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城市便捷酒店投资人分享:如何在经济型酒店市场打造智能化产品

http://www.cnair.com 2023-09-11 11:00: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及差旅市场的回暖,酒旅市场数据持续高升,各城市酒店业绩在2023年第一季度迎来可喜的春天。据中信建投证券数据显示,全国1-2月入住率55.5%,综合RevPAR恢复至2019年的102.8%,已超过2019年同期。连锁快捷酒店、民宿等预订数据较为乐观。五一假期飞往湖北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倍,武汉旅游市场高涨。

  城市便捷武汉国博前进村地铁站店的投资人王艮华先生给我们分享他在武汉酒店市场中的管理方法和投资经验。

  酒店投资人王艮华的投资心得:

  1、选择品牌要看在当地的影响力,必须亲自入住体验,同时考察在营情况,回报年限等。

  2、优先选择展会附近,瞄准商旅客源,国企物业最优,要规划好功能区域。

  3、现有项目要及时升级迭代,智能化已成为主流,提前升级取得竞争优势。

  选择城市便捷相信品牌实力

  锐帕:在做酒店投资之前,咱们王总是从事什么行业,怎么会说想要去这投资酒店行业?市面上大大小小的酒店集团,酒店品牌种类繁多,同档次同等级的品牌比比皆是,王总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的城市便捷呢?

  投资人王艮华:我投资过餐饮行业,也做过教育补习培训班,后面才投资的酒店项目,餐饮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很是耗费精力。选择做酒店,看重的是这个行业投资的相对稳定性,虽说是重资产,但是经营过程中的现金流是很好的,做酒店项目到现在为止有个7、8年时间了,开始是做的自营的宾馆,有了经验以后,后续才选择的加盟酒店集团。

  我们选择城市便捷而没有选择其他品牌,首先是品牌知名度的原因,在武汉城市便捷可谓是家喻户晓,影响力不言而喻。其次要做市场调研,必须亲身去入住体验,综合亲戚、朋友的住宿评价;然后是这个品牌目前的经营情况,包括一些投资回报年限、价格定位、装修风格等等的综合因素,最后做品牌决策。

  除了城市便捷这个项目,我在孝昌还有另一个中端的其他品牌酒店。就两家酒店相比较,城市便捷收益是更好,无论是从业绩经营情况上来看,还是从团队管理来看,城市便捷都更能符合我的投资预期。

  看重国博的商旅资源,首选国企物业

  

  锐帕:酒店是开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附近,距离国博中心也就一个站的路程,展会期间的ADR是相当高的,周RevPAR更是高达400+,在美团的OTA商圈排名也到了前二的位置,就选址跟物业性质而言,王总对于酒店项目的投资有什么标准吗?

  投资人王艮华:是的,这也是我选择这个地段的原因,在展会期间的房价收益高,对于选择酒店的地段、物业性质我主要是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选择有充足商旅客源的位置;门店选址的就是商旅活动频繁,拥有大量流动商旅客源的会展中心附近,主要服务展会商旅客人,在展会期做收益。

  第二,交通及停车是否便利;我这个物业就选择在大马路旁,门口有停车的位置,无论是客人自驾还是乘坐交通工具,到达都方便。

  第三,物业属性首选国企物业;我们城市便捷这个酒店租的电信的大楼,属于是国有企国企性质的物业,选择国企物业的好处就在于稳定性以及特殊政策优惠性,比如碰上过去的疫情这些特殊时候,由于是国企对于企业的帮扶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第四,能选择独栋物业最好,方便展示店招,其次明房占比,能选择全明房的最好不要选择暗房物业,暗房产品没有竞争力。

  第五,酒店物业是否有规划仓库、公共卫生间、洗涤间、员工自助餐厅等区域,都关乎开业后的运营成效。除此之外,若物业没有放置热水设备、中央空调,弱电机房的空余位置,就只能将其架设到房顶等,造成了共振噪声,遭到旅客投诉。

  施工时重点关注漏水和隔音

  锐帕:选择物业需要综合的因素去考量,都知道酒店投资装修环节是最大的投资板块,咱们城市便捷这个门店从筹备到开业期间,王总在装修方面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又或者说有一些当初没有做好的,希望下一次投资酒店的时候可以去避免掉的一些过失?

