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艺术的旅居——2023田园奇幻艺术季开幕暨艺术家驻地计划启动

http://www.cnair.com 2023-03-20 11:15: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3年3月,“2023田园奇幻艺术季”即将在秀水青山的浙江德清隆重开幕。同期,《艺术家驻地计划》也将正式启动。本届艺术季以“艺术的旅居”为主题,是继2020艺术季后,时隔三年完成,由荣宝斋和德清文旅集团联合主办,浙江德晨公司承办、荣宝斋科技、潮字文化协办,邀请了张乐陆、DIGIWAY、黎晓亮、赵超、韩瑞、王香蕉、绿绿绿酱等多位艺术家和快看、艺巢、锐字潮玩、原物三生等多个机构共同参与创作,形成风格特立、不同体验的八间艺术客房。

  期间,《艺术家驻地计划》的启动,更是将酒店变幻成艺术馆,探索“在地”文化的更多可能性。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曾经四次打破吉尼斯纪录、中国先锋3D绘画艺术家齐兴华作为驻地艺术家代表在现场泼墨创作,诠释德清的青绿。当日,荣宝斋科技与德清文旅还将联合腾讯超级QQ秀,共同发布“数字文旅示范项目”,推出“守护朱鹮”活动。在这里,艺术将以最自然的方式融入到普罗大众的旅行生活中,成为艺术介入生活最文艺的打开方式。

2023田园奇幻艺术季 主视觉

  五感迸发的艺术旅居

  德清,“人有德行、如水至清”,位于浙江北部,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这里是“五山一水四分田”。除了有着五千年文明的良渚文脉和古代防风文化的传说。还是中国瓷之源;中国六大茶之一黄茶主产区;世界珍珠养殖技术的发源地。同时坐拥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莫干山;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国宝朱鹮的保育地——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自古文人墨客辈出,不甚枚举。

上渚山奇幻谷景区

  在这样一个放旷又雅量的轻灵之地,还有一个适合所有人停歇、慢行的都市田园——上渚山奇幻谷景区。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酷炫运动、奇幻体验、多元教育、创意文化等旅游业态为一体。

  而位于园区北门依山而建的“奇幻艺术酒店”是艺术范的绝佳旅居地。大堂墙面的光影汉字艺术装置《幻》,让你在入住的那一刻就感觉与众不同。中庭的不锈钢雕塑作品《景》,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融合。由八位艺术家和机构共同创作的八间不同主题的艺术客房,更是艺术融入酒店的全新尝试。

光影汉字艺术装置《幻》赵超&锐字潮玩创作

不锈钢雕塑作品《景》 韩瑞创作

  连续几年举办的“田园奇幻艺术季”为德清注入了当代艺术基因,而本届艺术季引入的《艺术家驻地计划》,更是通过邀请艺术家驻地的方式,将酒店变幻成艺术馆,共同探索“在地”文化的更多可能性。此时,酒店将不再囿于旅居,亦是一个对旅行者开放的思索、暂留的艺术空间。

艺术客房《Chill一下》韩瑞创作

艺术客房《YEAH宴》 荣宝斋&DIGIWAY创作

艺术客房《虢国夫人游奇幻谷》 王香蕉&荣宝斋创作

艺术客房《生活如歌》 张乐陆&艺巢创作

艺术客房《奇幻敦煌》 荣宝斋&奇幻敦煌沉浸艺术展创作

艺术客房《A-Room》 黎晓亮创作

艺术客房《花说》 绿绿绿酱&快看创作

艺术客房《梦蝶》 锐字潮玩&郭如虎&原物三生创作

  在地文化的更多可能

  艺术家与当地文化擦出的绚烂火花是最令人期待的。主办方邀请艺术家来到“上渚山奇幻谷景区”和“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看山望水赏花踏田,希望能够让艺术家走出传统工作室,找到在地文化诉求,进入到新语境的创作氛围。

  本届艺术季,将有四位不同领域、不同画风的艺术家下榻“奇幻艺术酒店”的驻地工作室,涉及中国水墨、水彩、油画、街画等。活动当日,主办方还特邀驻地艺术家齐兴华在现场用中式泼墨进行艺术创作,尽览德清印象。

2020 长沙 |《龙之眷恋》 齐兴华创作

  数字文旅的艺术实践

  上渚山奇幻谷景区有一个神奇所在——由荣宝斋与德清文旅联合打造的“奇幻敦煌沉浸艺术展”,它将当代艺术融入敦煌幻境,让观者在感知与交互体验中沉浸其中,体验属于自己的“敦煌”。这是一次大胆且突破传统的艺术实践,对于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意义非凡。

奇幻敦煌沉浸艺术展

  此外,为了能够更好地推广和保护“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也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鸟类朱鹮的易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基地。荣宝斋科技与德清文旅还将联合腾讯超级QQ秀,共同发布“数字文旅示范项目”,并推出“守护朱鹮”活动。这又是一次艺术与科技介入文旅的全新尝试。

下渚湖湿地公园|朱鹮

  推进艺术与文旅的融合,从嵌入到沉浸,既是空间的趋向,又是旅居生活的必然选择。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不断寻求与自我对话的机会,而旅居则是寻找心灵的暂时居所。“2023田园奇幻艺术季”的开展,希望能带领人们在当下语境中,抒发对未来生活——美的向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