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加入方大一周年:天津航空“平安民航”建设稳步迈上新台阶 创新经验获民航局“点赞”

http://www.cnair.com 2022-12-09 13:01: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21210(通讯员:吴炯)

  近日,民航局公安局以民航明传电报的形式“点赞”天津航空安保部“平安民航”建设经验,并将创新工作经验向民航体系各单位推广。

  “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是贯彻国家和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和反恐怖战略部署,践行公安部关于“四项建设”要求,以“持续安全”为引领,以“空防安全”为核心,全面提升民航安全保卫工作整体能力,保证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持续性工作。

  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一周年以来,天津航空持续弘扬“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以党建推进公司“平安民航”建设稳步迈上新台阶,以对“安保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强化安保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提升航空安全保卫队伍的战斗力和安保措施执行效能,严防空防安全责任事件等发生,切实提高公司航空安全保卫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百姓出行保驾护航。

  加强党建引领 发挥安保班组战斗堡垒作用

  天津航空航空安保部建立起了“基层党建+平安建设”工作模式,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公司党委工作组及以总裁为组长、维修副总裁为副组长的落实工作组深入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工作。天津航空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平安民航”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延伸到“平安民航”建设中。此外,天津航空各级党组织持续通过三会一课、季度会议开展安保警示教育、党史学习、“疼痛教育,举一反三”等一系列民航安保事件学习。

  天津航空以班组建设为落脚点,重视班组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进“三基”建设、作风建设、班组建设的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基础管理和作风建设,将“平安民航”建设各项要求深入落实到每一个班组,以实现安全教育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的工作目标。2022年,公司各级党组织提出安保生产建议107项,开展安保文化宣传116次,开展安保知识培训121场,进行安保案例分析学习96次,进行人员帮扶111人次,开展“八个一”工作项目881次。

  此外,天津航空推进各项安全、安保督导检查工作,明确各外站安保管理责任,建立部门重点帮扶人员数据库,完成多维度人员管理,建立空勤人员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建设,营造了全员参与的积极安保文化氛围,提高了安保管理效率,主动发掘潜在风险,使基层组织有效控制安保隐患、缺陷、违章等,实现了精细化安保管理。

图 航空安保部手册标准修订交流学习现场

  加强安保信息化建设 打造“智慧安保”

  近日,民航局公安局以民航明传电报的形式“点赞”天津航空安保部“平安民航”建设经验,将天津航空强化安保大数据应用、提升安保监管效能方面的创新工作成果向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运输航空公司、各机场公司等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分享推广。

  一直以来,天津航空积极落实各项民航安保制度规范要求,高度重视安保数据化、系统化建设。面对公司日常安保存在的检查项目多、使用人群范围广、纸质单据保存难等问题,公司相关部门积极合作,历经6个月系统研发和上千次初期测试,于今年下旬创新搭建了天津航空安保电子检查单系统。

  该系统覆盖了安保法定自查的全部项目,能同时实现新下检查、线上填报、即时数据传输等功能,大幅提升安保日常检查的效率。同时该系统的可视化报表可对检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能与企业微信数据关联,实时记录各部门提交的检查项目数量,并实现自动归类和统计,强化问题分析运用能力,对后续安保质量控制工作的提升和改进提供信息支撑,实现全员参与检查、深挖一线安保隐患,切实做到人人共治、人人共享,推动了天津航空安保体系建设。

图 安保检查云平台界面

  堵塞风险漏洞 提升空防能力

  为堵塞空防安全风险漏洞,天津航空以质量控制活动为抓手,精准开展安保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将安保审计点与法定自查项进行融合,结合电子安保检查单系统,针对性地制定了适合各单位的监察规范,明确检查项目、检查频次、检查标准,切实做到安保工作全覆盖;充分运用风险管理方法,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制定科学有效的控制措施,并通过持续的跟踪评估进行验证,最终实现安保隐患的“动态清零”。截至2022年10月份,天津航空识别安保隐患300多项,通过以月度为单位定期对涉及单位发布风险预警提示,紧盯安保风险隐患不放松,确保安保运行平稳可控;充分发挥分公司运行主体的资源集约优势,形成“总部业务管控+分公司生产运营”的管理模式,天津航空已连续2年开展安保业务文化交流会,就安保质量控制、安保风险、安保信息、安保标准、绩效考核、企业自审、法定自查等相关内容开展交流学习,深入探讨,促进了安保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做法的互相促进。

  为指导公司各单位做好人员内保风险管理,天津航空建立了“一人一策”排查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覆盖全员的稳定性排查,排查维度包含生活、工作、廉政、守法、身心健康五大维度、34项具体内容。此外,通过网格化管理,航空安保部收集各单位可能存在风险人员情况开展风险等级评估,并由所属部门制定合理的管控计划,纳入公司重点关注人员库进行重点管控,每月落实库内人员相应等级的管控措施,已提升整体内部人员的空防安保能力。

图 空防安全自查运行环节现场

  未来,天津航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为指引,不断强化安保队伍思想建设、素质培养、技能训练,进一步规范管理体制、增强联动协调,提升安保队伍凝聚力、稳定性,为空防安全生命线提供核心保障,做好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卫士”。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