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营设计经典 珠海歌剧院竣工在即

http://www.cnair.com 2015-09-25 11:49: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摘要:珠海歌剧院——中国唯一建设在海上的歌剧院“日月贝”于2010年4月28日动工建设。近日,许多珠海市民欣喜地发现,位于野狸岛的珠海歌剧院雏形可见,“日月贝”美丽造型已浮出海面,和山、海、岛辉映在一起,成为情侣路上一道独特景观。

由中营都市设计的“日月贝“珠海歌剧院方案效果图

  由中营都市总设计师、北京大学陈可石教授为主创设计的国内首个海上歌剧院——珠海歌剧院,选址于香洲湾野狸岛上,占地面积57680平方米,建筑面积59000 平方米。歌剧院包括1550座的大剧院、550座多功能小剧院等,大小剧场呈日月双贝造型,又称“大贝壳”、“小贝壳”,建筑物最大高度90米。

  “日月贝”设计完美独特

  2008年8月珠海市政府向全球征集珠海歌剧院建筑设计方案,招标公告一经公布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建筑师和事务所参与竞标,先后有55家国内外着名设计公司参与竞标。鸟巢、水立方以及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也在其中。最终,由深圳中营都市设计公司设计的“日月贝”方案,以“超出想象的设计,完美表达出这座滨海城市的文化格调和浪漫情怀”获得垂青,获得这次国际竞赛头奖并被确定为实施方案。

  陈可石教授及其设计团队提出的“日月贝“,以生长在珠江口的日月贝为母题,以名画《维纳斯的诞生》为设计灵感。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诞生于贝壳,珠海歌剧院则塑造了一双巨型贝壳从海面升起的意象。陈可石教授说:“我们在构思的时候,首先想到珠海歌剧院可能是中国唯一建在海上的一个歌剧院。它不但应该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品,而且以建筑的形象表达一个滨海城市的最大特征。所以想到了‘日月贝’。”

珠海歌剧院建筑设计方案——“日月贝”构思图解

  原创性、地域性和艺术性

  珠海歌剧院的设计体现了原创性、地域性和艺术性,这也是陈可石教授及其团队在建筑设计中坚持的原则。正如黑格尔所说的,“形象的是最容易为大众所接受的”。建筑师运用象征艺术的设计手法,采用“日月贝“的艺术造型,巧妙地将歌剧院的功能、空间的形象结合起来。同时采用最新的LED技术,将歌剧院室内外的演出产生互动。歌剧院白天呈现半通透效果,到了夜晚则像月光一样晶莹剔透,并结合现代声光电等新技术让建筑美轮美奂。在城市相当广泛的区域内都可以看到她亭亭玉立在海面之上。

  工程历时8年, 竣工在即

  根据珠海市政府和项目开发方的要求,作为歌剧院建筑方案原创总设计师,陈可石教授及中营都市团队对歌剧院艺术效果负责,以确保歌剧院最后艺术效果能达到方案预期的目标。2015年3月,应珠海市政府邀请,陈可石教授及团队在珠海歌剧院工程项目业主单位珠海城建集团和珠海市文体局领导陪同下,来到珠海歌剧院施工现场考察,并且与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会见,就建筑最终达到设计方案的原创艺术效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确保真正将珠海歌剧院建造成为高雅艺术殿堂、市民休闲场所、旅游观光胜地和城市地标性景观。

中营都市总设计师、北京大学陈可石教授(右二)亲临珠海歌剧院施工现场指导

  为了达到一流的视听效果,珠海歌剧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声、光学设计和舞台工艺设计。舞台机械设计选择与德国昆克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建筑声学设计选择的是马歇尔•戴声学公司,其中前者曾参与着名的柏林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哥本哈根大剧院和韩国国立剧院等文化设施的专项设计。歌剧院严格按照建筑声学的原理来设计施工,在1550座的大剧院内,可以不使用扩音设备,也能达到完美效果。

  据负责钢结构施工的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娄峰介绍,大贝壳总用钢量约1万吨,其中异型构件的比例达到了80%,此外由于“日月贝”的钢结构截面尺寸小、板薄,加工精度控制难度更大,仅大、小贝壳的施工就用了400多天工期。另外,歌剧院的设计也考虑到珠海本地台风、大雨的常见天气,大、小贝壳每平方米可承受90千克的风压,相当于可以抵抗12级的台风;而抗震方面,歌剧院抗震烈度为8度,比珠海城市建筑的设防烈度高一度,与港珠澳大桥的抗震烈度相同。

  中国最有魅力歌剧院, 2016年7月将首演

  珠海歌剧院的大剧场可容纳1600人,由前厅、观众厅和舞台三部分组成,满足大型歌舞剧、音乐剧、芭蕾舞剧、话剧、交响乐、大型综合演出等的需要。小剧场可容纳550人,满足地方原创表演艺术作品演出,先锋剧、小剧场话剧、地方剧种、现代舞、小型综合文艺演出,新闻发布、艺术普及、签售活动、时装秀台、企业年会等的需要。同时,歌剧院还将设计旅游观光和娱乐消费功能区域,兼具休闲旅游功能。

中营都市“日月贝”珠海歌剧院设计效果图

  珠海歌剧院是中国目前唯一建在海上的歌剧院,也是继悉尼歌剧院之后第二个以海湾为背景的歌剧院。相关承建负责人表示,珠海歌剧院作为珠海近年重大文化工程——“一院三馆”的中心,最迟将于明年7月前迎来首演,而珠海市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珠海市文化馆都会在2016年内陆续开馆迎客。作为“一院三馆”重大文化工程,其建造不仅是为了提升珠海片区的资源价值、营造珠海市的良好文化氛围,更是要打造一张珠海独有的“城市名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