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治理航班延误的路还很长

http://www.cnair.com 2014-02-26 10:16: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航班延误这个老大难问题,近几年一直被人们所诟病,但实际上民航为保障航班的正常运行并没少做工作。前不久,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一下重点整治航班延误的多种举措。
据悉,航班的正点运行,涉及60多个保障环节和40多个基层保障单位。所以要保障航班的正常运行,严格量化各环节时间是一个重点抓治的分项。在过去的2013年,民航局也连续出台了《优化空中交通管制运行规范的暂行规定》、《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标准》、《航空公司航班正常运行标准》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航班运行全过程中涉及的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的运行标准及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调整和优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航班运行效率。
多部门“各扫门前雪”,致使民航链条运转不畅是航班延误的体制原因。对此,李家祥表示,民航将继续强化空管部门、运行监控部门、航空公司、机场管理机构等部门的联动运行,通过改善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来提升运行效率。
在最后,李家祥特别强调:“推广新技术是提高航班正点率的抓手。”在过去的一年中,民航在新技术上的推进工作,也算可圈可点。
应民航局要求,全国8个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以上、18个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2000万人次的大中型机场必须加快安装、使用、类盲降系统;各航空公司飞机也于2013年10月底前全部安装了ACARS系统或卫星电话。
其实民航不光是在硬件系统上进行了创新技术的应用,在一些辅助完善航空出行体验的小细节方面,同样进行了一些小创新。早在2012年初,民航局就推出了自己的官方航旅信息服务app——航旅纵横。与早期市面上的航班查询软件有所不同的是,航旅纵横并不主打航班动态、机票查询功能,而是把自己的重点放在了行程管理上。用户在航旅纵横注册并通过身份认证之后,曾经坐过的航班和即将要乘坐的航班都会显示出来,并且还可以查看所乘航班的起始时间、航站楼、是否有餐食、登机口、行李限额、准点率等信息。通过这一个app软件,就可以掌握全方面的航班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旅客的乘机体验。
与盲降系统等“大技术”相比,民航局推出航旅纵横app软件只能算作是“小科技创新”,不过这一举措,仍旧受到了广大旅客的肯定。
尽管在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之后,2013年底全国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稍有起色,但李家祥仍旧认为治理航班延误任重道远:“当前航班延误问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仍受空域管理体制不顺及空域资源短缺等因素影响,加上民航每年新增200多架飞机,运行保障压力不断增大。在较长时间内,治理航班延误仍然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