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国航西南老兵向立嘎 老兵“嘎子”

http://www.cnair.com 2015-11-02 16:09: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嘎哥在工作中 张立文 摄

[page]

关注航班动态 张立文 摄
 

  第一次见到嘎哥的时候我还没到他所在的地面服务调度室工作,记得当时我在国际行李提取大厅发放行李,就看见一个精神矍铄的小老头戴着证件走到我面前,笑眯眯地问:“香港行李哪里取哦?”我回答他以后,他并没有离开,而是径直拿起我的证件牌看了看名字,念念有词:“武——阳,原来是你,幸会幸会。”当时的我一头雾水:哪里来的老同事,这么不见外。

  后来到调度室工作以后,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并了解了传说中的嘎哥——向立阶。“嘎子”是向立阶当兵时候的外号,八十年代,嘎哥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后来转业到地方工作,资历老了,辈分涨了,一晃近三十年过去,“嘎子”成了“嘎哥”。

  岗位上的“定海神针”

  国航西南地面服务调度室业务范围广,联系部门多,可谓地面服务现场生产的头脑部门,要密切关注现场运行情况集航班消息,下达准确有效的指令,也要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应对各项突发状况,为地面工作做强而有力的支撑。

  就在这个岗位上,嘎哥一干就是20余年。工作中的嘎哥是令人敬佩的,作为今年刚进调度室的新人,我观察到嘎哥的工作状态,作为一名资深调度长,一般情况下,他不会刻意干涉调度员的工作,他守在自己调度席上,乍一看像入定高僧一样沉静,却不想现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不能逃过他的火眼金睛。一旦发生特情,他立刻从席座上弹起,指挥协调,制定方案,此时的嘎哥双眼迸发出锐利的光,像一只敏锐的鹰,当警报解除后,嘎哥回到席位,继续进入“入定”状态。二十余年的调度生涯,嘎哥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宝典,同事们都知道,只要是嘎哥处置的业务,一定是最合理最高效的,嘎哥坐镇现场,尤如一名坐诊老中医,身后的红色锦旗上写着四个大字——药到病除!

  生活中的“老顽童”

  生活中的嘎哥是开朗的,笑嘻嘻的,像一个不知愁的“老顽童”。记得有次单位的爬山活动,嘎哥开心得像参加春游的小男孩,一路上踩踩树叶,闻闻花香,踢踢石块,捉捉小虫,偶尔还会调皮地捉弄同行的伙伴。爬着爬着,嘎哥消失在草丛中,大家正着急,他突然从山后钻出来,手上捧着几颗新摘的豌豆,乐呵呵地问大家要不要吃;嘎哥是时髦的,智能手机,小米手环已经成了他的标配,没事的时候还捣鼓运动软件,和同事们比赛,看谁一天的步行量大;嘎哥喜欢檀木手串,没事时就拿出来把玩把玩;嘎哥是充满活力的,一个半头白发的长者,会迎着烈日骑车上下班;嘎哥又是豪爽的,这一点,所有和他搭档过的同事朋友都能证明,如今一提起他,大家都还笑着竖起大拇指。

  时间匆匆流逝,嘎哥退休了,离开这个坚守了近30年的岗位,嘎哥心里万般不是滋味,同事们依依不舍,同时也真心希望嘎哥操劳半辈子后能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如今,同事们的微信朋友圈经常被嘎哥旅游出行的图片刷屏,群里也经常听到他的调侃,依旧乐乐呵呵的。嘎哥并没有退休,他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并肩作战,愿这位老兵生活愉悦,健康幸福。(国航西南地服部 武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