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我们的“老兵”—记南航新疆运指部飞签室副主任王文君

http://www.cnair.com 2014-07-01 12:15: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与周围同事谈及签派行业中自己心中楷模的时候,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会聚焦在一位衣着朴实、温文尔雅的男士身上,他叫王文君,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飞行签派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亲切温暖,谈吐幽默,从容淡定,是王文君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我不是什么能人,也不是什么专家,我只是想做个称职的飞行签派员......”每当有人问起王文君时,他总是谦虚地说。
“签派员的责任重大,掌控着整个公司的航班运行保障,容不得丝毫的懈怠,要时时刻刻记住自己的工作职责......”。现在已经是初级飞行签派员的霍元明清楚地记得刚刚刚分配至飞行签派室时,王文君对他讲的第一句话。
        从事飞行签派工作的20年来,王文君已然是一名“老兵”。从一名普通的签派员成长为飞行签派室主任、高级飞行签派员,将自己的青春、热情、挚爱献给了民航运行保障事业。他对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运行保障,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它、保护它,并从中不断总结着签派工作经验,撰写并不断完善复杂环境下的签派工作流程,使它能够始终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真正让每个航班的运行控制有条不紊。
        “让我来说,一份工作、一项事业,干一辈子、爱一辈子,并全身心地为之不断努力,在工作和改变中有所收获,是一件很享受的事”。王文君的手边总是摞着一沓一沓的纸张,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本周天气全国形势报告、近期签派放行的工作重点、运行保障阶段性评估报告、签派工作注意事项总结、飞行签派室近期工作计划等,每一项工作他都喜欢耗神费力去细细琢磨。
        用“笔杆子”说话已经成为他的一种工作习惯,每一次学习、培训、开会,他都要边做边想,确保每一个要点内容都被记录。“王主任,您在那写写画画什么呀?要不我帮您在电脑上打出来吧。”好奇的小同事问道。“不用,不用,过过笔总是好的。”
        孰不知,这一沓一沓纸张上的内容不仅是“老兵”王文君的个人财富,也是整个科室人员的“宝贝”。“关键时刻王主任的笔记本就是我们工作的法宝了!”与王文君共事已久的同事对年轻的签派员说。
        “生活在新疆,工作在新疆,吃苦是必然的,越是条件艰苦,就越是需要我们去奋斗”。平时总是爱开玩笑的他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变得那么严肃。28年的工作生涯,让他目睹了新疆民航发展的每一步。
        1989年,王文君刚从大学毕业。由于新疆民航发展的需要,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毅然背起行囊,来到了新疆的最南边---和田,干起了和田航站的气象预报的工作。
        这一干就是四年。
        面对航站落后的气象设备,王文君和同事一起,不知在多少个紧张忙碌的日日夜夜里,迎接着一次又一次考验。不断用智慧和勇气适应新形势,紧跟民航发展的步伐。“那会,新疆民航还没有像内地那样的比较先进的气象设备,完全靠自己的那份执着和肯吃苦的劲,结合大学里所学的理论知识,实地勘察机场地形、绘制地形图、记录每日气象变化,然后根据记录做天气评估方案,工作实属不易,但是这些基础工作对后来的和田机场的气象评估起到了很大作用。”
        如今,王文君已是新疆民航业的“气象专家”,遇到复杂天气情况时,领导在做决策之前都习惯问下“专家”的意见。
不知道有多少次,“专家”慧眼识得恶劣天气,中断航班签派放行,保障了航班的安全运行;又不知道多少次,“专家”辨得天公作美,加速运行保障速度,保证了旅客顺利出行。
        在同事们的眼中,王文君不仅是一个接地气的实干家,还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大哥。
        “大家现在正当风华正茂之年,要敢冲、敢拼,要让自己的‘青葱岁月’格外光彩。做好工作跟生活的平衡,让每天的阳光都明媚起来。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在新老员工见面座谈会上这个老兵说。
        “时代的步伐总是在向前,它不会停下来等我们,作为一名飞行签派工作者,我不能也不敢放慢脚步。”王文君的话,让年轻的签派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不知疲倦的身影里所蕴含的强大的动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