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罗平娱乐精英队寻峭壁仙锄体验生态温泉

http://www.cnair.com 2017-01-19 15:14: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罗平娱乐精英队寻峭壁仙锄体验生态温泉

  1月15日,云南省罗平县娱乐徒步团队和精英徒步团队联袂组织“红土情深.厚德载物”徒步活动,游览罗平古十景之一峭壁仙锄、品味大发贵村庄美景、体验法贵温泉美女照镜、观赏色依风光。

  此次徒步共有60人参加,徒步行程近20公里,队友们按约定时间在县城九龙大道人民银行路口集中乘车出发,沿途山、水、田园、村庄处处是美景。透过车窗映入明眸的是山连山、峰连峰,磐石林立、梁峁起伏,奇峰连绵、幽谷不绝。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形态奇特、山形秀丽,峰如剑立、岩如斧劈,给人一种深不可测的神秘。

  罗平油菜花是春天的信物,油菜正抽薹开花,翠绿簇拥峰丛、峰丛点缀翠绿。山峰扎根大地,昂首傲视万物,不怒自威。田园中山持之以恒于无声中奋起,在坚持中屹立,从不同角度观赏,能领略不同的韵味。这里的山执着,信念坚定,横亘千古而无一言;根基牢固,扎实苦干,勇于担当。看山、敬畏山、认识山、了解山,群众的希望在山、发展潜力在山。油菜花簇拥山峰,山从大地土壤中吸取营养,养育生灵,从没感到孤独和寂寞,从没感到被遗弃和冷落。

  以洪村离罗平县城25公里,民间文化丰富多彩,神话传说、民俗歌舞、祭山祭水,充满神奇色彩。以洪村附近的峭壁仙锄与镴山玉带、太液澄波、九龙挽渡、三峡悬流、金鸡独立、石虎悬崖、温泉漱玉、曲水金花、石壑甘泉、大仙洞被称为罗平古十景。峭壁仙锄,壁高千纫,高不可跻,上现锄形,望之俨然。传说一仙姑下凡,见人间美景胜天宫,就忘记了天宫仙境。

  《罗平州志》对“峭壁仙锄”描述:“闻道仙翁此地游,当年遗迹碧山头。挥金岂学莳蔬隐,何插还从醉酒留。丹气遥连天影落,清光静逐水声幽。摇摇紫雾轻笼壁,何日携归到十州”。“造物何年炼此锄,罗平开拓列图书。已成地纬文章美,岂觅仙丹芝草茹。遗柄宛同柯烂迹,肖形堪忆鹤回舒。翠阴峭壁钦人想,明月清风似砺如”。“锄形奇创竞称仙,峭石生成不计年。明月梅花何日种,任他常挂在山巅”。“仙家古迹谁能稽,锄影悬崖不可跻。想是高人来采药,留名壁上未曾题”。“绝巘迹模糊,婉如仙锄。梅花种得几千株,试问当年谁到此,疑是麻姑。抑或酒中徒,命仆同凃。刘伶故事忆当年,何插相随难负重,弃在山隅”。

  峭壁上有一天然奇石像一位披着蓑衣的老翁,民间传说是峭壁仙子,《罗平州志》描述“梅花种得几千株,试问当年谁到此,疑是麻姑”。究竟是老翁、仙子还是仙姑?这成了谜。仙锄悬何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多文人墨客专程考究,各说各的理,队员们指指点点,各有鲜见。不远处的一座山峰,也许就是传说中的仙人帽,很逼真,有人说像枚公章,也有人说像锅盖,究竟是仙人留下的帽子、公章还是锅盖?让高人去追根寻源吧?

  去年应朋友相约登峭壁山,真是极目楚天舒,风轻云淡、湛蓝的天空、清新的山风,一目而望的是天高任鸟飞的怅寥。在峭壁山顶俯瞰群山,漫山遍野的松、杉、柏、栎等针阔叶林,一派葱郁生机勃勃,壮阔隽永,太阳照耀、林海茫茫,给群山平添一派盎然生气,文友们被这旖旎的风光消融殆尽,张开双臂,袖子里灌满风,豪情即无可比拟。峭壁山根基深厚、傲然耸立,默默奋斗,撑起一片蓝天,顺势而为,荣辱不惊,尽显奇观。峭壁山从不逃避电闪雷鸣,历尽风霜雨雪而巍然挺立;从不畏惧地动山摇,历尽海枯石烂而岿然不动;从不在意流言蜚语,历尽枪击炮轰而淡定自如。

  这次在山麓凝望山峰,峭壁山仿佛从云缝里落下来,是否因为在天宫浪荡太久,像那忘了家的男人,突然怀念藏在肋骨间的温柔?离峭壁山不远的美女山,在冬天的阳光映照下,抑或缘于野地风情太多,像那向往旷世姻缘的女子,终于明白一块石头的浪漫?山间一草一木,或落叶飘然,或嫩芽初上。

  峭壁山附近还有一座山叫做马把山,马把山与美女山就像热恋中的俊男靓女,欲走欲留,就像天设地造一样,来得自然,去得自然,欲走还留,前后顾盼同样自然。奇花异草、怪石嶙峋,挡住了马把山与美女山间驻足不前的温情。一棵奇树、一块奇石、一株野花、一棵不知名的小草……蜜蜂贴着树梢飘然而过,那翅膀下的玲珑风把绿叶摇晃,让我惊心一动。

  林间树叶树枝和裸露在地表外的树根,让我怔住了!深感惊诧的是大自然的造化,一棵树为什么要将那尊沧桑怪石独拥怀中?若非是仙女驻足这山,趁俊男半立之际,碎步上前,将云水般的腰肢与胸脯,悄然粘贴身后,在山间倾诉心中苦情,有谁敢如此放肆?

