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空科普|您乘坐的航班发生备降该怎么办?

http://www.cnair.com 2023-10-29 08:44: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李波 宋玥)

  “乘务员,这是怎么回事?我明明乘坐的是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怎么现在要改飞吐鲁番?”

  “各位旅客,非常抱歉的通知您,由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符合降落标准,我们的航班即将备降至吐鲁番机场。”

  类似这样的情况,相信有的旅客是亲身经历过的,但是也有的旅客可能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甚至有的人还会认为飞机发生备降,这是只有在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剧情。其实不然,随着我国民航业高速发展,各机场航班量持续上涨,外加不同地区在不同时节恶劣、复杂天气变化多端,以及航行管制、飞机故障等诸多因素,导致航班发生备降的概率也有所上升。那么当您乘坐的航班发生了备降,无法飞往原定目的地,临时决定降落至其他机场,您知道该怎么办吗?请别担心,本文将详细介绍遇到备降时,旅客应该如何应对,并提供实用的航班备降攻略。

  首先,您应该了解航班发生备降的几点小常识。比如航班备降是由哪些因素来决定呢?通常,每一架航班在起飞前便会提前选定备降机场。当班机长在签署飞行计划任务书时,必须明确至少一个条件符合运行标准的机场作为目的地备降机场。而对于备降机场是否符合运行标准的条件又有许多限制,如跑道长度是否达标、加油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机场消防等级及净空情况等等。

  其次,还应该知道发生备降后航空公司以及备降机场的相关处置流程。当航班临时降落至备降机场后,会等待原目的地机场的具体通知,需要评估天气、航路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做出决策。如果条件允许,将安排飞机再次起飞,但是何时能够起飞的具体时间往往不能够固定,要看当时的具体情况。通常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一旦遇到航班需要备降,当班乘务员会及时将该情况通知到旅客。在备降机场接待方面,若航班备降后很快又会起飞,那么可能不会安排旅客下机等待。但是如果备降航班会做长时间等待,则可能会安排旅客下机休息。此时,备降机场工作人员会在出口处等候,并安排旅客到指定区域等待。一般备降航班延误超过4个小时,或是备降后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将为旅客安排食宿,并对旅客后续航班的安排提供协助。

  当航班发生临时备降,请旅客朋友们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可以试着这样去想,既然您已经降落在了一个非计划中的地方,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去当地转转呢?比如您乘坐的航班临时备降至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您可以选择前往网红打卡点国际大巴扎逛一逛,感受一番少数民族风情,购买一些当地土特产;再比如冬季,您的航班备降至阿勒泰机场,如果您刚好也是滑雪爱好者,那么可以趁机前往将军山滑雪场,享受一场酣畅淋漓的滑雪体验。

  虽然备降可能会给您的出行带来不便,但请记住,航班被安排备降,往往都是出于确保您和其他旅客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了解相关流程和权益,以及如何有效利用额外的时间,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因此,当航班发生备降时,还请作为旅客的您一定给予理解和配合,不妨让我们稍作停歇,耐心等候,共同期待航班再次安全启航。当然,也希望您能够成为那个乘坐航班永不备降的“幸运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