  投资人王艮华:最大的感悟是必须自己全程跟踪,无论是用料挑选、施工团队、施工环节都应该全程把关。当甩手掌柜到最后结果肯定不如意,比如酒店工程后期出现的最多的漏水、隔音等问题,其实在装修的时候是可以直接解决掉的,后期再整改花费的成本大,耗费时间精力,效果还不一定好。

  首先是漏水问题,一般是以下几个方面引起:

  一、是卫生间防水层工程没有做好,包括防水材料的选择还有防水工艺的问题导致。

  二、是天花板等位置的排水管爆破,还有就是客房内空调进出通风管道、卫生间下水管道也会引起噪声,避免流水通风声影响环境,使用隔音毡包裹管道外壁并用密封胶密封。同时对稳定性较差的管道使用弹性减震吊架固定,避免管道振动发生。

  三、是窗户密封性不够,雨水一大就出现渗水情况,这些漏水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引起墙体地板潮湿家具发霉,都直接引起客诉。

  其次是隔音问题,我的经验是做好墙体、地面、门窗的隔音,那基本上房间的噪音就能降到最低。墙体的厚度以及填充材料要做到位,地面铺设吸音地毯,门窗使用密封性良好的材料等等,这些细节都应该注意到位。

  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

  锐帕:王总您刚才提到的装修工程应该是投资人自己全程去跟踪,这样能避免营业后的一些工程问题的产生,那对于酒店的人员管理,您也是自己亲自管理吗,还是把具体管理交给店长,您主要做大方向的决策?

  投资人王艮华:对于酒店的日常管理,我是选择的后者,老实讲加盟连锁品牌,一是为了品牌的效应,二是基本上酒店的事情我都可以放心地交给专业的店长去管理。店长的角色在酒店运营管理中起到桥梁的作用,除了要管理好酒店的员工之外,还要有主动积极向上汇报的能力,我酒店目前的店长的资历及经验也比较丰富。

  另外,为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我还设立了我们门店自己的考核制度,比如说对于中层的KPI 动态绩效管理,指标达成之后就有相应的奖金;又比如前台售卡,客房服务,酒店卫生这些区域都有制定门店自己的考核制度。我希望员工能把酒店这个工作当成是自己的事业,而不是只拿一份固定工资的打工者,只有把员工紧紧地跟酒店绑定在一起,员工在酒店才能有主人翁精神,更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酒店集体才能做得更好。

  杜绝盲目扩张,现有项目升级迭代

  锐帕:随着市场的逐渐明朗,旅游市场的火热景象在2023第一季度初见成效,大大小小的展会也逐渐恢复开启,可以说,酒店行业也将迎来春天,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王总是怎么看待未来酒店业市场的,您还有再继续寻找新的酒店投资吗?

  投资人王艮华:这几年酒店人一直在期待的“报复性旅游”,在2023年第一季度迎来了希望,酒店的预订量也开始好转,这给我及给整个酒店行业的投资人都提供了信心,我也相信按照这个趋势继续发展,我的酒店项目也会越来越好。

  但是,对于未来新的酒店投资,我暂时还没有计划,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投资主要的目的是盈利,而不是盲目扩张,我的想法是稳扎稳打把现有的两个酒店项目做好,达到我的投资回报预期之后,再来看市场行情跟个人的投资意向。

  我目前对城市便捷的4.0还是比较有兴趣的,首先我对城市便捷这个品牌的信心,其次是城市便捷4.0的智能化产品更符合我对未来酒店市场的理解,投资市场上酒店的智能化已成为主流,要提前投资智能化产品,取得竞争优势。所以可能相对于开新的酒店,我更倾向于把现有的酒店改装成城市便捷4.0。

  结语

  王艮华先生主张酒店物业选址展会中心这种商旅客源充足的位置,物业性质首选国企合作;装修工程亲自监管,比如常见的漏水及隔音问题在初期装修时有效规避。对于员工的管理,秉持员工酒店一体,培养员工主人翁的精神,齐心协力经营好酒店。对于未来的投资不盲目扩张,而是稳扎稳打地做好现有项目,在合适的时机对酒店升级迭代。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