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百度直达号“即插即用”:更符合大众消费逻辑

http://www.cnair.com 2014-09-06 09:42:21 来源:中华网

  

 

  作为一名消费者,如果想用移动设备获得商家提供的生活服务,例如去餐厅吃饭,一般有三个核心需求:第一,迅速找到那家餐厅;第二,提前订座甚至下单;第三,有何优惠。如果还能在享用完美餐之后,直接用移动设备支付账单,然后潇洒地我走了,只带着一部手机,这实在是一级棒的消费体验啊。

  但目前,哪个本地化生活服务的O2O平台可以实现这种直接流畅的消费体验呢?

  团购App吗?做不到,首先搜索商家就麻烦死,而购买了团购优惠服务后,有些服务还要提前多少小时甚至提前一两天进行预约,预约后如果想要到店即可享受服务,在人气火爆的商家那里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另外,因为是提前购买优惠服务,退订该服务就成为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即使现今的团购网站承诺了大部分情况下可以无条件退订退款,但这着实是消费者的一大负担。

  微信服务号呢?很难做到,小爆对此深有体会,微信服务号是公众号的一种,可以建设各种服务,比如小爆就曾关注顺丰的微信服务号下单叫快递送东西和查询快递物流情况。但关注了几个餐饮商家的公众服务号后,小爆就放弃了使用服务号的念头,因为即使是某一个商家的铁杆粉丝,也不会频繁去那里消费,小爆的娱乐消费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难道要关注所有小爆可能会光顾的商家服务号吗?小爆觉得这件事细思极恐……

  而且作为普通消费者,小爆并不需要商家不停地给我发布优惠或推广服务的信息,只需要当我想去消费时,商家直接告知我提供了什么优惠或新的服务内容,让我即时选择即可。正如很多没有大量阅读需求的微信用户已经很少打开微信公众号一样,这种服务方式对于非深度粉丝型的消费者而言,不能说特别反人类,但至少显得有些多余和鸡肋。

  而直到小爆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看到百度推出的“直达号”,并亲自试用体验了海底捞的移动一站式服务之后,小爆突然感觉到,那种梦寐以求的完美流畅的消费体验终于得以基本实现。

  百度直达号的页面和功能与微信服务号的本质是相似的,基本上就是该商家的官网,也就是百度以自己的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作为平台入口,直接搜索@海底捞,或通过“发现”和“附近”功能进入附近的海底捞门店直达号,也就是说,海底捞等于利用百度的平台系统在移动互联网上开了个“轻应用”式的虚拟门店,可以定制出很多服务。

  进入服务页面后,小爆可以直接订座,填写完时间、用餐人数和联系方式等设置信息后,海底捞还设置了多个区域的位置进行选择,如近小料台、安静、靠窗、无烟区等,满足顾客用餐位置和环境的需求;选定位置后,小爆就可以选择继续点菜,提前进行下单了。小爆也可以选择手机进行支付,当然目前直达号只支持百度钱包,如果你没有绑定银行卡,那你需要去绑定,然后就是支付,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大同小异啦。

  这便是一个直达号的大致体验过程,小爆觉得,直达号这种本地化生活服务O2O的商业形态基本可以满足一个消费者对于O2O服务的需求,并解决了之前的O2O模式的两大核心的体验“痛点”:

  首先,直达号比任何一个App和服务号都更符合消费者的体验逻辑。消费者而言,是不是要下载所有服务的相关APP,才能在移动互联网中完成快捷的服务?难道每个人的手机上要有100个APP或某个App里要关注一大堆公众号?这种形式一定是反人类的,而直达号是一个汇集诸多服务商家的平台,但消费者无需关注或安装任何应用,只需在需要时搜索或查询即可获得服务。

  其次,直达号抓住了消费者最直接的真实需求。消费者在移动终端上网,需要查找的不再是信息而是服务。消费者不满足于手机告诉你附近有什么可以吃的,而是希望找到那个吃饭的餐厅,最好不排队等位,最好到了就可以短时间内上菜,吃完可以不等服务员结账直接付款走人,如果还能打个折那就更爽了。这些消费者梦想的,而商家觉得异想天开难以提供的服务,如今,至少通过直达号变得可能。

  本质来看,直达号的商业模式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基础,让消费者轻松找到服务商家,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的需求,将消费者分发给商家,同时可以帮助商户寻找潜在消费者。基本上是将微信这种商家与消费者互相寻找的长期关注模式,转化为将消费者推送到商家面前的即时搜索方式,是百度直达号最大的模式转变与贡献,当然,直达号的模式也更好地发挥了百度的搜索技术、轻应用、LBS、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优势,更重要的是,一直被称作“传统”的本地生活服务商家终于可以利用直达号“新锐”起来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