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天津航空六周年发展之路 成就中国民航新星

http://www.cnair.com 2015-06-08 12:06: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15年6月8日,天津(通讯员李朝晖 岳海梁)

  天津航空由天津飞往厦门的GS6689航班上,旅客王女士惊奇的发现天津航空的空姐与往常不一样,她们一改往日空乘制服装扮,一席睡衣亮相客舱。这在王女士的飞行体验中还是独一无二的经历。原来,当天是“世界睡眠日”,天津航空的空姐希望通过这种行为艺术来呼吁机上的旅客关注睡眠质量,倡导健康睡眠。不少旅客纷纷感叹天津航空别出心裁的客舱行为艺术。

  周到的服务、邻家女孩般的空姐形象、美味的餐食、富有创意的客舱活动,这是天津航空给乘客的一贯印象。但把时间倒推8年,这一切都还在襁褓之中。时任天津航空市场部总经理的李文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天津航空的前身是大新华快运。2007年成立大新华快运的时候,我们只有一架多尼尔-328级支线客机,这种飞机只能坐32人。”现在李文斌的职务是天津航空市场总监。

  从无到有 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

  2007年3月30日,一架多尼尔-328支线客机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首航。这是大新华快运的第一架飞机。那天,全体天航人走上停机坪,目送这架飞机冲上云霄。作为公司初创者现任天津航空运行控制部总经理的李斌回忆说:“当时大新华快运没有自己的办公地点,只能租用机场大厦的部分办公区域,空勤人员也都是在机场大厦进行航前准备。

  2009年6月8日,以大新华快运为前身,在天津市政府与海航集团的共同推动下,天津航空正式挂牌成立,不仅结束了天津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也填补了中国支线航空市场专业运营的空白。承载着1000多万天津人民的希望,天津航空展翅启航。

  今年6月8日是天津航空成立6周年纪念日,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天津航空拥有了以A320、E190、E145为主的年轻豪华机队,总机队规模近90架,建立起了以天津、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南宁、贵阳、海口、三亚、大连为枢纽的区域航线网络,共计开通150余条国际国内航线,通航城市100座,年旅客运输量1000余万人次。天津航空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吴浩自豪的说:“谁也预想不到,天津航空会在短短的6年时间取得如此骄人的发展业绩。”

  投身蓝海 打造亚洲最大支线航空

  天津航空成立之初,找准自身定位,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成为摆在天航人眼前的首要问题。“我国民航运输业同质化严重,结构不合理,造成东部发达地区运力过剩,而中西部中小机场利用率不足,支线运力短缺。针对这一局面,天津航空成立之初采取了差异化的市场战略,集中优势资源开拓西北、西南等潜力地区,将市场定位于经济发展迅速而航空运输发展相对滞后的二三线城市。”谈起公司成立之初发展定位,天津航空执行董事长兼总裁刘璐如是说。

  在这一战略指导下,天津航空主要以引进100座级的E190和50座级的E145两种中小型支线客机为主,将自己定位于国内首家专营支线航空的航空公司,并逐步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支线航空运营商。

 

  调整战略 成就干支结合新局面

  2010年,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天津航空机队规模和运营水平逐步提高。此时,支线航空已不再是天航人眼中唯一的市场。天航人开始了发展模式的再探索,力图通过建立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引领天津航空走出支线市场的局限,开阔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对行业规律的深入研究,天津航空的发展方向也逐渐变得清晰。“从那时起干支结合、客货运并举,国际、国内业务同步发展,区域航空、全球运营等这些想法在天航领导者的脑海中逐渐清晰。”天津航空副董事长张聪这样描述。

  于是,2010年12月,天津航空开通了首条国际航线。次年11月,天津航空引进了首架A320客机并命名为“于家堡号”投入运营。天津航空开始了真正由支线航空公司向干支结合航空公司的转型。明确的市场定位使得天航在业内异军突起,市场战略的调整也使人们渐渐发现天航人的长远目光。2011年,天津航空分别获SKYTRAX“中国最佳区域航空公司”、“全球四星航空公司”两项殊荣,成为全球最年轻的四星航企。

 

  展望未来 天航人阔步向前

  历经六年的探索与实践,天津航空战略视野更加开阔,战略定位更加清晰,发展模式也更加科学。2014年,天津航空实现营业收入76.83亿元,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并再次荣膺“SKYTRAX中国地区最佳区域航空”称号。2015年,天津航空再接再厉,先后筹建北部湾航空、成立新疆分公司、接收海南航空增资,公司实力进一步提升。

  “随着国家‘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的相继出台以及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十三五”期间,天津航空将紧抓发展战略机遇期,立足天津,将天津航空打造成具备区域主导竞争优势和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航空公司,服务广大旅客出行为,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今年接任天津航空董事长的杜小平坚定的告诉记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