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坚守迁地保护初心,长隆以科技创新筑牢野生动物的“诺亚方舟”

http://www.cnair.com 2022-11-25 15:03: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化建设、推动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全社会,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提高公众动物保护意识,今年11月,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广州启动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二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组织开展主题为“保护野生动物,建设绿美广东”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

  作为国内文旅头部品牌,长隆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倡导和科普教育,在今年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中长隆将带头呼吁倡导动物保护理念,促进人与动物间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传播热爱大自然、关爱野生动物的价值观。

  砥砺前行三十年,长隆为珍稀动物保育累积宝贵经验

  迁地保护是在野生动物原始分布地以外建立可持续的种群,是科学界公认的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之有效措施,被誉为拯救这个物种最后的诺亚方舟。我国的麋鹿、普氏野马就是因为在国外有了迁地保护种群,在原分布地消失多年之后,成功地实现了物种的再引入。

  广东长隆集团在成立之初,就将世界珍稀濒危物种的迁地保护为己任,为了给珍稀动物提供舒适的迁地保护环境,长隆邀请来世界知名的动物园设计专家参与设计,吸引全世界的科技管理人才,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和科普教育专业团队,打造世界专家团队,为园区的动物们提供专业的技术保障支持。20多年来,长隆凭借自有技术和经验,繁育保育了包括陆生动物、海生动物共计1200余种,逾6.8万只珍稀野生动物。其中,绝大多数物种适应他们的“新家”,在这里开枝散叶,繁衍后代,建立了稳定和可持续的种群。

  据悉,从2006年开始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在中国首次引进考拉,目前长隆考拉已繁育到第七代,共计60余只,成为了大洋洲以外最大的考拉种群;2014年,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功繁育世界首例成活的大熊猫三胞胎;2018年,长隆海洋王国成功繁育近50年来全球首例人工保育环境下诞生的西非海牛;2020年,长隆海洋王国首次人工繁育帝企鹅超过两位数。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关总署等津中两国相关主管部门的联合推动之下,根据中非动物保护合作相关的计划,2015年7月,一群非洲大象来到清远长隆安家,清远长隆承接该项目后,开展了针对非洲象的科学研究,攻克了非洲象迁地保护中遇到的难题,填补了国内大种群迁地保护非洲象的多项空白。今年,广东清远长隆国家级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源基地接连传来成功繁育非洲象宝宝的好消息。5头非洲象幼崽分别在今年5月、6月、7月、8月和10月陆续出生,这是津巴布韦政府委托清远长隆对非洲象实施迁地保护7年以来,第一次连续成功繁育非洲象幼崽,而它们也是目前仅存的在我国出生的非洲象个体。

  据统计,长隆迁地保护的长鼻猎、倭河马、天堂鸟等二十多种野生动物,是在中国唯一存在的种群。中国公众十分幸运,足不出国就可欣赏到这些珍稀动物的风采。此外,长隆还成功饲养繁育多种珍稀动物,包括没有对外公开展示的独角犀、科莫多巨蜥、多种灵长类动物等,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为世界珍稀动物的保育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践行“五位一体”发展理念,长隆获权威组织和专家认可

  长隆在迁地保护的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果,然而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开展不同动物的迁地保护过程中,长隆需要解决不同动物对环境适应性、食物适应性的问题,为动物们提供营养、健康保障,最后才能顺利实现繁殖。在此过程中,科研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研攻关,解决了众多难题,产出撰写两百余篇论文及研究报告,已授权专利和著作权超过230个,建立了1000多项内部标准,其中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中国的空白,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先后邀请了50多位国际知名专家,30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以不同方式参与了相关工作。

  长隆在迁地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际国内的充分认可。长隆的灵长类研究中心作为长隆的科研核心之一,在扎实的技术指导下,长隆的灵长类种群从1997年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立初期的17种灵长类,增加到2019年50余种1500余只。对此,长期投身灵长类行为生态、哺乳类动物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研究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所长、西北大学教授、灵长类行为领域著名专家 李保国教授表示:“长隆作为民营企业开创性地成立灵长类研究中心,围绕长灵长类动物及其种源地开展科研创新和保护教育工作,并在动物生长发育、动物行为、动物心理学、动物社会、动物脑与认知、动物眼动与面部识别技术、动物福利等开展相关研究及其应用。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对学术界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认可。”

  此外,时任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长斯甘伦在访问长隆时,对长隆的迁地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WAZA)主席——詹妮•格雷博士也表示2010年长隆华南珍稀野生动物物种保护中心的成立,不仅创造了中国绝无仅有的珍稀动物繁育奇迹,更填补了多个世界濒危物种在中国的饲养、繁殖、研究的空白。

  多年来,长隆一直坚持以“大种群、大自然、大生态”动植物迁地保护、普法宣传、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为底色,构建世界动植物资源库+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文化旅游+救护野化五位一体发展理念和生态价值转化新模式,不断创新研发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野生动物观赏体验新模式与文化旅游融合创新,为3亿多人次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全力打造全球知名的野生动物主题为特色的民族文旅品牌。经过三十年的推行实践,长隆荣获了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授予“全国科普先进集体”称号,被国际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组织(CITES)、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WAZA)等国际保护组织誉为“世界最好的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

  面对广东省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号召,长隆集团始终坚持积极响应,致力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繁育及科普宣传工作,创建野生动物活体资源种源基地群,设立野生动物保育研究中心,参与并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大型主题活动,制作、出版动植物科普节目、书籍,建设多个科普驿站、科普大讲堂、特色研学活动。未来,长隆还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和科普宣传,积极教育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对我国甚至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彰显长隆一直以来倡导保护动物和生态环境的社会担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