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有历史的老街不稀奇,广东惠城这条古巷还会“唱歌”

http://www.cnair.com 2017-11-07 10:47:11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网

  古街巷往往就是一座城市的脐带,这头连接着繁华的现世,那一头与沧桑历史无缝对接,而古街上的历史存物就是脐带血,储存着过往的记忆。惠城区金带街就是这样的一条古街,六百多年的历史在这里延续。

 

  门外现世繁华 门内世外桃源

  早就听说金带街的名字,这次特意驱车来到惠城寻找金带街。正如当地居民所说,金带街藏在闹市中。它的门朝着西湖,如果不留心观看,容易错过。门并不大,传统的中式拱门,正上方有一块牌匾,上写三个大字“金带街”,黑底金字,苍劲有力。

  穿过这道门,突然有两个世界的感觉,而这道门就成了一条分界线。门外是车水马龙、高楼大厦、浓烈的商业氛围和美丽的西湖,以及西湖边上游玩的时髦女郎,现世的繁华跃然眼前。

 

  门内则是青石板路、长着青苔的石墙和房顶上苍然的杂草,以及慢悠悠的老人,不仅让人想起那句古诗,“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正走着,旁边深巷中,突然传来自行车铃声,清脆而悠远,世外桃源不过如此。

  可欣赏古玩字画店  可淘宝寻找历史密码

  据记载,金带街建于明代洪武二十二年,也就是公元1389年,如此算来,距今已经有628年。明代以前是惠州城外的居民点。

  现街道长250米,宽4米,东接水门路东城墙,西联西湖的西城墙,犹如一条带子,故名金带街。也有传说原街中埋有金带,故名金带街,第三个说法是苏轼捐出御赐的金犀带所建。

 

  街道两侧的房屋也都是旧房子,比较低矮,却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似乎六百年来这里的时空没有变换过。很应景的是,这些房子里摆满了古玩、字画,成为惠州古玩界淘宝的场所。

  一家古玩店里,老板正拿着放大镜在仔细观看一件青铜器,店里面摆放着各种钟和表,店门口有一尊青铜小人,上面排布着绿油油的铜臭,像莫言笔下那一滩带记忆的蓝色血液,召唤着今人去寻找那些历史密码。

  有条会“唱歌”的叮咚巷

  沿着街往前走,中段有一条约1米宽的小巷,两边是高墙,向上望去,阳光下形成一条狭小的玉带,偶有白云在上面飘过,有种天际线的恍惚感。

  狭窄的空间只能允许一个人行走,走过时,发出回声叮咚响,特别是穿木屐或硬底鞋,响声更清脆怡人,当地人就取名为“叮咚巷”。

 

  惠城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城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要有保存较好的民居古建筑、古街道。

  “好多人来看这条巷子哦”,张阿婆就在这条巷子周围长大,她自称老惠城人,在她小的时候,每到下雨,她就跑到这条巷子里,抬头仰望上空,一条条亮晶晶的雨线直直射下来,有些打在两侧的墙上,瞬间散开无数个小雨滴,在明暗对比下,像无数个小精灵在翻飞。

  我们去的时候,正有一位女士打着一把花伞经过,似乎身体被狭长空间拉长,岭南小城的韵味跃然眼前。

  梅花馆前已无梅 留与后人空叹息

  据说,这条街出过不少名人,张友仁、余道元、陈紫等多位历史名人就曾生活居住在此。梅花馆算是其中之一,惠州著名的民主人士、爱国乡绅张友仁的故居。

  寻找这处故居费了一番功夫,最终在一位阿婆的指引下,才从五巷左侧拐到一条更加窄小的巷子里,眼前出现一块黑石牌,上面写着:“梅花馆  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梅花馆因昔日门前植有两株腊梅而得名。如今,站在梅花馆的庭院已经看不到梅花,外墙已出现裂缝。

  通往二楼的是一条狭长的石梯,旁边的砖墙缝隙长满了绿色的青苔和植物,我大着胆子往上走去,迎接我的是几扇关着的木门,已经褪色的残破对联,沾满铜绿的门环,门上贴着两张画,已经看不出内容和颜色,可以看出之前生活在这儿的人还是挺讲究的。

 

  旁边的有大半被铁皮封了起来,但隐隐看到门楣上有半圆形的西式装饰,可以想象当年的辉煌与气派,根据史料记载,抗战时期,“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团员就曾在这里办公与住宿,梅花馆的历史愈加饱满。

  梅花馆只是惠州其中一段历史的符号,要想了解惠州乃至广东历史,一定要到惠城区的这条街上来走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