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江苏省靖江市2016第一届金星论坛隆重开幕

http://www.cnair.com 2016-12-07 15:00: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6第一届金星论坛于12月5日在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金星村正式拉开帷幕。本届金星论坛的主题为:特色小镇——创意设计与人文传统对话,200多名与会嘉宾汇聚一堂,着重探讨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人文融合与开发运营模式。论坛发布了“金星论坛宣言”,宣言指出:现代人普遍渴望诗意栖居与人文生活,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理念应该成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和所有人文项目建设的重要理念支撑。

论坛开幕剪彩仪式

  论坛开幕式上,江苏省靖江市领导、齐鲁交通文化传媒领导、中国孔子基金会领导分别致辞。

靖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史骥涛代表靖江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

齐鲁交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志致辞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李言栋致贺辞

  著名孔子文化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先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已经越来越被全世界所认识,在儒家文化中有一些跨越时空、颠扑不灭的价值在哲学上属于“永恒的范畴”,例如,“天人合一”思想中所包含的“认识自然、顺应自然、利用自然”就是一种永恒价值,违背它就会付出代价。

  国学大师梁漱溟长孙梁钦元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从梁漱溟的乡建思想谈起,结合当下流行的特色小镇建设,指出了特色小镇可以有这样那样的特色,但其内核都是人文特色,因为特色小镇的本质是人,而人是离不开人文精神涵养和支撑的,离开了人文精神支撑的所谓“特色小镇”可能会红火一时,但不可能成其久远。

  党史专家、《习仲勋传》作者贾巨川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回顾了中共党史上的几个著名人物,剖析了他们身上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

  著名周易研究专家郭彧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总结了东晋著名经学家、文学家、风水鼻祖郭璞的传奇一生和主要思想。他认为,靖江市生祠镇金星村就是当年郭璞葬母所在地,这一历史事件文献记载明确、影响深远,具有很大的历史文化挖掘开发价值。

  论坛主办单位泰元文化传媒(靖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基先生在致辞中说,在全球化的今天,构建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民众的心灵有所安顿,让人们的生命有所寄托,同时,为了让世界能够领略东方智慧的美好与神韵,造福天下苍生,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此,我们众志成城举办金星论坛,熔铸中国文化,演绎东方文明。

  论坛还将就《旅游特色小镇开发模式与运营》《特色小镇的PPP融资模式》《苑艺小镇设计》《特色小镇与农产品对接》等话题继续研讨。

  习总书记指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是文化自信。金星论坛就是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理念及特色小镇模式的研讨、传播与整合平台,未来将每年召开一届,还将举办不定期文化沙龙、中华传统节日题材征文暨优秀诗文咏诵会等文化活动。

郭璞文化园鸟瞰图

  金星论坛永久会址——靖江市金星村,是东晋著名经学家、文学家、风水鼻祖郭璞葬母的地方。“文革”期间,当地村民曾在农田中挖掘出郭璞葬母的石碑,出于对先哲的尊重,村民又将石碑就地掩埋,现仍长眠于此。目前,当地政府联合齐鲁交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泰元文化传媒(靖江)有限公司等正在规划建设郭璞文化园,它是为了纪念文化巨擘郭璞、体现“天人合一”理念而兴建的一座现代人文艺术花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