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八闽采风---绿筏扬波杨家溪

http://www.cnair.com 2015-01-16 15:09: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远看碧染峰峦
 

   撰文/摄影 陈鲁宁

  颠簸一路,我们驱车从牙城镇奔向杨家溪的目的,就是为了看山,看涧,看瀑、看树.....。

  杨家溪又名九鲤溪、七里溪,据传原名叫南洋坪,自北宋名将杨文广平南蛮十八洞后才获此响亮的称呼。真正进入渡头村走近杨家溪时,才发现它天然形成的七曲十二滩,曲曲折折,环抱一座挨着一座的翠山,沿流潭、濑、滩交替分布,溪水清澈见底。两岸峡谷青山郁郁葱葱,奇花异草纷呈异彩,一派四季常青,花香鸟语的清凉世界。碧绿的樟树、微红的枫树、灰黄的的榉树、浓绿的榕树,漫山遍野,而毛竹、绿竹、花竹、方竹、紫竹、黄竹、金竹各类罕见的竹林,则让人大开眼界。一年四季,杜鹃、黄杨、雀梅花开不断的灌树丛,郁郁葱葱,而沿涧伫立的赤楠、芦苇等均成大片分布,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两岸溪滩,既有罕见的巨大樟树成林,呈带状连绵十多里,仍显翠绿,又有粗壮挺拔的芦荻片片,在深秋初冬中突出白絮遍野,还有万株连片的枫树林,为江南面积最大的枫香林,深秋红叶辉映,酷似绯云停驻,让一切都美不胜收!
 

瓦蓝晴空下的野花
 

  紧邻枫香林的是十几棵大古榕树,据说植于南宋初期,历经八百多年岁月沧桑,依然翠绿成荫。其中一株树干周长十多米,主干中空,有七个洞口可容人钻入洞。游人兴起,还可乘筏顺溪而下,或飞奔于砾石堆积、浪花飞溅的浅滩,或傲游在碧水潆洄、一平如镜的深潭,时而飞筏破浪有惊无险,时而随流飘荡逍遥自在,瞬间变化万千,令人叹绝。多年前,当地就有著名乡绅林承强提诗赞美杨家溪道:

  文广断船思旧景,金龟戏鳖揽风光。红枫夹岸通津道,绿筏扬波溅玉香。
 

杨家溪观景长廊
 

  看瀑,就是要去杨家溪“九鲤溪瀑景区”欣赏那横空出世、无羁无绊的老龙亭瀑布。龙亭瀑布由文、武两瀑构成,文瀑一级直下落差近一百五十米,为八闽大地单级落差最高的瀑布。武瀑,则分两级而下,落差一百五十米。瀑布周围还有将军印、文笔架、岩峰和金狮把口、玉兔飞跃、将军拜印、仙翁坐山、玉象峰、猴子洞、龙洞等十多处景点。沿溪下行约一公里,从南兜乘竹筏顺流而下, 经“十曲十二滩”,两小时内可到达渡头村,一路青山碧水,沿溪可浏览唐僧西拜、达摩面壁、金龟戏鳖、文广断船、将军帽、三叠石等三四十个石景,惟妙惟肖。

  杨家溪就挨着太姥山西南侧。太姥山素有“海国桃源”“ 闽东小武夷”之美誉,挺立于东海之滨,三面临海,一面背山。主峰海拔917.3米。它北望雁荡山,西眺武夷山,三者成鼎足之势。民间传说中,远古时候,尧帝携母巡游东海,途遇狂风浓雾靠岸才山。后来,尧母恋此仙境,留下修道,教乡民制蓝、种茶,最终羽化成仙,被后世尊为太姥娘娘,此山因此更名为太姥山。
 

