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民航气象智能观测辅助系统通过项目初验

http://www.cnair.com 2022-11-28 14:53: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蒋玥报道:2022年11月24日上午,湖南空管分局气象台组织专家和相关测试人员在长沙对“民航气象智能观测辅助系统”进行项目初验。

  近年来,湖南空管分局气象台为全面加大“四强空管”建设力度,努力实现空管气象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了“民航气象智能观测辅助系统”项目研究,项目组从实际业务需求出发,以项目开发为契机,人才培养为基础,以求能提供一套“全天候、客观、可回溯“的智能观测辅助系统来更好满足行业发展对民航观测的实时性和准确性的更高要求。

  项目于2019年底开始进行前期调研和可行性评估,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陆续进行合同签订、项目管理计划和项目开工;2021年12月完成硬件设备在长沙黄花机场的部署,2022年3月完成前端设备配置及软件部署测试;2022年9月到2022年11月进入项目初验阶段,项目前端实施收尾、项目变更与项目初验。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包括硬件设备层、数据汇聚标注层、AI基础支持层、AI算法服务层、功能服务层和应用层等六大框架,包含云智能识别模块、能见度识别模块、天气现象识别模块、辅助模块、雷电预警和工具软件等6大类17小类软硬件开发和部署。参会人员对以上内容一一进行了验收调试,系统运行正常,各类模块功能达到合同初验要求,同意验收通过。

  “民航气象智能辅助系统”项目的开发与应用是湖南空管分局气象台为进一步推进空管气象高质量发展,实现“智慧气象”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在“雨、云、强对流识别”等方面加强科研投入,抓住典型天气过程对系统进行优化和调试,以求按计划日期完成项目终验,为民航观测业务的现代化和智能化贡献一份湖南空管力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