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楞严寺》:克东大地上一座巍峨的心灵地标

http://www.cnair.com 2014-10-29 10:32: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二克山,是一座透着灵气富有生机的山,它坐落于黑龙江省克东县境内,乃是方圆百里唯一的一座高山,以“拔天通地之势,挚手捧日之姿”巍然屹立在黑龙江这块热土上。每值时入炎夏,山中清新的空气,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树,青草鲜苔的幽径,水绕青山,青山映水,细雨弥漫,泉水叮咚,泛起涟漪亭台楼阁的情境,无不让人留连忘返,随着岁月的流逝,一处处历史古迹已淹没无几。然而,迎着新世纪的曙光,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寺却又焕发出靓丽的色彩,现在它已成为克东大地上一座巍峨的心灵地标。它,就是楞严寺。

 

  楞严寺最早始建于1919年,游方道士邹明和云游到二克山之时,认为此山乃是吉祥之地,随即主持求布募捐,广络施主,大兴土木,此后每逢庙会,远近的善男信女都会前来焚香秉烛,鼎炉膜拜,一时间热闹非凡。然而,正如佛教中所说的,缘生缘灭,世间无常,1947年冬,在土改斗争中,一少部分群众出于对封建统治的仇恨,将禅堂庙宇等建筑大部捣毁,寺庙毁于一旦……….

 

  复建楞严寺,一直是克东县数十万人民的共同心愿,1994年,,在宗教政策的保护下,五台山僧人觉海在南山瓮中建造了一处12间禅舍的佛教寺院——楞严寺,随后又建起了居士楼,寺院里聚起了众多的僧俗弟子诵经打坐,晨钟暮鼓,此后,又经当地政府和省宗教局的批准,重新修建楞严寺,建地面积10万平方米。

 

  如俯视,正成一宝葫芦状,正如沙盘的照片所展现的一样———楞严寺,这座沉寂了多年的宝刹,以其规模宏大,器宇轩昂,庄严肃穆的崭新面貌,重新呈现于世人面前!踏进楞严寺山门,远远就会看到伫立于蓝天之下的大雄宝殿,它仿佛在恭迎十方信众;当你走到楞严寺门前时,则会听到声声佛号、袅袅梵音;当你以虔诚之心步入院内时,就会看到一排排殿堂楼阁井然有序,一棵棵百年树木高大挺拔。匾额楹联,巧对其思,赏心悦目;念经堂里,信众济济,梵音高扬,四方善信进香求佛者络绎不绝。整个寺院,佛光充盈,喷香现瑞,楞严宝刹,生机焕然。踏步进入大雄宝殿,透过那沉静厚重的佛教经文与灵动雅致的大型壁画“飞天”,交织出了丰美的佛教艺术盛宴。一道道遒劲的挥洒,一笔笔流畅的画工,一行行庄严的经文,一帧帧美轮美奂的字画,保留了最纯粹的佛法艺术的精髓,透过艺术,用佛陀的智慧,轻轻敲开了信众的心扉。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一座生机蓬勃的丛林道场,除了气势恢弘的宗教建筑外,更要有见识深达、德才兼备的大善知识的住持,才能使道场庄严,兴盛。2007年初,龙相法师随顺因缘,经省、市政府宗教部门同意,就任克东县楞严寺住持。龙相法师毕业于中国国际管理学院民族宗教专业,为克东县政协委员,齐齐哈尔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龙相法师担任楞严寺住持后,他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以建设人间净土为理念,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他带领两序大众,在做好僧团组建工作的同时,经过了一年多的准备,于2009年四月,正式开始修建大雄宝殿,历时两年半,终于在2011年9月,正式落成,于2013年8月15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大典,各级领导和近万名群众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大家法喜充满,共沐在佛法的光辉中。楞严寺的修立,为复兴黑龙江省的佛教、普及佛法,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在克东县这个千年古城,佛教发展达到一个新的起点。在弘扬佛法、精进办道的同时,楞严寺努力致力于社会慈善事业,为弱势群体送钱送物,替天下儿女尽孝,帮世间父母解难,为国家政府分忧。多次举办活动,为老弱病残送温暖,让这些孤寡残疾老人充分感受到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

 

  “十年树木建丛林,百年树人立法幢”。短短的几年时间,一座金碧辉煌的宝刹在古城克东拔地而起,不久的将来,楞严寺必将跻身东三省乃至全国一流寺院行列,其旺盛的香火一定会给古老的黑土大地上带来无尽的祝福!时光飞逝,转眼间十余载已过,如今的楞严寺大雄宝殿金碧辉煌,楞严宝塔高入云端,居士楼流光溢彩,天王殿、僧寮气势恢宏,楞严寺的鼎盛离不开住持正知正念的领导。越明年(农历2015年9月初4),楞严寺四众弟子为纪念上觉下海老和尚圆寂10周年,特举办108天楞严法会,期间将昼夜念诵楞严神咒,祈祷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将以三大士瑜伽焰口为开坛,五大士瑜伽焰口为结坛,法会空前盛大,恭请诸位大德法师、善男信女亲临!(通讯员:刘嘉明、普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