希望能够在比赛中提升自己,展现力争上游的体育精神。

  本次12人龙舟400米直道竞速赛(男子)队伍中,西樵岭西龙舟队则是首次参加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这支岭西龙舟队在今年6月份才刚刚成立,队员都以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个个都朝气蓬勃、战斗力十足。而龙舟队的舵手配置方面,他们就挑选50多岁的老师傅做掌舵人。因为舵手是队伍的核心,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个就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去担当了。400米直道竞速赛拼的是速度,对队员的体力要求很高,为了让大家能保持良好的体能和身体状态,岭西龙舟队的队员们除了每天下午四点半准时集中进行训练和模拟测试之外,还会利用空余时间对体能做针对性的训练。

  张景祥岭西龙舟队队长就表示,舵手等于车的方向盘,一旦失去方向就没有速度可言了。假如走偏了,会造成犯规和速度慢。为了本次比赛,他还具体要求队员要多运动,如跑步最起码要一个小时为基础,爬山基本上要爬上山顶。

  现时,除了西樵岭西村队伍外,大沥、九江、里水、丹灶、桂城等各镇街龙舟队均在紧锣密鼓地训练。

 

 

 

  相关链接

  一、西樵扒龙舟历史

  早在明代,西樵就有“半山扒龙船”的民俗活动。据《西樵山传说》记载,西樵泉水多,水量足,每逢端午,西樵山上八村村民都想进行龙舟比赛,无奈山势开阖起伏,没有适合的水体扒龙舟。明代大学士方献夫辞官归来,在西樵山设书院讲学,得知民愿后,出面组织山民劈山筑湖,汇合山中白山泉、翠岩泉和双鱼泉,集水成湖,从湖旁筑石成坝,引水成河,并亲自题名为“龙船窦”。当时在山中读书或隐居的文人,也开展半山扒龙舟的诗文书画活动,成为了南粤有名的传统习俗和文化盛事。自此,每逢年丰境顺,西樵山上村民就利用山上的湖窦,开展扒龙船活动。

  1980年锦龙盛会鸣响了催春战鼓。1980年,正是百废待兴之时,党心思变,人心思富。南海县委、县政府当机立断,借6月17日端午节,于西樵山天湖举办锦龙盛会。四乡父老、海外同胞闻讯而至,过万人齐集西樵山口,激越的鼓点、腾飞的焰火使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解放后,扒龙舟再不是男人的专利,女人也可以一展自己的实力。1999年三八妇女节,南海西樵最早出现了女子龙舟赛。南海西樵梦娜丽莎女子龙舟队多年来出征国内外多项比赛,勇夺殊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