  乾坤颠倒,阴阳转折,将万种柔情之躯且化为奇峰异石,做了亿万年才练就强硬之石的依靠!俊男走失了雄心,望仙女而迷茫,将离家最近的山路,当成天涯不归之路,饮尽腰间酒囊,与数年沉重一起凝结成美丽的风景,在渴求中得幸久违之柔情,再铸琴心剑胆。

  云在峭壁山顶树枝上挂着,雾在山麓油菜地里歇着。一缕轻烟,上拉着云,下牵着雾,一时间淡淡地掩蔽峭壁峰林所有山峰草木,仿佛是怕仙女与俊男偷情羞涩,还是一缕轻烟,上挥舞着云,下鞭挞着雾,顷刻间酽酽然翻滚全部悬崖深壑,宛若那鸿门舞剑之酒肉虎狼。

  细心观察,一朵油菜花张开两片花瓣,如同云的翅膀,两朵油菜花各张开一片花瓣,仿佛雾的羽翼。让人实难相信,天宫的仙女还真爱上这方的俊男?是神话故事,还是大自然的造化?绿色映着幽幽意,从峭壁山穿越过来,又穿越到那边的美女山。山和树的殊途同归,云与雾的天作之合,注定成就一场人间美妙。舒展如云,神秘像雾,醇厚比山,绵长似水。

  以洪村流传着许多故事,如金牛报恩、峭壁仙子、美女梳妆、大佛讲经、双狮对戏、喜鹊登枝、黄莺展翅……景因人传,人因景传,两相帮衬,人景俱名。沿途美丽的风景,旅途中的事情,是那么神秘而引人入胜,队友们一步步揭开这方灵山秀水神秘面纱,那弯弯曲曲的路已被游步道所替代。

  记忆中的斗普大庙修葺一新,如今挂上南祥寺牌匾,南祥寺香火很旺,楼榭亭台掩映于树林间,游览南祥寺、拜祭庙堂之香火、聆听罄钟之声、追踪宗教禅让之神韵,从中感悟人类就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大山有着人类文明的渊源。那条直通南祥寺的游步道上,扶老携幼者,两手相牵者,都在这涌动的人流中。

  以洪村、斗普村的许多农户建起了休闲山庄、农家乐……莫名而来的游客给这方村民带来实惠。以洪村成了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天然文化集散地,文化大餐与山之精气合二为一。人与山结下不解之缘,有人爱其征服,有人因其神秘,有人则痴迷于登高远眺极目天舒的感觉。不知是谁说过,你可以一辈子不爬山,但你心中必须有座山。这座山,就是人的梦想,对未来、幸福的企盼和追求。

  顺着山路来到大发贵村,村道干净整洁,修缮过的民房错落有致,村里步移景异,美丽如画。也还有土基房,鸡在房前屋后啄食,鹅在庭院水龙头下戏水,狗结伴在房前屋后咬耳达背……入村路标是“大发贵”,《罗平州志》记载的是“大法贵”。为什么过去叫“大法贵”现在叫“大发贵”?问村民、查资料,都找不到答案,也许现在村里人沐浴阳光雨露大发展,才把“大法贵”叫“大发贵”!

  大发贵村脚有一温泉,温泉水温45℃左右,温泉水晶莹剔透。村民汇聚这里洗衣服、洗澡、泡脚。村民下地劳动一天,累得伸不起腰,泡泡温泉是何等惬意,而且还不用花钱!纯天然的温泉水泡脚是可遇不可求的,城里人好羡慕。村民在温泉下游建了一个简易温泉池,温泉池下面是碧绿的河水。村民介绍,峭壁山有峭壁仙子,峭壁山脚是大发贵村,大发贵村脚是仙女看镜风水宝地,仙子在山顶,村民住山腰,仙女山下巧梳妆。发贵温泉比较偏僻,但依然吸引很多城里人和游客前来体验。村民介绍,要是有老板支持投资,打造游览峭壁仙境、体验仙女照镜、细品乡土美食的发贵温泉乡村旅游线路,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罗平州志》记载“分得咸池水半湾,溪花岸草暖潺湲。枕流听雨松涛润,解佩悬岩树影间。尘色一衣襟随浪去,乡心万里与波还。弹冠如在清凉景,爽气西来醒醉颜”。“辟远温泉水,悠然独蕴奇。清如夷共韵,和与惠偏宜。有石堪头枕,佳气满芳池”。

  不知不觉天色已暗,回望温泉美景,满心的成就感!灵山秀水,迷人风光让人精神焕发!山以树绿、诗以酒浓。掠过风儿,悠扬的呼唤、峭壁仙子、美女照镜、温馨微醺、浅浅的微笑,诗情涓涓,溶化那一抹风。新绿疯长、丝丝缠绕、含情脉脉、如梦如幻,峭壁山因仙而灵,温泉因峭壁山而更加新鲜。这次徒步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峭壁山如画,景色迷人,更为叩击心弦的是大山深处的农民在峰丛深处辛勤劳作,汗水融进泥土,泥香拌配花香,给这块古老肥沃的土地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踏着仙迹欣赏美景,白云为我们添彩,鸟儿为我们鸣唱,蜜蜂为我们祝福,携手共饮醇香岁月,值!

  655800云南省罗平县委宣传部 李宝华13987425660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