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广西黄姚——山朦水蓄酿传奇

http://www.cnair.com 2014-10-21 17:27: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读万卷书,莫若行万里路。在山水中书写筑造文化,是中国文人的传统。广西黄姚古镇为一例也。

  清晨抵达古镇,八九点钟的光景。我们从侧门进去,在一条狭长的小巷里潜行没多久,通过一道石门,便入镇上了。

  晋朝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绚烂恬适,仅在梦中。明朝遗留的黄姚却是亲近、质朴,深厚耐解读。触手皆是民俗,奇迹般地一把一把抓着旧时光。时间躲藏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后颐养千年,可亲可爱又神秘莫测。

  跨过门槛,眼前豁然开朗。只见光溜的青石板拼出了一个偌大的场圃,正为游客们品尝各色小吃和闲谈的场地。直径一点五米的圆桌,摆齐十桌,任你是谁脚都会停下来。我们捡一处临水的桌面落脚。一抬头,顶上满是榕树的枝啊叶的。这的树种年纪古老,以榕树居多。岸边一株斜长的榕树,树干横出几米,离地仅有一人高,稍一抬脚即可攀爬上去。十九岁的小伙跟她的女友,短裤配长裙,一紫一白,端坐在树干上嬉笑。滑嫩的肌肤蹭着粗糙的树皮,纱摆袭袭,绿叶婆娑,风纵飘然也记的这一秒。

  嘬着茶香满口前行。沿途水与树绿成一体,揉碎了白昼的炽热。润玉温厚的是水,鲜亮丰匀的是树。桥风姿绰约,似大方的侍女,托出镶红点翠让游客经过时怦然心动,只愿驻足观赏。

  戏台是黄姚的瑰宝。它左与“宝珠观”庙堂为邻,右有百年古樟的绿荫遮蔽,背后是日夜奔流的“小珠江”,是看戏的极好场所。古戏台整个呈“凸”字形,分前、后台、厢三部分。8根一抱粗的大木柱支撑着整个戏台。戏台雕梁画栋,并写有工整的对联。如:

  “闻其声乐则生矣,不妨既竭耳力;观其色入焉瘦哉,正须继以心思。”屏风中镶有“可以兴”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在戏台的表演区,古人运用了水缸共鸣的原理,在单层厚木板铺成的戏台下面,放着4口大水缸,可使演员的演唱及锣鼓声产生共振,具有扩音的效果。据当年看过戏的老人说,每当戏台上鸣鼓、击锣,不仅镇上回荡,就连15里远的大风拗也能听见。

  晌午时分,榕树下,水湾旁,我们歇脚吃午饭。清风徐来,嚼在嘴里的菜肴地道,好不惬意。一道酱血鸭炒紫姜很合口味。大汗后辛辣几口,咸的舒适。

  下午,一人六元钱乘船游历“小珠江”。船公撑着竹篙,河面荡动的翡翠如搅乱动荡的往事,那些在当地村姑哼的小曲中传来声音,埋没情节的悲喜连环。数年后沉淀在村野静物一成不变声色不惊的漠然。有底蕴的河经不住遥想,且光用眼好了。

  晚上住小莫家客栈。他们再去榕树下品茗。我酣然熟睡,梦里青衣花旦白脸红脸好多戏。

  文/彭竞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