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风送暖 两会助推房车露营产业发展

http://www.cnair.com 2017-03-14 14:05: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两年,我国旅游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加强,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具潜力的第一大产业。2016年,李克强总理便在两会期间,强调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2017年两会数次提及旅游,特别是“全域旅游”这一概念被首次写入了报告,发展全域旅游成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这表明“全域旅游”正式进入了国家战略体系,将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016年,两会开启旅游时代新篇章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便首次将旅游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十三五”全国旅游业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全国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将发展旅游业写入地方“十三五规划”,足以可见国家及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

  房车露营迎来快速发展期

  中国旅游业已经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自驾游与房车露营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自2013年以来,国家公安部交管局、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等政府部门纷纷发布了对保障和促进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产业发展。

  2016 年 9 月,国家旅游局联合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 2016 年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的通知》,并附《2016 年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项目表》,该项目表中,共列有 514 家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带动投资约 350 亿元。

  11 月 9 日,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 2020年建成各类自驾车旅居车营地 2000 个房车营地,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将加快房车露营地建设纳入地方“十三五”规划,按照规划速度,未来 3 到 5 年,全国露营地或将达到 3500 个左右,房车露营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2017年,两会带来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旅游业发展更是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旅游,其中“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2017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凸显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崭新活力和动力,2017年将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之年。

  除了全域旅游,“把318国道建成国内首条自驾游产业经济带”首度进入两会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强调“把318国道建设打造成为国内第一条自驾游产业经济带,是对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响应,是提升旅游新供给,扩大旅游新消费的重要举措,是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全域旅游、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房车露营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

  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究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全域旅游契合了当下旅游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旅游业正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将从传统旅游发展到“旅行”,进而发展到“旅居”。

  “旅居”作为时下新兴的休闲旅游方式,其最主要特点表现在房车露营。旅居时代已经到来,自驾游与房车露营产业在此基础上得到了快速发展,新的旅游消费观念将会深入人心,在未来几年,房车露营产业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RTRV SHOW助力产业发展

  在自驾游与房车露营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的背景下,2017 RTRV SHOW 上海国际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博览会紧跟时尚潮流,为众多行业企业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展示平台,并为喜爱自驾游、房车旅游、房车露营的受众提供了更多了解自驾游、房车、房车旅游及房车露营的机会,并借此平台向更多民众传播自驾游与房车露营文化,壮大行业市场,助力产业发展。

  据了解,2017 RTRV SHOW 上海国际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博览会将于今年 5 月 12 日-14 日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同期还将举办上海国际户外露营装备与休闲钓具展览会,经过连续五届的成功举办,已成为自驾游与房车露营行业最具规模的房车露营展。博览会同期还将办“第三届上海国际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发展高峰论坛”与“中国露营地行业公开课(上海站)”等几十项精彩主题活动,展会盛况,不容错过

  着眼产业发展现状 政府为行业保驾护航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两会期间强调,伴随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原有的景区景点旅游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形势和需求。自驾游与房车露营行业作为新的休闲旅游模式,在国家政府的推动下将会快速发展。

  据悉,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旅游总收入预计达4.69万亿元,而根据《中国自驾游发展报告》中显示,2015年旅游人次近40亿,自驾游客占58.5%以上,市场规模约80亿元,其中开着房车自驾游发展尤为迅速。国家旅游局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3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0%。

  露营地无疑是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的一剂良药,根据美国每年的露营报告,美国的常态露营总人数超过4000万人,占总人口的15%左右。根据相关调查,日本的常态露营人口比重达10%,据《2016中国露营地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建成与在建露营地数量达到958个,是2015年露营地数量的1倍多,但和国外成熟的营地相比,中国的房车旅游发展还存在很大差距。

  着眼于目前自驾游与房车露营行业的发展状况,国家公安部交管局、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等政府部门纷纷发布了对保障和促进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产业发展。

  2017年,全域旅游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将会快速发展,自驾游与房车露营行业将作为重中之重,被国家及政府大力重视,在接下来的时间,自驾游与房车露营产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