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烫一壶花雕酒 枕一宿江南梦

http://www.cnair.com 2017-06-16 18:20: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绍兴是一座小桥流水,黛瓦白墙,江南风韵浓郁的小城,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名人辈出,人文色彩浓厚的小城。这里有以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而闻名的兰亭,有因陆游、唐婉的爱情悲剧而令人叹息的沈园,还有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鲁迅故居……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鲁迅中路的鲁迅故里是鲁迅幼年曾生活过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在鲁迅先生笔下的的咸亨酒店,还有我们让倍感亲切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

  鲁迅祖居是一幢具有清末绍兴台门风格的建筑,三开通间的大客厅是周家房族用来祭祀、办喜事、会见客人等的场所。再往里走,依次临列着主卧室,会客室、书房、琴室等房间,不难想象当时周家名门望族的气派。

  走出祖居,经过一座石拱桥,便是我们从中学课本中认识的那尽显江南民居之风韵的“三味书屋”,鲁迅先生就在这里开始他幼年的学习生涯。

  书屋正中的木方桌和高背椅是塾师的讲台,讲台前方整齐地摆放着七八张已褪色的桌椅。根据中学课本上的介绍,我很快便在书屋的东北角落找到了鲁迅先生的课桌。端坐在桌前,想象着当年鲁迅先生在此勤勉学习的情景。想必也正是这课桌上刻着的“早”字,一直激励着鲁迅先生在人生路上不断奋进。

  离开“三味书屋”,再穿过几道曲折迂回的走廊,便来到了传说中的“百草园”。园子中间是一片菜地,周围除了几株百年古树,便是丛生的杂草。这里虽是个菜园,但在鲁迅先生的笔下却被描绘得惟妙惟肖。我记得先生在《百草园与三味书屋》中这样写道: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离开鲁迅先生少时生活过的地方,走过《孔乙己》中提及的咸亨酒店,意外发现墙上还写着孔乙己欠十九文钱的字样。天色渐晚便离开鲁迅故居,顺着蜿蜒狭窄的河道来到在网上预订好的位于绍兴市越城区中兴中路33号中惠百货6楼的格林豪泰浙江省绍兴市中兴中路鲁迅故居贝壳酒店。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只要步行4分钟左右就到了预订的酒店。

  在绍兴最舒坦的生活方式莫过于,白天坐在河道边连廊下,烫上一壶花雕酒,叫上一盘茴香豆,静静地看着乌篷船划过,荡起一片涟漪。夜晚倚在格林豪泰浙江省绍兴市中兴中路鲁迅故居贝壳酒店柔软舒适的床上,伴着那透过薄薄的纱窗泻进房内的缕缕月光,做一宿悱恻的江南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