百年巨榕
 

  其实,《后汉书·南蛮传》、畲族《高皇歌》以及瑶族、苗族、黎族关于自己民族的起源说,也为我们揭开此历史的秘密。上古五帝之一的帝喾高辛,将女儿嫁给了帮他剿灭外患的盘瓠;之后,盘瓠携妻迁徙到南方开疆辟土,其后代便是古越土著。汉武帝南征时,古越土著人“逃遁山谷”,“其后滋蔓,号曰蛮夷”,逐渐演变成畲族和南方其他少数民族。据《史记·五帝本纪》等记载,上古圣贤之君的尧帝,恰恰就是帝喾高辛的儿子放勋,当然也是盘瓠妻子的兄妹或姐弟。而尧帝的母亲,也就是盘瓠的岳母,在放勋(尧帝)8岁时就离开了他,按照母系氏族惯例,她是与女儿生活在一起的。随女儿南下的尧母,其主要在浙闽一带活动,她的子孙成为这片土地的最初拓荒者。“姥”是女性长者的意思,因尧母是古越土著人的始祖母,故浙中地区尊其天姥,浙南、闽东地区尊其为太姥,闽北地区尊其为大姥,闽南地区尊其为太武;因尧母原本是皇族人,故她还有“皇太姥”、“圣姥”的尊称。

  最后,尧母定居才山,因为此处原本是教授尧帝的先祖轩辕黄帝养生之术的容成子修道的地方,而且还有很多天然岩洞供他们居住。所以,后人将此山更名太母山,汉武帝时又改称太姥山,尧母也就神话为太姥娘娘。

  太姥山地区最为出名的的是其世代相传的古白茶制作工艺,据考证就是承袭华夏祖先最初的制茶技艺,被称作“茶叶活化石”。上古母系氏族时代闽东先民已能利用茶叶去毒治病,也表明闽东是茶的古产地。
 

碧水满溪
 

  太姥山地区是畲族聚集区,这里的畲族女子出嫁时必穿“凤凰装”以显示高贵,因为她们的祖先原本是皇族血统;太姥山地区畲民还称其先祖是从河南迁移过来的,而尧母所在的部落原本就生活在河南一带。《八闽通志》还称,太姥娘娘在“闽中未有生人时,其神始拓土以居民”。这些都准确无误地告诉我们,太姥娘娘是上古女神,同时也是福建最早的女神。其实,按照现代观点,上古神仙往往就是古代先民对自己的祖先或部落群体中杰出人物崇拜的升华。就太姥娘娘而言,她当是母系氏族年代古越人中的杰出女性,甚至是始祖母。当代学者认为,这位杰出女性的真身,很可能就是尧帝的母亲!

  在下游渡头村有两片相距不远,总面积达二百五十亩地枫香林,约有一千多棵枫树。观堪称“中国奇景,江南一绝”榕枫公园及被国家林业部列入《中国树林奇观》一书的千年古榕群和江南现有所见最大的枫树林。秋末冬初,枫叶黄里秀红,犹如绯云停驻;在两片枫香林之间的间隔地带有十八丛古榕群,树龄最长者已有八百多年,其中一株“榕树王”,树干周长12.6米,冠幅直径51米,高30米,辐直径51米,单株覆盖三亩多地,树干中空有七个洞口可容人攀穿,令人称奇。再细看古榕树群虬根盘绕,天空中密叶交错,枝繁叶茂的群榕像开屏的孔雀。据说这是全球纬度最北的一片古榕林,近处还有百亩桃树林,春暖花开,景色更佳;溪畔成片荻花滩,“远似浮云近似烟”。当走近粗壮的古榕树群时,它们身躯伟岸、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交柯成排的古榕树耸立在前面的草坪上,如群龙起舞,树根似虬龙蟠地,很是巍峨壮观。每当有阳光透过林间,映射在牵着水牛的老农与挑水的畲族老妪身上,更增添了古榕树群的灵气,好一幅悠闲自得的田园风光。
 

光影幻流水
 

  杨家溪,虽不如太姥山那么盛名于世,但它给我们带来的那一丝清柔,特别容易让人目光迷离,忘了归去。尤其在这秋末初冬,枫林红透,而荻花盛开的时候,杨家溪的千娇百媚愈发撩人心魂。人们慵懒坐上竹筏顺流而下,让时缓时急的水流推着你,悠闲地欣赏两岸风光,任秋日的暖阳晒在身上,望着两岸连片绽放的芦荻,或白洁或粉红,在青山绿水的映照下,在古桥老屋的衬托下,人行其间,岂不如同游走在一幅幅精美的山水画卷之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