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黎平县洪州镇:和美乡村如画来

http://www.cnair.com 2023-08-22 14:45: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三省坡下的六爽侗寨,新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一幅幅极具民族特色的墙绘,展现了和美乡村建设成果,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近年来,黎平县洪州镇着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一幅幅“产业兴、环境好、基层治理有效”的和美乡村如画来。

  “剪枝、打捆”动作娴熟、一气呵成。六爽侗寨梯田间,1600亩钩藤已到采收季,身着民族服饰的妇女正忙着采收钩藤,不一会儿,就各自挑着一担担钩藤拾级而上。

  “今年我村引入钩藤加工设备,既节省劳力,还延长了产业链,更促进了村集体增收,年产值超百万元,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小钩藤,勾画出群众致富路。”六爽村党支部书记吴国仙高兴地说。

  在三团村四季茶园里,苗族妇女正忙着采收四季茶,另一个产值超百万的产业诞生在这个村里。“四季茶来给了我们四季财”谈及茶叶每个人都笑逐颜开。

  在三省坡脚,救寨村的小黄牛产业让百姓生活“牛”了起来,救寨村以“党支部发动、致富能人带动、农户联动、产业兴动”为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小黄牛200头,年出栏100余头,产值超120万元。

  走进洪州村稻蛙养殖基地,稻香四溢,一幅“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意美景、生态和谐、稻蛙共生的田园农耕美景展现在眼前。“去年尝到了甜头,今年稻+蛙发展到126亩,预计稻蛙总产值达400余万元,实现粮食和经济双丰收。”合作社负责人荣国斌信心满满。

  和美乡村,要有产业的“底子”,更要有环境的“面子”以及和谐的“里子”。

  “道路变宽了、村寨变靓了。”近年来,洪州镇大力整治马路市场顽疾,做到经营主体归行入市,城镇道路变宽了、通行变顺了。各村寨掀起了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清除了环境痛点、难点,美化了村寨环境,村村寨寨变靓了。

  洪州镇高位推动,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为切入点,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新风。江口村通过村规民约,“约”出了好环境、好民风、好习惯。塘冲村、九厥村、归欧村三个村深化礼、德、法合治,结合实际和村民意愿,协商制定《联合公约》,提高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和谐、文明的美丽村落。

  今年以来,乘着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号角,洪州镇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一幅产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治理有龙头的和美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