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桂强芳解读曾家山何以入选十大避暑名山

http://www.cnair.com 2017-08-01 14:15: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文/侯水生)7月30日,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夏季)朝天分会场暨第十一届曾家山避暑节”在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隆重开幕。该次活动特别邀请到20年走进全球252个国家和地区、1199个城市,被誉为“走遍全球第一人”的香港著名学者桂强芳一起过节,现场解读曾家山连续九年入选中国避暑名山的评价依据,并代表联合评价机构向曾家山入选“2017中国十大避暑名山”赠牌。

 

  桂强芳博士向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入选“2017中国十大避暑名山”赠牌

  稍早前,由桂强芳博士主持,桂强芳全球竞争力研究会、中外避暑旅游口碑调查及研究评价课题组、亚太环境保护协会、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等联合研究评价结题的“桂强芳榜:第十四届中外避暑旅游目的地排名”,在香港发布,向全球推荐,四川曾家山入选2017中国十大避暑名山,引起中外游客关注。应本次节庆邀请,桂强芳特地从香港来到曾家山,与中外游客一起体验这里清爽宜人的夏季风情,并在本届避暑节开幕式上发表《2017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曾家山评价词》。

  桂强芳说:以往十多年,为了科学、理性、公允地做好城市与旅游目的地竞争力的研究评价工作,我们的研究人员,曾多次到广元市、朝天区和曾家山进行课题研究和实体体验,我们一直没有惊动过当地政府,留下的是串串脚印,带走的是宝贵数据,发布的是科学成果。根据我们的评价体系,我们认为地处川北亚高原地带的广元市,是难得的山地宜居宜游益康益寿胜地,其中朝天区曾家山,则是广元市乃至四川省和全国不可多得的山地避暑旅游胜地,因此,2009年以来,曾家山九次入选我们评价发布的中国避暑名山,今年,广元市入选我们研究团队评价发布的2017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地处广元秦巴古栈道上的曾家山则与长白山、五台山、峨眉山等一起,入选2017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排名第九名,并获“空中农庄”形象美誉。

  这份评价词认为,曾家山是广元市朝天区集山地旅游、避暑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位于秦巴南麓、川陕结合部,平均海拔1400米,最高海拔1998米,总面积586平方公里,全域为喀斯特地貌,森林覆盖率达74%以上,其余主要为湿地、田园、经果、草地、水系、村镇绿地所覆盖,综合绿色植被在四川省乃至中国西部地区居于前茅地位,为全山域提供了固碳增氧、消暑降温、御尘抗霾的天然屏障。曾家山主要山地旅居地带年均气温12℃,最热月平均海拔区平均气温23℃左右,李家乡、两河口一带旅游乡镇均温更只有21℃,山里平均空气湿度75%左右,风速一般为微风2-3级,空气质量主要为优良等级,空气清新,富氧离子非常丰富,整个夏季出行舒适度高,5-8月份舒适宜游天数约达95%以上。

  评价词说,曾家山具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地理形象特征,云海、林海、石海、草海、雪海五大景观独具特色,特别是全境岩溶比重高且发育强,亚高原“岩溶褶皱台地”地貌类别特征明显,整个片区因受岩性及地质构造的明显控制,发育的岩溶地貌占山域面积比重很高,几为地表出露全覆盖。山多而不陡,丘壑纵横而交通四通八达,台地-梯地-丘壑-洼地共融而空间关系明晰,南方喀斯特地带所特有的台原、峰林、峰丛、峰屏、丘峦、洼地、微盆地、峡谷、地缝、溶洞、天坑、天生桥、石林等景观类别几乎一应俱全,特别是喀斯特山地、丘地、林区与川北山居、微田园、小聚落组团等景观融为一体,可亲近、可鉴赏、可体验,而川洞庵、石笋坪、临溪乡、吊滩河一带,则岩溶天坑、洞穴、峡谷、盲谷、湿地、溪泉、孤峰、象形山石等景观特色尤为突出,可穿越,可探秘。据初步勘测,曾家山全山域洞穴、天坑分布总数可达万个以上,被誉为“溶洞王国”、“天坑之乡”,川洞庵、汉王洞等著名洞穴均为冬暖夏凉、四季恒温,更为避暑旅游增色。当地宜于春踏青、夏避暑、秋赏红、冬滑雪,是中国西南不可多得的气候旅游经济发展目的地。

  评价词特别提到:值得称道的是,当地十年前就重视避暑旅游经济的发展,从2007年起每年一度举办曾家山避暑节,自我塑造品牌力度很大。近年来,朝天区坚定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以“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为主题,进一步打造曾家山避暑胜地、养生天堂,以避暑休闲为导向而前往曾家山的外地“火炉”城市旅游者逐年增多,避暑旅游经济成为该目的地发展引擎之一。加之近期该山域创建川北高原农旅文融合的“中国农业公园”,发展山地旅游、避暑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交汇的田园综合体,形成了避暑名山中显著的差异性、特色性。

  桂强芳向大家介绍:金杯银杯不如民间口碑,关于避暑旅游目的地的口碑调查与比较研究课题,我们还要一年年坚持下去,以不断促进中国气候旅游经济发展。这项评价课题,既是一个科学研究过程,也是完全公益的活动,由于联合课题组成员多次到曾家山实地体验,获得有当地历史年度、近期或当期生态环境数据及夏季出行环境清凉舒适度数据,同时参考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和当地公开发布之气候信息最新资讯,并尽力了解游客口碑意见,而后按照《中外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价,还参考了“阿西里西”山地避暑旅游评价体系进行复合考量,经严格的终审和首席公信官见证,曾家山才得以在百座避暑名山中脱颖而出、位列十佳。

  在朝天区区委书记蔡邦银、区长伏玉琼陪同下,桂强芳博士探访了曾家古镇、长街宴、金牛古道、川洞庵、李家乡高山露地蔬菜基地、鸳鸯池森林公园、平溪农业生态园等重点景区、园区,一连品尝了当地二十多种风味小吃。为增强体验,桂强芳有意趁着三伏天身着外套参与多种户外活动,他对大家说:这次来到曾家山,亲眼看到各地前来的避暑客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头上艳阳当空,我身上西装革履,却没有一滴汗珠,这是一年最热月份我们对曾家山避暑休闲好气候最真切的体验。

  在短暂的实地体验时间里,桂强芳还抓紧时间做了一次“百人口碑访问调查”,调查受访者有外地“火炉”城市游客,有国际越野赛事举办者、海内外参与者,也有本地干部群众,访问有效率达到百分之百,所有受访者都对曾家山避暑好气候、绿色好生态交口称赞,重庆、陕西客人还形象地点赞这里“不吃冰棒不要扇,中午睡觉盖被毯”。桂强芳认为,曾家山与其他避暑名山比较,不仅气候环境舒适度高,而且创新、灵动、活跃,生态文化、历史文化、避暑文化有机交汇,农业经济、旅游经济、气候经济紧密结合,最难得的是当地老百姓自身对自己生产生活的环境满意度很高、幸福感很高。因此,他说,曾家山入选十大避暑名山,实至名归。

  附:2017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排名如下:

  01白头相守——吉林长白山

  02万尊显通——山西五台山

  03步步生奇——安徽黄山

  04天人和合——云南玉龙雪山

  05秀甲天下——四川峨眉山

  06幽雅出尘——江西庐山

  07晨春夜秋——浙江莫干山

  08炎凉已忘——河南鸡公山

  09空中农庄——四川曾家山

  10阿西里西——贵州乌蒙山韭菜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