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湘西行--奔乾城

http://www.cnair.com 2014-12-03 17:54: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撰稿/摄影 陈鲁宁

  “游湘西、奔乾城”....来到古乾城--吉首后,你才能领略到这座小城的精巧、别致。据载,五帝时期,乾州就有人类活动,到了秦汉它成了湘西境内重要的商埠码头。千百年来的小城,静静地偎依在两条母亲河万溶江和天星河的怀抱里,二水绕洲,形成三陆横陈,状如乾卦,被称为乾州,它的河水,永远是那么碧绿清澈,小城睡在河流上,显得绝像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大家闺秀,妩媚清丽,来到这里,有一种感觉,小城,仿佛与这纷争不断的外部世界彻底隔绝开。其实,吉首境内布满溪河,大小溪河纵横叠加共八十一条之多,总长达五百公里,主要河流有峒河、沱江、万溶江、司马河、丹青河、洽比河六条。由此可见,称古乾城,为水上漂浮的世界,一点也不过份。
 

万溶江支流分水坝
 

  吉首,苗文写作Jib Soud,jib为地名,Soud为“生养”,苗家人的“生养之地”。乾州古城,具有4200多年历史,如今居住在这方土地上的大多是善良淳朴的苗人和土家人。我们来此除了公干出差之外,还源于喜欢看古城,喜欢感受它千百年留下的古朴细腻。昏暮时分,走在幽静的石板路上,远山,渐隐渐显,途中,三两行人与我们擦肩而过,大家互视点首,就算是打过了小城人的招呼。无论走入那条古城古街巷内,旅人都能感受到历史沧桑的痕迹的充盈,沿着幽缓曲折的万溶江畔走去,当年喧闹繁忙的湘、鄂、渝、黔四省边区共享的水、陆码头,早已完全被如诗如画般水上风情所替代,一路只剩下碧绿溪水,潺潺哗哗陪伴着旅人在唠叨着说不完的久远故事......

  踏入古城内,不得不提的就是乾州“三开门”,它是青石古城的南门,屹立在万溶江畔,雄伟壮观,极具观赏价值。因城开三门,分别为“向日门”、“鸿文门”、“宜化门”,它不仅像是嵌镶在古城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闪烁着乾州古建筑中最耀眼的光亮,而且足以自豪的还是,它已被公认为中国古城建筑史上的唯一绝品结构。进了古城,才发现乾城的城墙,垣逶迤回环约二公里,建于明嘉靖年间,躯干延伸最远达两百多公里,北有喜鹊营,南有镇竿城,是南长城防御线上重要军事指挥中心,并与铜仁、镇远等古城遥相呼应,共御边关。

  我们顺着呈狭长的梳篦状的古城攀上城头,远远远望去,城外是一条绵延数里的河街,河街临万溶江一面,一排排架在河岸青岩壁上的吊脚楼跳入眼帘,河街内侧是城墙,“三门开”就位于南城墙的中部。文学巨匠沈从文描述古城说过:“乾州,地方虽不大,小小石头城却整齐干净,且出了近三十年来历史上有名姓的人物……”历史上,小城名人豪杰胜多,有抗法收台、官至陕甘总督、太子少保的杨岳斌、远隔千山万水的天津大沽炮台、至今还屹立着乾州人罗荣光等抗击外侵的民族英雄的辉煌事迹。另外,这里还保存完好着著名历史学家有杰出的教育家剪伯赞、儿童文学家张天翼、贺龙元帅女儿贺捷生将军寄居过的古民居。我最敬佩的朱镕基总理及夫人劳安等有识之士,在此就读的国立八中旧址,更是让我伫立良久,思索无限!临街的老式柜台,徘徊着昔日商贾云集的景象,古城巫傩堂,至今还时常举办各种对歌、傩戏、巫傩绝技等民族节庆活动,借以延绵世居此地的土家苗汉人民共同创造古城千年文明史的辉煌。古往今来、光阴轮替,无论多少人来了又去,无论有多少英雄豪杰横空出世,在历史的长河里俱已化成云烟,随雨打风吹而去。只有小城风采依旧,以它故有的姿态在暮色中昂然伫立,无语朝向秋色盎然的黄昏......

  有水的地方就会有桥,乾州古城也不例外。秀丽的万溶江上,分布着风格迴异的四座桥——万溶江风雨桥、跳桥、辛女桥(索桥)、迎宾桥。印象最深的便是辛女桥,它是悬挂在万溶江之上的一座铁索桥,站在远处看它时,以为是一座很窄的桥,我们登桥时,恰逢一对青年男女在拍婚纱照,虽然桥面较宽,也显得拥挤,尽管不会让人感到微微颤颤的惊险,但这座桥,还是让我想起白天经过的矮寨大桥.....

  矮寨大桥,位于凤凰至吉首的途中,自1936年建成后即被国人称为“矮寨天险之桥”,它,扼守湘川公路上最险的关卡。其地势之险,工程设计之巧妙,堪称全国公路之冠。这段公路水平距离,尽管不到100米,垂直高度也就440米,但坡度却有70-90度。行驶其上,如穿行云中,绕着“S”型攀爬,还得穿过狭窄天桥,宛如飞行滑翔,曲折环绕,盘旋而上,如登天梯。细数后得知从坡下到坡顶,共绕了十三道大弯。登上山顶,俯视坡下的矮寨,就像从飞机上看大地一样,房屋只能看到屋顶灰瓦,真像童话世界里一个个小木偶人居住的火柴盒,显得非常低矮。

  史料记载1935年日本侵华,蒋介石为在湘西抵抗日寇,对这条公路的选线和修建不遗余力,1936年9月9日全线终于竣工。矮寨公路之险,经过它的每一个人都实难想象,当时在完全没有机械(即便有也用不上)的条件下,民工们仅凭一双手一副肩膀,竟硬生生完成了这样的工程,而愿为此付出艰苦卓绝的动力,就是抗日保国保家!矮寨山顶上,耸立的的“湘川公路死事员工纪念塔”与桥头“开路先锋”铜像,相互对应,凝重的告诉世人,当年先后有二百所人为它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